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月子期6大饮食要项

2023-06-0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坐月子一直被视为女性产后改变体质相当重要的阶段,月子要坐得好,均衡营养及适度的调理相当重要。

对于现代的妈咪们来说,坐月子时期的饮食可以有很多种选择,除了运用西方的营养观点之外,中药的调理特性还能达到活血化瘀、促进伤口愈合、补充蛋白质及恢复子宫机能的目的。

不过,不管在坐月子时选择哪种调养方式来恢复健康,只要注意以下的六大饮食要项,绝对可以顺利安稳地渡过这个特别时期。

饮食要项1:控制热量,补充钙质

一般来说,成人女性一天所需热量为1800卡左右。不过,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由于需要哺乳,因此需要2400卡左右热量。其中蛋白质约需80克,比怀孕期的饮食量增加约30%左右为宜。

所以,在食物的选择上,要尽可能地丰富,并且经常变换饭菜的花样,才会使妈咪觉得可口。在饭菜的烹调上,要尽可能做得细软,帮助肠胃消化。

另外,应该多食用含钙质较多的食物,预防产妇发生骨质疏松的问题。

在营养素均衡的概念下,要有足够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热量,以满足产妇身体恢复以及哺乳婴儿的需要。

饮食要项2:少量多餐,补充维生素

坐月子期间,日常的食材,如:鱼、肉、蛋、奶、豆、蔬菜、水果都要均衡兼顾。这是因为要提供哺乳时所需的营养素。

所以在食用的安排上可以少量多餐,避免一次吃得太多造成热量的囤积。

另外,可以补充一些适合产后服用的补充剂,例如加强钙、铁等矿物质及维生素,不但可以帮助均衡营养,也适合产后的哺乳。

饮食要项3:中医药补,搭配高蛋白质

中医,对产妇坐月子有很多生活起居及饮食的禁忌。产妇由于分娩时带来的创伤和出血,以及妊娠、分娩时的情绪变化,损耗了不少的元气。依照中医观点,“补血及补元气”是月子餐的料理重点。

诸如花生、白芍、桂圆及大枣等,均含有补血的功能,还有像何首乌、枸杞及杜仲等,则具有补肝肾、益精血的功能,帮助调理产后肝肾失调,黄芪、山药则是健脾益气的最佳药材,改善产后经脉,并防止产后子宫脱垂。

在制作药膳月子餐时,中药材可以加入高蛋白质的食物搭配食用,例如土鸡、排骨及海鲜鱼类等。

至于产妇每日水分的摄取,很多专业料理都会主张以米酒煮成的月子水为主,除了借由饮水之外,还可透过食补,通过煲汤、水果及蔬菜来补充摄取,即可满足产妇一天所需的水分。

饮食要项4:补充高纤维蔬果,预防便秘

对于有些产妇来说,在月子期内食补过量,容易便秘。

建议在月子期内的产妇要多吃一些高纤维的蔬菜水果,例如高丽菜、苋菜、地瓜叶及三色甜椒等青菜。

餐后也要搭配水果,水果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与排泄,增加营养及补充维生素的作用。

红颜色的水果,最具有补血的作用,包括水蜜桃、樱桃、龙眼、荔枝、苹果、李子、蜜枣及红葡萄等。

饮食要项5:月子期这些东西不要吃

口味浓重的调料:坐月子期间过量食用盐、醋、酱油等调味料,容易造成内脏下垂。

禁食凉性蔬菜:例如白萝卜、大白菜、魔芋、竹笋、苦瓜、丝瓜、冬瓜、 黄瓜、南瓜、海带、海藻、紫菜、空心菜、油菜、菠菜、苋菜、芹菜、慈姑、金针菜、茄子、莴苣等。

禁食寒性水果:大多数水果皆属冷性,例如西瓜、水梨、柳橙、柑橘、香瓜、柿子、甘蔗、香蕉、杨桃、柚子、枇杷、草莓、葡萄柚。

禁食冰冷食品:冰冷食物易产生腹泻情形。

禁食坚硬食物:坚硬的食物不易消化,应少食,以免增加肠胃的负担。

禁食生的食物及剩饭:尽可能不要吃存放时间较长的剩饭菜。未煮熟的食物往往不易消化,这对脾胃功能较差的产妇来说,可能引起消化功能不良。另外,为了保证食品的卫生和食物易于消化,尽量少吃凉拌菜和冷荤。

饮食要项6:月子期饮食的烹调方式

以容易消化、清淡,有利产妇复原的食物为主。

1.产妇的消化功能往往较差,特别是在分娩后的两个星期之内,更需要受到保护,如果这时吃过于油腻的食物,会增加产妇胃肠道的负担,使其脾功能受损,引起消化不良。

建议产妇进食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大米粥、玉米粥、红枣大米粥、瘦猪肉汤、蒸蛋等。

2.产妇的膳食应以精、杂、稀、软为宜,产妇产后需要大量营养,以补充分娩和产后哺乳之需,所以要供给足够的热量、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类和大量的水分。

适当地吃些鸡蛋、鸡汤、红枣、桂圆、莲子、红豆是必要的,因为又硬又干的食物,一定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发生腹泻、肠炎,甚者引起大便秘结干燥,导致痔疮、肛裂等症。

如果觉得《月子期6大饮食要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