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挖掘推广湖湘中医药——湖南医药学院筹建马王堆医学研究院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29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为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进一步发掘马王堆医学的中医药精髓,挖掘和推广湖湘中医药文化,造福百姓健康,9月8日,湖南医药学院召开马王堆医学研究院筹备座谈会。

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怀化市科技局、怀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负责人,湖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张涤等高校专家,长沙方济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安邦制药有限公司、湖南省文博文创产权产业研究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35家医药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湖南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毛克平、院长何清湖出席会议。

毛克平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和发展概况,阐述了学校建设马王堆医学研究院的重要意义以及学校未来“走新三步,写新篇章”的发展目标。他表示,加大马王堆医学文化研究是践行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是力争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提高的迫切需求,作为医药院校,湖南医药学院责无旁贷要肩负起大力发展中医药的重任。

何清湖作题为《让马王堆医学文化鲜活起来》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马王堆医学文化的研究背景,简要介绍了马王堆医学文化。1973 年马王堆考古发掘完成,其学术价值引起全世界轰动,不仅因其具有医学肇源地位而文献价值卓越,又且以其鲜明的湖湘地域文化特征极具魅力。如从三号墓中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经考证,比《黄帝内经》(成书于春秋战国时代)还要早。《五十二病方》的发现,补充了《黄帝内经》以前的医学内容,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医学遗产。马王堆医学研究是对现存湖南省博物馆的马王堆中出土的中医药文献进行整理、发掘、研究及应用。

何清湖介绍,马王堆医学研究院将重点聚焦医学研究、文化传播、产学研创新等三大领域,并以“七个结合”为特色,全方位实现其建设模式的创新发展。“七个结合”即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人文与科技相结合、产学研用全面结合以及海内与海外相结合,让马王堆医学文化“鲜”起来实现创造性转化、让马王堆医学文化“活”起来实现创新性发展。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展开热烈讨论,纷纷建言献策。大家表示,马王堆医学是湖湘医学的源头,是湖南的一张重要名片。热爱中医药,理解建设研究院信念的专家,在马王堆医学研究院一定能有所作为。未来要重点把握产学研用的结合,找到融合点,利用互联网做好推广,与会代表也表示愿意为马王堆医学研究院建设与发展出力,助推中医药文化腾飞。

会议期间,湖南医药学院分别与长沙方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医学星空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柔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马王堆医学研究院”“互联网+基层医生培训课程开发”“艾灸治疗寒凝血瘀型痛经的机理研究”项目进行签约。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王歆妍 罗德发

编辑:彭渊林

本文为怀化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h.rednet.cn/content/2021/09/09/10124956.html

【来源:红网怀化站】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挖掘推广湖湘中医药——湖南医药学院筹建马王堆医学研究院》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中医药 湖湘 湖南 马王堆 挖掘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