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新版“三重”防护指南与“戴口罩指引”发布)

2023-06-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71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本期关键词

遏制疫情|加强核酸检测|长处方|医保待遇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剂次(万)情况如下图:

●8月11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赴江苏省扬州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要落实“四早”要求,压实“四方责任”,采取更加坚决果断的措施,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尽快把疫情扩散的势头遏制住。

孙春兰强调,要加快流调进度,扩大排查范围,风险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流调和管控到位,杜绝漏管失控风险。医疗救治要关口前移,中西医并重,多学科诊疗,集中临床救治资源,及早干预实施氧疗,防止轻型、普通型患者病情加重,控制重症和危重症发生率,坚决避免院感发生。

●8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全系统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部署各地深入查找短板漏洞,从严从紧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全系统干部职工思想认识要再强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就是“国之大者”,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坚实屏障,坚决遏制当前疫情扩散蔓延,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8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基层司负责同志,中国疾控中心专家,以及基层社区有关负责人出席,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8月9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科学谋划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提出3条硬性标准

学校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

学校各项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有效应急预案和演练落实不到位的,不能返校。

●8月11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北京市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中小学、高校将按时开学。京外低风险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员工需尽快返京;有京外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高校师生等暂不返京。

●8月10日,北京市召开第237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昂表示,北京市提高公共交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频次。

地面公交行业途经中高风险地区线路和跨省线路的一线人员(含乘务管理员)由定期抽测提高到每周做1次核酸检测,其他线路一线人员(含乘务管理员)每两周做1次核酸检测;

地铁一线人员由每两周1次提高到每周1次

出租(网约)车等其他行业的窗口一线人员,由定期抽测提高到每10天做1次核酸检测。

此外,对冷链员工和厨师、检票员、讲解员、保安、保洁等频繁接触服务对象或相关物品的重点岗位工作人员,每周至少进行1次核酸检测。

●日前,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人群流行特征,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对戴口罩指引和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防护指南进行了修订,形成了《公众和重点职业人群戴口罩指引(2021年8月版)》《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2021年8月版)》,有关问题解答如下。

●8月9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定点医院院内感染预防与控制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将规范设置和管理定点医院、全面加强对定点医院感控工作的监管,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本地发生聚集性疫情时,要于24小时内整体腾空定点医院,全部用于集中收治和隔离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

●8月10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确定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后,要尽早尽快组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实施方案,确保检测人数在500万以内的在2天内、检测人数大于500万的在3天内完成全员检测。

●8月1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印发《长期处方管理规范(试行)》。《规范》提出,治疗慢性病的一般常用药品可用于长期处方。根据患者诊疗需要,长期处方的处方量一般在4周内;根据慢性病特点,病情稳定的患者适当延长,最长不超过12周。首次长期处方的开具应当由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相关专业的中级职称医师,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中级职称医师开具。

●8月10日,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关于建立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的意见》。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2020年版)与《意见》一同印发。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包含基本制度、基本政策,以及医保基金支付的项目和标准、不予支付的范围,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动态调整,适时发布。保障群众基本医疗需求的制度安排,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各地在基本制度框架之外不得新设制度,地方现有的其他形式制度安排要逐步清理过渡到基本制度框架中。

●8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预防控制技术指南(试行)》。《指南》明确,在常规的病例发现和报告途径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独立医学实验室、检验检疫等机构在开展人类相关标本检测时,应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信息报告、样本报送等工作。各省首例人感染某型动物源性流感病毒病例,在省级做出疑似诊断后,需待中国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后,再做出确诊诊断;对于既往未在我国发现过的人感染动物源性流感首例病例,需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组进行诊断确认。

●8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推迟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的通知》指出,鉴于当前全国多地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严重性,为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风险,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推迟举办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各项目完赛时间可放宽到全运会闭幕之前。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安全问题造成未能完成的,列为2022年全国群众单项体育赛事继续开展。

坚持戴口罩

安全你我他

对普通公众来说,除了在密闭场所需要戴口罩外,当处于人员密集的露天广场、剧场和公园等室外场所时,也需要佩戴口罩。

另外,建议公众家里日常备用一些高级别口罩,当家人出现了鼻咽不适、咳嗽、打喷嚏和发热等症状,到医院就诊的时候,佩戴更高级别的口罩,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全面防范传播风险。

那么,如何正确戴口罩呢?

请戳下图↓↓↓

出行要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

离家最近的核酸检测机构

核酸检测结果这里查

文字整理:王宁 范恬宇 王成凤

编辑:朴沁莹

策划:谭嘉 张士国

联合出品:健康中国 《中国卫生》杂志

坚决堵住防控漏洞 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新版“三重”防护指南与“戴口罩指引”发布;加强全员核酸检测组织管理……健康新闻周报来了!

如果觉得《坚决堵住防控漏洞(尽快遏制疫情扩散势头;新版“三重”防护指南与“戴口罩指引”发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