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仅1.25%的公司人体检正常(得到一副好身体有多难)

2023-06-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31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记者 | 王一越 张嘉亮

编辑 | 孟佳丽

自从两年前的体检查出高血压后,32岁的李瑞辞职了。

他的上份工作需要和国外公司对接,为了照顾时差,李瑞不得不每天熬夜加班。“那时候不会意识到工作会给自己的身体和心理带来问题,觉得还年轻,无所谓。”直到30岁这个节点,医生提醒他身体已经亮起红灯,李瑞才意识到自己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疾病的隐患早已埋下。

于是他换了一份不用经常加班的销售经理工作,即便如此,他还是需要每天工作8到10个小时,但他明白身体已经不能任由他挥霍了。

职场中,像李瑞这样有健康隐患的公司人并不是个例。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显示,仅有23.3%的公司人认为目前自身健康状况良好。然而,根据上海外服集团发布的《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上海公司人体检异常率高达98.75%,较5年前增长了4.15%。也就是说,称得上健康的受访公司人仅有1.25%。

在所有的体检异常问题中,体重超重、脂肪肝及脂肪肝浸润、血粘度升高是最常见的威胁,而这三类问题基本都是身体新陈代谢不良所导致的。背后的罪魁祸首逃不开糟糕的生活方式,包括不良饮食习惯、作息不规律以及缺乏运动。但在狼性文化当头,“工作996,生病ICU”的争议还没有定论的大环境下,公司人甚至难以挤出时间协调正常的作息。

“其实我们对公司并没有什么期望,要自己去调节。”李瑞说。工作环境一时半会难以改变,就得依靠个人力量维护健康。那么,哪些健康问题值得全体公司人注意?越来越注重健康的公司人为什么依然没有好身体?这里有一些答案。

哪些健康问题值得全体注意?

这些指标异常检出率最高

脂肪肝及脂肪肝浸润:这一异常指标多年位居上海公司人体检问题的前三名,体重超标和酒精是两大病因。通过坚持锻炼和合理饮食,轻度患者能够及时恢复,但如果错过调整的最佳时期,可能恶化成肝硬化甚至恶性肿瘤。

血粘度升高:血液粘度是反映血液流动性质的重要指标。血液粘度增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发生凝血,引发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如果你的体检报告中出现这一风险,记得注意饮食调配,尤其要少吃含有大量胆固醇与饱和脂肪酸的动物内脏及脂肪。

慢性咽炎:温度、湿度的变化、空气质量差、烟酒刺激、辛辣刺激性食物、粉尘、有害气体及放射性照射是主要病因。除了戒烟酒、少辛辣之外,在城市环境和气候变化中也要及时做好防护措施。

颈椎、腰椎问题:因为长期伏案工作,颈椎、腰椎是公司人的患病重灾区。由于一时半会不会发展为重疾,公司人常常拖延治疗,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在工作间隙适当起身活动,重复简单的操练动作有助于放松颈椎、腰椎。保持正确的坐姿、选择符合人体工学的座椅也能缓解对颈椎、腰椎的压力。

此外,根据《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肺结节、肺癌和高血压等疾病也进入了2019年上半年高发病前五。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类疾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从2015年到2019年上半年,高血压和肺癌患者的平均年龄分别减少了0.73岁和0.92岁,下降到38.7岁和38岁。

男性和女性健康问题分别出在哪?

由于生理特点和生活方式的差异,男女性普遍面临的异常状况也各不相同。以《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的调研为参考,体重超重、脂肪肝以及高甘油三酯血症是男性最易出现的症状,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较大。值得关注的是,慢性咽炎、血粘度升高和甲状腺异常是近年来男性公司人群体增长较为迅速的异常情况,尤其是慢性咽炎,检出率从2014年的2.2%快速上升到2018年的12.8%。

而对于女性来说,双乳小叶增生、外痔、体重超重则是排名前三的症状。此外,慢性宫颈炎、骨质疏松、幽门螺杆菌阳性是近年来女性公司人群体增长较为迅速的异常情况,尤其是慢性宫颈炎,检出率从2014年的1.2%快速上升到2018年的20.4%,增加了16.6倍,尤其值得警惕。

健康问题也有南北差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理、气候以及饮食习惯等差异使得南北方人群的健康风险具有地域特点。《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显示,南方气候潮湿,空气污染的危害更大,生活在南方的人们容易患上湿疹、肺结节及肺癌等肺部疾病。而在北方,糖尿病、胃炎是高发疾病,可能原因是北方饮食多见肉食和粮食,口味也偏重。

心理问题,最深重却最隐蔽的疾病

“我觉得到这个年纪了,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和实际情况并不相符。”李瑞明显感觉到心理出现了偏差。每当焦虑情绪上来,他就会失眠,而且情况正在恶化。他理解在上海打拼的公司人都逃不过压力的困扰,“只不过可能我给自己的压力更大一些,就是想让生活变得更好”。

心理疾病并不能反映在体检报告中,再精密的仪器也难以检测,但它仍是威胁公司人健康,甚至生命的风险。《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告诉我们,心理疾病问题是公司人最担心的疾病类型之一,排名第三。仅四分之一公司人认为自己“心态好”,焦虑、迷茫是最为常见的情绪,93.4%的公司人表示负面情绪来源于职场,远超家庭、情感带来的困扰。

越来越注重健康,为什么依然没有好身体?

不少公司人似乎将健康视为“高级烦恼”,尽管这是个无奈的选择。在《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的调研中,月薪两万以上的公司人选择“身体健康最决定生活质量”的比例高于其他月薪水平群体。与之相比,月薪三千以下的公司人中相对倾向于追求财富。迫于生存压力,公司人不得不先养活自己,才会去关注保养。《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指出,过半数的公司人在身体出现亚健康信号时才会产生健康危机感。

作为头脑工作者,公司人往往很清楚导致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工作压力大、熬夜、食用含糖饮料和垃圾食品的不良饮食习惯,以及糟糕的睡眠。尽管有健康管理的意愿,不过大部分人的执行力欠佳。

这背后的原因可能包括缺乏科学、系统的健康管理手段。同时,避免体力活动、吃含糖食品甚至暴饮暴食,本身就是普通人最触手可及的发泄方式。在没有外界督促的情况下,健康管理效果不甚理想。

除了内在的生活方式调整,外在环境对整体人群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而这些因素也难以因个人意志而改变。《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中显示,公司人普遍认为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是现代社会影响健康问题的头两大因素。另一方面,职场本就是弱肉强食的热带丛林,中国的发展速度又要求公司人以足够快的节奏创造价值。即使情绪和压力接踵而至,也躲不开时代浪潮的裹挟。

抵御健康风险,公司人在行动

配置商业保险

配置商业保险是公司人抵御健康问题所带来的财务风险的一种普遍方式。上海公司人群体在这方面的意识较强,《2019上海白领健康指数报告》显示,在受访者中已购买健康保险的比例超过70%,其中购买重疾险占比54.1%,排名第一。然而,在《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中可以看到,全国范围内仅三成公司人购买了健康类商业保险,70后成为购买主力。

把健康放在优先级

越来越多的公司人正在或多或少地为健康行动。《2019职场人健康力报告》显示,73.4%的公司人会主动关注健康知识,他们的健康观念也从“治疗”向“预防”转变。超六成公司人保持着一定的运动习惯,56.1%的公司人注重养生,方式包括泡脚、吃营养餐和喝养生茶等。

除此之外,公司人在选择一份工作的时候,也越来越看中企业能否提供一个健康的工作环境。在找新的工作时,加班情况甚至超过薪资,成为李瑞衡量的首要因素,“面试的时候,我会和老板沟通这个问题,如果需要经常加班,那我基本不会选择,其他方面我并不是很关注。“

而处在身不由己的职场,或许我们最需要明白的一个前提是,放过自己,与生活和解,把握身体的主动权。“年纪到了,不会再去像以前那样无畏地拼了,学会自己主动去调解,去寻求办法。”李瑞说。

(应采访对象要求,李瑞为化名)

本文版权归第一财经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翻译。

如果觉得《仅1.25%的公司人体检正常(得到一副好身体有多难)》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