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国际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召开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85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11月7日至8日,“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与西安欧亚学院联合主办。来自26个省份的132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共400余人现场参加会议。另有来自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和我国港澳地区的1100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会议。

11月7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俊超主持。主论坛分为上下两场,分别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成都师范学院原校长陈宁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监事长、沈阳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朴雪涛教授先后主持。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在致辞中欢迎各位来宾,并鼓励院校研究分会继续深入发挥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进程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致辞时指出,本次论坛聚焦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面临的新形势,将促进院校研究更好地服务于高校改革发展。

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朱征南祝贺本次会议胜利召开,期待与各位专家共同研讨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加快推进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陕西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西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郭立宏教授祝贺会议召开,并希望省内外各兄弟高校和机构不断深化合作,共同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西安欧亚学院创办人、董事长胡建波教授致辞感谢各位嘉宾的到来,并表示西安欧亚学院愿意作为实验基地,与各位专家携手共同研究和探索普及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全新质量内涵和实践路径,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主论坛报告阶段,9位国内外一流学者围绕“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创会会长、名誉理事长刘献君教授作了《努力推进中国院校研究走向成熟》报告,他围绕中国院校研究成熟的条件、标志以及推进过程中的工作重点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院校研究走向成熟阶段之后,要求更高,遇到的问题更多,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加州大学校长办公室院校研究与学术规划主任常桐善教授在《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多元化与合作机制》主题报告中,以加州大学、加州州立大学和加州社区学院的实践经验为例,阐述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多元化、分级别办学以及高校之间合作机制的重要性,进而提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本质特征是高等教育的多元化,包括高校的多元化、学生的多元化、学习的多元化和教学的多元化。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教授作了题为《高等教育的层次与结构讨论》的报告,他通过对比中美两国的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的规模和结构,指出我国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后,高等教育的结构、层次和区域分布需要进一步优化。

香港城市大学国际事务主管程星教授在《国际(招)生管理:一个亟待开发的研究领域》报告中,围绕“国际招生管理”,从疫情后的高等教育外部环境和国际经验出发,阐释了如何进行国际招生和国际生管理,并进一步提出国内大学必须抓住机遇,提升大学国际化的水准。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学部委员牟延林教授以《完善我国教师培养权的法理思考》为题,从教师培养权的来源、构成、困局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对《教师法》的修改建议,以保障保证教师培养权落实。

华中科技大学院校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炬明教授在《失衡的天平:教师评价政策中“重科研轻教学”的制度考察》报告中,采用制度分析方法对大学教师评价中“重科研轻教学” 问题进行了研究,从制度层面解释了教学与科研“天平”失衡的原因,提出应进一步向学校放权,让各高校按自己实际需要和条件办学,设计满足本校需要的教师评价体系。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教授在《高教普及化阶段的中国大学生学习问题研究》报告中指出,应以“学”为本,以质量为导向,构建整合式评价及改进模式,以促进大学生获得更好的学习结果,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

澳门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孙建荣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高等教育普及化中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美国教育认证理念落地中国之思考》。他借鉴美国教育认证理念,对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中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提出了建议,指出应重点关注学生学习成效,以此不断提升教学其它方面的质量水平。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辛宝忠教授作了《普及化阶段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发展面临的双重挑战与应对策略》主题报告,提出适应学生特点、教学内容特点以及培养目标需要,是高职育人机制调整的关键。

11月7日下午,“新时代高校领导决策与院校发展战略” “高校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与学生学习”“院校研究的理论与方法”三个平行分论坛同时举行,24位学者、研究者就高校特色发展、“十四五”规划、高校领导模式、课程设计、教师绩效与评价、学生学习动机、教学管理改革、院校研究的理论方法与组织等主题,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与经验,并就会议主题相关的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

11月8日上午,西安欧亚学院院校研究专场案例研讨会举行。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欧亚南区学生客厅、新近改造的人文教育学院教学楼、工科教学楼、教育变革理念展示馆、设计博物馆等教学场所和校园空间。

随后,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刘瑾教授主持了院校研究案例报告会。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李正,校长助理张乐芳、王晓华分别围绕欧亚战略规划演进与反思、“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方案变革与课程体系重构、欧亚高职特色教育模式进行了报告演讲,分享了西安欧亚学院的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特色以及管理经验。

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教授在报告中分享了欧亚的质量观和价值观办学理念,阐释了西安欧亚学院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外部环境假设、特殊使命假设和核心竞争力假设,提出民办高校办学者应以热爱为驱动,秉持清晰坚定的价值观去办学,矢志不渝地追求高质量发展目标。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开展了研讨,高度认可西安欧亚学院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积极探索与显著成绩,并对下一步发展提出了真知灼见。

论坛闭幕式上,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彩晨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李琳琳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校研究所所长雷洪德教授受分论坛召集人委托,分别对三个分论坛进行了总结。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院校研究分会理事长张安富教授对会议进行整体总结,他在讲话中对西安欧亚学院领导、会务组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服务人员的辛勤付出和优质服务表示衷心感谢,指出本次学术年会具有独特性、高端性、时代性、实践性等四个鲜明特点,并倡议全体与会人员携手并进,坚持“有用、有效、开放、创新”四原则,为繁荣院校研究共同奋斗。

此次国际论坛汇聚了中外高等教育研究的众多一流学者和专家,带来了国内外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阶段与高校人才培养相关领域最前沿的院校研究成果与经验借鉴,为进一步推动院校研究工作的蓬勃发展,以及高等教育普及化背景下院校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如果觉得《“高等教育普及化与高校人才培养”国际论坛在西安欧亚学院召开》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