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邯郸多措并举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2023-06-0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5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11月19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全市房产交易市场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市严格执行中央、省、市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持分级监督,通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等措施,不断强化市场监管,房产交易市场逐渐规范,确保我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机构改革和执法体制改革,持续简政放权,市房管局行政审批及行政处罚事项相继划转,执法重心下移。针对房产交易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局面,该局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勇于担当,积极探索、研究和寻求有效的工作机制,先后起草制定了《关于加强商品房销售监管的若干规定》(邯政规〔2018〕1号)、《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交易市场秩序的意见》(邯政规〔2019〕4号)、《邯郸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邯政办发〔2019〕6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以市政府红头文件印发。这些政策文件明确了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应遵守的规定、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以及各辖区政府的监管主体责任,进一步理顺了执法监管处罚体制,形成长效机制,为加强房产交易市场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

另外,从今年4月起,市房管局在官网设置了“五证齐全”商品房项目信息查询专栏,公示在售项目“五证”、预售资金监管账户、楼盘表等信息。房源信息精确到每户的面积、最新状态(包含可售、已网签、已备案状态),可让用户更直观查看楼盘房屋,做到明明白白购房。同时将全市部分取得商品房预售证的项目进行刊登,进一步提醒广大购房群众注意风险防范;加大中介机构公示力度,每季度在官网对主城区已备案中介机构名单进行公示,并及时发布房产交易风险提示,提醒广大购房者谨慎选择经纪机构,以防利益受损;加大预售资金监管政策宣传力度,在固化销售案场的政策宣传牌、提示栏和监管账号公示卡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邯郸房管”“透明网”的网站、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每月更新发布监管政策动态和新取得预售项目的监管账号公示信息,通过高频高效宣传,提高购房群众将房款直接存入监管账户的意识。

与此同时,市房管局研究探索新的执法监管模式,在各区住建部门对商品房项目进行监管的基础上,对市主城区监管项目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交叉检查、互检互查的方式,重点对市主城区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销售行为进行明察暗访;对监管项目逐一摸排,将项目规模大、群众关注度高、媒体反映的项目作为重点,定期约谈企业负责人,宣传法律法规政策,提高自觉守法意识;对严重违法、多次违法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列入诚信记录“黑名单”,实施重点监管、信用约束、联合惩戒等措施。截至目前,已将三家违规严重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列入了“黑名单”管理。

此外,为加强商品房销售监管,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市房管局还联合发改、公安、市场监管、公积金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有重点的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317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企业书面警示18家,约谈负责人12家,责令限期整改28家,做出行政处罚16个。主城区范围向区政府移交违法违规案件43起,关闭了24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设立的售楼处或咨询中心,对违规展示的70个沙盘进行了拆除,有效制止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规宣传,有力打击了商品房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同时,该局还组织开展了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预售资金监管专项检查等一系列整治行动,使我市商品房销售行为和房地产中介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市场整顿和执法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来源:邯郸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newmedia@xxcb.cn

如果觉得《邯郸多措并举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