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农村散户修建羊舍有哪些技巧 30年养羊人经验传授(实用又省钱)

2023-06-12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9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羊舍相当于咱们人类的“家园”,是羊羊们休养生息、吃喝拉撒睡的固定场所。要想养羊,就离不开羊舍修建这一道主要工序。

今天咱们不谈规模羊场的羊舍修建,只来讲讲农村散养户修建羊舍的实用技巧。这里需要提前做个小小的说明:我家从我父辈开始就在大西北河西走廊农村这片土地上尝试发展养羊业,这中间一直属于小户养殖,养羊规模在20~200只之间徘徊,羊舍也几经变化,成了现在的这副模样(马上给大家上图)。

其实我个人觉得:农村散户修建羊舍,无非就是按照“实用、省钱、环保”这3个标准来执行整个修建过程,这当中有不少小技巧。

先来说说农村散户修建羊舍的实用性能。

羊舍不能离养殖户居住的地方太远,这样方便饲养管理,也能防止一些居心叵测的歹人来偷羊。我家在农村的院子比较大,我把它隔成前后院,前院住人,后院当羊舍的同时还用来当草料库房,可以完美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要保证羊舍内部通风遮阳、防寒保暖,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这些是修建羊舍最基本的要求,虽然只是农家简易羊舍,但是该有的设施设备一样都不能少。我们大西北的冬天很冷,冬季羊舍防寒保暖工作非常重要,若不注意,冻死初生羔羊的事件时有发生。

再来看看散户修建羊舍如何才能做到最大程度省钱。

利用原有的墙体或者闲置院落,按自己的实际需求改造,如果动手能力强,完全可以不用花钱。羊舍屋顶用废弃木材、枯树枝、稻草、油毡等物品做成“一面遮阳、一面敞开”状,这样便兼顾了防晒、避雨、采光等多项功能。我家喂羊的饲槽是自己做的木盒子,长2米左右,宽50公分,也不用花钱。水槽、料槽、羊舍大门请邻居铁匠设计,自家找的材料,仅仅出点手工费。去年老家修国道,我从修路的工人那里要来一大捆毯毡,别人都当废品处理,在我这里却派上了大用场,每年冬天不是要给羊舍做保暖措施吗?这捆毯毡就是不花钱的好材料。

还有一个“环保关”也不能忽视。

据我所知,有部分农村地区,当地规定不允许农户养羊,或者划定了专门的养羊区域,于是这就牵扯到了一个环保问题。所以,农村散户修建羊舍要尽可能做到不污染水源、不污染空气、不影响邻居正常生活。虽然有时候也可能产生冲突,但我们养羊人要从自身做起,尽量不给邻居们添麻烦。我们村里就有一家小尾寒羊养殖户,他把羊粪直接堆在了邻居家的后门口,邻居不光进出不方便,而且还要常年遭受臭气熏天的羊粪味,像这样的养羊人,没有哪个邻居会喜欢。

写在最后

由此来看,农村散养户修建的简易羊舍无需“高大上”,实用加省钱才是王道。以上内容分享了我家修建农家简易羊舍的技巧,基本上符合大西北这边的所有农村散养户,大家可以借鉴。至于南方的一些养羊散户,由于气候湿热,且经常下雨,采用羊床养羊是比较科学合理的选择。

如果觉得《农村散户修建羊舍有哪些技巧 30年养羊人经验传授(实用又省钱)》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