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酒精消毒液和医用酒精一样吗

2023-06-16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5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酒精消毒液,它的含量75%,他和医用酒精是不一样的,医用酒精是用来给皮肤做消毒的,而酒精消毒液是对周围环境的杀菌起到一定作用,所以他们是不一样的。

酒精消毒液和医用酒精一样吗

酒精含量不同,用法也不同

医用酒精和乙醇消毒液不一样,乙醇消毒液指含有酒精的浓度为75%,而医用酒精的浓度是多种多样的。

含有乙醇95%的医用酒精,用于擦拭紫外线灯管。含有乙醇浓度在75%左右的医用酒精,可以用来杀灭病毒,可以用来手消毒或者小面积物品的擦拭。

酒精消毒液和医用酒精一样吗

不一样,乙醇消毒液是75%的医用酒精,属于众多医用酒精中的一种,而医用酒精包含乙醇消毒液。医用酒精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醇,临床上医用酒精可根据不同的临床需要,在浓度比例上进行调配,进而发挥不同的作用,具体如下:

1、25%-50%浓度的医用酒精主要用于物理降温

2、40%-50%浓度的医用酒精可用于皮肤按摩,可以将少许的40%-50的酒精,倒入手中按摩患者的骶尾部起到预防褥疮的作用

3、75%的医用酒精可以进入细菌体内使蛋白质凝固,起到彻底杀死细菌的作用,在临床上多用于手消毒或小面积物品的擦拭

4、95%的医用酒精多用于燃烧法消毒、擦拭紫外线灯管等,但由于浓度过高,易于挥发,因此不作为常规消毒剂使用,一般经过无菌调配后可用于临床。

因此,可以说75%的医用酒精是乙醇消毒液,但不可以说乙醇消毒液就是医用酒精。

如果觉得《酒精消毒液和医用酒精一样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