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玉竹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那它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我们注意)

2023-06-1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2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说起玉竹这种药物,很多人可能并不是特别的了解,但是,玉竹所具有的功效作用,可谓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需要达到的目的,其中清理体内垃圾和延缓衰老等功效,就被不少人所认可和选择。

玉竹与黄精搭配煲汤比较好,玉竹其实可以与很多食材搭配煲汤。比较常见的煲汤有:沙参玉竹菜干煲猪肺汤、沙参玉竹老鸽汤、玉竹人参鸡、淮山玉竹清炖鸡、扁豆玉竹薏米排骨汤。我比较喜欢做的就是直接用玉竹和鸡煲汤,或者用玉竹山药清炖鸡。

20%玉竹(山东崂山产)煎剂或玉竹酊剂,对离体蛙心小剂量(2-5滴)使心搏收缩增强,振幅加大,大剂量(10滴)使心搏减弱并迅速停止。另有报道表明,100%玉竹(东北玉泉产)注射液,对离体蛙心小剂量无影响,大剂量则抑制;对离体心脏的收缩力先抑制而后增强,对心率无影响。玉竹注射液0.2ml/kg静脉注射于家兔,对在位心脏收缩力和心率均无明显作用。对垂体后叶素所致的兔急性心肌缺血有一定保护作用。玉竹含有的甾甙,对心肌的作用与铃兰制剂类似。玉竹配糖体对离体蛙心有强心作用,玉竹煎剂的作用与玉竹配糖体类似。

《本草纲目》中被称为上品,男女老少皆宜,其补益作用可与人参、黄芪相比。《中药大辞典》记载现代临床应用玉竹强调其:"滋阴润肺,生津止渴,养胃之功"。

尾参中所含的维生素A,对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有不错的作用。

玉竹的宜忌人群

禁忌人群:脾虚便溏者慎服,痰湿内蕴者禁服。

适宜人群:适宜体质虚弱、免疫力降低的人、阴虚燥热、食欲不振、肥胖的人。

如果觉得《玉竹有非常高的药用价值(那它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我们注意)》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