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宝长湿疹 这些喂养(预防和处理要点 妈妈必须要牢记)

2023-06-0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47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宝宝长湿疹,是一件令妈妈很头疼的事,不敢随便吃自己想吃的食物,连给宝宝洗澡、陪宝宝睡觉都要小心翼翼,真的好辛苦!

我在门诊遇到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宝宝长湿疹。不少妈妈不知道宝宝为什么会长湿疹,对预防和处理措施更是不清楚,所以就写一篇关于湿疹的文章,供大家学习交流。

宝宝长湿疹,大多是因哺乳期妈妈或自己吃了某些食物,导致身体过敏的一种表现。最常见的过敏食物是牛奶和鸡蛋,其次是鱼、虾、海鲜、花生和坚果等。

宝宝为什么会过敏

1、遗传因素。这是宝宝过敏最大的因素,调查发现:父母一方有过敏史,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为37%;父母双方均有过敏史,宝宝发生过敏的几率为62%。因此,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发生过敏的可能性很大。

2、胃肠功能不成熟。特别是在6个月以内,食物中易过敏的物质成分,容易通过胃肠黏膜被吸收,诱发过敏。

3、肠道菌群失调。各种疾病或其他原因,造成宝宝肠道益生菌数量减少,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了过敏的可能性。

湿疹宝宝的喂养指导

1、母乳喂养。妈妈应控制自己的日常饮食,在母乳喂养期间,凡是家族过敏史含有的食物,一律谨慎食用,能不吃时尽量不吃。

如不清楚哪种食物导致宝宝过敏,可在发现宝宝出现过敏症状时,记录并分析近几日的食谱,从最常见的牛奶、鸡蛋依次停食来排除,观察宝宝过敏症状是否改善,直至排查出致敏的食物为止。

如停食易过敏的食物后,宝宝湿疹等过敏症状依然很严重,并明显影响了体格生长时,可断母乳并选择氨基酸奶粉喂养。

2、人工喂养。过敏症状明显时,不能选择一般奶粉喂养,应根据宝宝湿疹的严重程度,选择深度水解或氨基酸奶粉喂养。一般宝宝年龄越小、湿疹越明显,应首先考虑氨基酸奶粉喂养。

湿疹的处理

1、严重时可短期外用药物治疗。对于无渗出型湿疹,可局部涂抹湿疹膏,不过这些药膏多含激素成分,不可大面积、长时间使用。湿疹有渗出时,可局部涂抹炉甘石洗剂,具有很好的收敛和止痒作用。

2、做好日常护理很重要。宝宝的湿疹易复发,且温度越高,症状越明显,因此,控制宝宝生活环境的温度,就显得很重要。湿疹期间,应避免太阳直接照射、长时间泡热水澡、睡觉时盖得太多等等。

3、金银花泡水洗澡。据研究显示:用金银花泡水给宝宝洗澡,对湿疹具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4、口服益生菌。宝宝出现过敏性湿疹,多与胃肠益生菌数量减少有关,因此,适量补充益生菌,有助于提高宝宝机体免疫力,可一定程度上缓解湿疹症状。

湿疹的预防

1、从怀孕开始就应控制饮食。研究发现,宝宝在胎儿期就有宫内过敏的可能,并会影响到出生后。因此,有家族过敏史的,在妈妈开始怀孕时,就应严格控制易过敏食物的摄入,以降低宝宝出生后过敏的发生。

2、坚持母乳喂养。研究显示,与奶粉喂养对比,母乳喂养可以明显降低宝宝湿疹的发生率。因此,支持妈妈进行母乳喂养,是家庭其他成员的重要任务。

3、注意辅食是否会引起过敏。对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添加新的辅食种类时,一定要注意观察是否有过敏发生,皮肤长湿疹是最直观的表现。一旦出现湿疹,此食物应延迟添加。

4、适量补充益生菌。有家族过敏史的宝宝,可在出生后不久即服用适量的益生菌,预防过敏性湿疹;无家族过敏史的宝宝,一旦出现湿疹症状,也可适量补充益生菌。以上两种情况,都建议持续补充到宝宝4~6个月,再视情况是否停止服用。

湿疹的症状,在宝宝6个月以内最为明显,多数6个月后会明显好转,并慢慢消失;只有少数宝宝过敏持续时间比较长,到一岁后依然反复发作。

宝宝患湿疹期间,只要控制好饮食,并做好日常护理,可有效减轻过敏症状,大多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妈妈不用太担心。欢迎关注我,了解更多育儿知识。

如果觉得《宝宝长湿疹 这些喂养(预防和处理要点 妈妈必须要牢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