天天百科

你身边有“网瘾老年”吗

2023-05-30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34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时下,时尚老人玩手机玩得不亦乐乎。以前总说年轻人和孩子是“手机控”,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中的老人也疯狂地刷手机了。最近有不少市民反映,父母年纪大了,频繁使用手机对老人身心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如视力下降、晚睡、精神健康出现问题等。

智能手机的普及率越来越高,老年人对手机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手机已经成了部分老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那么,手机究竟给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带来哪些利弊?又对老人的健康带来多少影响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银发族”触网不亦乐乎

“当初为了‘深入虎穴’,了解孙子为什么那么喜欢刷短视频、玩游戏,然后对症下药,好好治治孙子的网瘾,没想到一入网络深似海,自己也入迷了。”说到第一次触网经历,家住达城人民广场附近的秦大爷有点不好意思。“一刷短视频时间就过得特别快,而且手机就好像能读懂我想什么一样,不停地推送我感兴趣的视频,只要一打开手机就停不下来。”

秦大爷告诉记者,现在他的生活除了接送孙子就是刷短视频,“以前在接送孙子的间隙,我基本上都要去大寨子、塔沱湿地公园走走路,锻炼一下身体。现在一得空就刷视频,总觉得里面有无穷的魔力,有搞笑的、有故事、有电影,还有养生保健,反正就是让人停不下来。”

“自从使用智能手机以来,我不仅学到了更多菜肴的做法,更是学到了不少新的知识,还认识了不少新朋友,这让我的退休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家住凤凰头,今年75岁的许奶奶深有感触地说,每天清晨,她铁定要刷短视频1个小时,偶尔还会看看朋友圈,但不会群聊。

在南外天益广场,66岁李先生表示,退休后的生活相对单调,每天早晨锻炼完后顺便买菜回家,之后打开手机看看新闻,再刷会短视频。“我感觉有些短视频很有教育意义,有些正能量的短视频我还会讲给小孙子听。”李先生说,每次刷手机的时间大概在半小时,然后停下来走走路,然后再刷手机。每天累计刷手机的时间大约三个小时左右。“有时候也会感觉到眼睛不太舒服,每次想着一定要少看会儿手机,可是一旦不自觉地打开手机,就和上瘾一样,停不下来了,现在感觉不刷手机像是缺点啥。”

“银发低头族”数量激增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我国60岁以上网民约1.2亿人。伴随老龄人口增多,智能手机在老年人群体中的广泛应用,互联网正加速向老年群体渗透,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沉迷网络,成为“银发低头族”。有报告显示,51%的中老年日均上网时长超过4小时。

“一天上网10小时,随时随地手机不离手”“一部手机相伴,厕所能蹲几个钟头”“黑灯瞎火躲在被窝里刷短视频”……这些原本专属于年轻人的生活,却成为当下很多老年人的生活日常。

记者调查发现,一方面,独居空巢现象增加、部分老年人生活空虚,寄希望于在网络世界中消磨时间、寻找精神寄托;另一方面,社会资本围猎等多重因素影响,老年人热衷“砍一刀”“刷视频赚钱”“打卡换金币”等“图小利”的日常打卡活动,致使“银发低头族”增加,成为新的社会现象。

近日,记者在达城走访发现,“银发低头族”比较多见。在公园里、街边等公共场所不时能发现这样的身影,或坐或站,长时间地盯着手机屏幕。部分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等电子设备越来越依赖,采访中有市民表示是想通过网络关注在外地工作生活的亲人过得怎么样,或者是想多了解网络讯息,和子孙们多点共同话题。还有市民坦言,退休后无聊,所以用网络来打发时间。

不良习惯有损身心健康

记者采访发现,因长时间使用手机、久坐不动、熬夜等不良习惯,部分老年人也出现了健康问题,如肩颈疼痛、眩晕、眼睛酸胀、视力下降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引发颈椎病、心脑血管类疾病。而且从心理方面来看,不少老年人希望通过网络来充实生活,但在长时间使用后反倒产生更大的心理落差,容易出现失落、焦虑情绪。

因长时间刷手机而导致视力出现问题的情况不在少数,长时间浏览手机会导致眼睛干涩、双眼疲劳、近视度数增加等问题。“这是因为在盯着手机看时,瞬目会变少,导致眼睛泪液蒸发过强,可能会出现眼干涩、异物感等情况。此外,手机也会发射出有害蓝光和辐射,都会对眼睛造成一定的伤害,严重者可能导致视网膜黄斑病变。”某医院王医生说。

王医生表示,老年人成为“低头族”之后,出现的问题要比年轻人更严重。其一,从身体健康角度来看,老年人过度依赖手机就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引发颈椎病和眼疾等问题;其二,从安全角度来看,网络上虚假信息增多,老年人鉴别意识较差,增加了老年人受骗概率;其三,经常依赖互联网,老年人也会增加孤寂感。

他建议老年人刷手机要注意间断性的休息,可以每隔20分钟连续眨眼10秒钟以上,再远眺两三分钟,缓解眼疲劳;不要熬夜玩手机,保持良好、规律的作息;在玩手机的间隙,站起来适当活动手腕和手指,避免造成手腕和手指的僵化。

记者手记:

让“银发族”正确“触网”

随着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人们对“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用智能手机”的刻板印象正逐渐消失,许多老人玩手机一点不比年轻人差,网瘾也不再成为年轻人的“专利”。与网瘾少年相同的是,他们上起网来和青少年一样缺乏自制力,不同的是,好像没人能够“管得住”他们。

网络不是洪水猛兽,老年人正确“触网”,有助于扩大老年人社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有助于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对于陷入网络无法自拔的老年人,子女们应多花时间陪伴他们,用聊天、出行等活动,挤占他们原本用来上网的时间。同时也要注重培养老年人新的兴趣,比如打球、钓鱼,鼓励他们走出家门,到户外去锻炼身体,陶冶性情。另一方面还要多与老年人进行情感交流,让老年人在虚幻的世界之外找到可以寄托的归宿。(本报记者)

【来源:达州新报_要闻版】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如果觉得《你身边有“网瘾老年”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