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致癌不锈钢保温杯不断曝光 父母学会挑选和使用(保障孩子健康)

2023-06-1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冬天已经接近尾声,但是为了呵护小孩子的娇弱的消化道,小编注意到许多细心的父母仍有给孩子带保温杯出门的习惯。但是宝爸宝妈是否注意到这样一则央视新闻,主持人曝出有不合格甚至有毒的保温杯潜伏在我们身边,不过家长仔细辨别和挑选,这些危险就不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

首先家长也不必过分紧张,因为市面上检测合格的保温杯是不存在这些问题的,在材质的选择上,家长不要只注重可爱的外表或是误以为重的就更好,小编建议家长注意不锈钢材料,市面上一般是201钢,202钢和304钢还有316钢,(敲黑板,划重点划重点啦!)推荐选择304钢和316钢,它们属于奥氏体不锈钢,细究的话304不锈钢采用的是铬镍合金,具有较强的耐酸性,耐碱性和耐腐蚀性。而与之相比316不锈钢加入了钼,增加了杯体的耐腐蚀能力,至于到底选择哪一个材料,就看家庭需要了。

其次,关于不锈钢保温杯的使用,需要注意的是,不锈钢并非完全不锈。不知道各位家长是否认真阅读了它的说明书,一般的保温杯都有一些禁忌,如果不加注意,会引发不良后果:

1.虽然大多数保温杯既可以储存冰镇水,但要注意的是有些保温杯会指出不能储存冷的饮品,这和杯体的制造工艺有关,如果不注意容易引发爆炸等危险事故。2.酸性饮品(如果汁,碳酸饮料,中药等)这些会破坏不锈钢的内胆,导致致癌的重金属元素析出,影响孩子的大脑和各类器官发育。3.热牛奶等乳制品,如果在保温杯里长时间存放热牛奶,牛奶中的维生素会被持续的高温破坏,奶质本身也会被破坏,而且如果微生物在牛奶里繁殖,可能会引起宝宝腹泻,呕吐之类的症状。4.碳酸饮品,碳酸饮品经过晃动之后会产生大量气体,造成内胆和杯体中的气压差,这样在打开杯盖时,容易因为气压差剧烈变化而引起爆炸。5.盐水等含离子的饮品,经过原电池反应,氯离子会使内胆氧化生锈。6.茶类饮品,懂茶的家长应该了解,茶叶不能长时间在热水中浸泡,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仅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使茶汤失去香味,茶味苦涩,有害物质增多。如果长期饮用这种茶,就会危害健康。

再者,对保温有关键作用的,还有杯口的橡胶圈,另外就是宝宝使用的吸管,如果这两样材料有刺鼻的塑料味,那家长应该关注一下它的材质,儿童水杯和吸管一般都是用新的PP塑料材质,而有味道的极有可能是不法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了再生废塑料和PVC塑料,这些是有毒的。

最后,小原觉得需要强调的是杯子的清洁,在第一次使用前,除了用开水烫,还可以使用橘子皮来去味。可以将两三个橘子的橘子皮分成小块,放入保温杯中,盖紧杯盖,静置两到三小时,再将其倒出洗净杯子即可。

孩子的水杯吸管内的清洁时常被忽略,但这样容易造成细菌滋生,破坏孩子的消化系统。宝爸宝妈们可以记得使用专用的吸管刷定期对吸管内进行清洗,这样就能让宝宝更加健康。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啦,感谢各位支持。

如果觉得《致癌不锈钢保温杯不断曝光 父母学会挑选和使用(保障孩子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