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医疗保健将成为21世纪全球财富集中的行业

2023-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258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据媒体报道,从今年4月到7月,全球亿万富豪的总财富从8万亿增至10.2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增长主要来自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这两个行业的亿万富豪的总财富分别增长了43%和50%。相比之下,材料、房地产乃至金融业的亿万富豪们的财富仅增长了10%甚至更低。

瑞银集团与普华永道7日联合发布的《亿万富豪报告2020》称,在新冠疫情期间,科技和医疗保健行业亿万富豪的财富急剧增长,可能是一个长期趋势的开端。

截止仅7月底,中国内地亿万富豪人数达415人,总财富达到1.7万亿美元,占亚太地区亿万富豪总财富的50%。同时,98%的内地亿万富豪为白手起家。数据显示,自2011年医疗,内地亿万富豪人数激增,由67人增至415人,增幅超过5倍,相比之下,同期美国的亿万富豪人数则由356人增至636人,增幅仅为78.7%。

尽管新冠疫情持续在全球蔓延,但亿万富豪的财富却呈现出逆势增长。医疗保健、材料和娱乐媒体成为内地造福的前3大行业。如豪森药业,去年6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其创始人钟慧娟由一名中学化学老师摇身变为中国医疗界的首富。钟慧娟以146亿美元身家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70位。

21世纪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热点,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互联网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集中产业。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不断加快,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健康产业面临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导致医疗保健行业的亿万富豪财富激增10.2%,而由于大宗商品价格及房地产企业价值下滑,材料及房地产行业的亿万富豪首当其冲,他们的财富同比下滑17.8%、16.6%。

根据未来发展趋势,医疗保健行业将归入大健康产业的范畴。何谓大健康产业?大健康产业是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产业,包括医疗用品、保健用品、营养食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多个与人类健康紧密相关的市场和服务领域。

目前,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热点,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当前已经到来的是“健康保健时代”,而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产业后的全球财富创造的第5波浪潮。

当前,在整个健康产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的背景下,产业出现了重要的转折点;一是大健康产业开始逐渐形成闭环,并且其商业模式开始凸显——整个行业从粗放式发展模式向精细化发展转变;

二是以移动医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已经开始渗透到产业的各个环节,支撑了上述两个方向的转变,在服务健康行业的同时,壮大了医疗信息服务产业。

新一代技术未来将成为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主要动力,包括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目前之所以很多医疗健康机构非常关心信息技术在医院管理和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是因为新的技术手段将给医疗保健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

如互联网技术能提供实施智能安防,对医疗机构和健康机构重要区域实施监控自动化。而大健康产业中养老(服务)是未来最有前景的产业之一,因为应用新技术去构建虚拟技术,可以提升养老服务专业化、远程化水平、信息化水平,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可穿戴技术的应用能提供更加多的功能性产品,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提高老年人幸福感。

而生物医药是健康产业和市场最为关注的,目前投资最多的产业。可穿戴技术能通过对预防和观察的对象进行实时、分布、移动式的监护,极大提高数据和信息采集的效率和精度。

通过云计算来集成不同地区的特定数据,并加以整合,运用大数据管理技提高模型的效率,从而提高研发的进度,非常有助于生物医药的发展。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亚健康状态在中青年群体中也不断蔓延。世界银行针对中国慢性病做的调查数据称,在今后的20年,40岁以上的人群,慢性病的发病率会增长3倍。

目前,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公众自我保健意识也在不断提高。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传统的医疗模式也需要改变,逐渐向“防、治、养”模式转变。

这次疫情让人们进一步意识到健康对于人们的重要性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至今,病毒已经夺去了全球100多万人的性命。毕竟生命对于任何人来说只有一次,是弥足珍贵、最值得珍惜的东西,而金钱和财富与之相比则显得微不足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增强,定期检查身体,参加各种健身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保持健康的身体,延长寿命,更好地享受生活。国内疫情被控制,恢复正常生活后,更多人将健康摆在了生活的首要位置。

我国大健康行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前景十分广阔,美国2011年大健康相关人均消费为100美元,而我国同期人均消费仅为7美元。今年大健康产业的产值规模有望达到8万亿元,占到GDP的10%以上,而美国2009年就已达到17.6%。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要标志,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也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医疗保健将成为21世纪全球财富集中的行业。

当前我国正处于医疗保健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行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一、我国有着世界最大的具有14亿人口的医疗保健市场

仅从人口数量看,中国相当于欧洲的2倍,美国的4.3倍。而且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医疗保健的需求也必将增长。

二、中国现在已经逐渐进入老年社会,老年人口将达到4亿

目前,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为2.12亿。根据《大健康产业蓝皮书:中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报告》指出,2050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3亿人,老年人口总消费61.26万亿元,分别是2020年的1.89倍、8.73倍。

三、慢性病死亡率的上升促使人们提高对医疗保健的重视

目前,因慢性病而引起的疾病占到中国疾病负担的70%,而这些慢性病是可防、可控的,它是由于我们生活中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产生的。

四、我国居民素养水平在不断提高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健康信息,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按照国家卫计委的要求,2020年我国的健康素养水平要达到20%。

五、健康市场正在从治病市场向治未病市场不断延伸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诉求的变化,健康市场正在从治病市场向治未病市场不断延伸,包括预防、康养等偏消费型市场。“治未病”将成为未来的蓝海市场。

如果觉得《医疗保健将成为21世纪全球财富集中的行业》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