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秋分日 传统习俗不能忘(这碗秋汤记得喝 寓意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2023-06-1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130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明日秋分,老话说: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顺应时节应季而食最养人。

明天就是秋分日了,秋分,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秋分的到来预示着秋意渐浓,也预示着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凉爽的秋季,而后气温会逐渐降低,越发寒冷。秋分中的“分”,有两个含义,一是昼夜平分,秋分当天昼夜等长,等过了秋分日,白昼会变短,黑夜就会变长;二是寒暑平分,秋分后,温度下降会相当明显,暑气已经褪去,寒气逐渐降临,人们除了要及时添加衣物外,还要及时调整饮食。

我们这里每一个节气,都有与之相对应的传统美食,秋分当然也不例外,老一辈传下来有很多的习俗,传统的就有竖蛋、吃秋菜、送秋牛、秋祭月、粘雀子嘴等等活动,其中秋分吃秋菜,一直延续至今。“秋菜”其实是一种野苋菜,有些地方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很多人都要去采摘秋菜。一手提着篮子,一手拿着镰刀,在田野中搜寻,苋菜很多,细细的嫩绿的小草一样,约有巴掌大小。采回家的秋菜,一般会与家里的鱼片“滚汤”,名曰“秋汤”。老话说得好:“秋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这其实就是老辈传下来的、顺应时节的饮食习惯,只有应季而食,才是最养人的,人们身壮力健的同时,家宅才能安宁。今天,我就把我们常吃的秋汤分享给大家。

菜名:【苋菜鱼片汤】

主要食材:苋菜一把,黑鱼一条。

调味料:食盐2勺,香葱1把,老姜2片,料酒2勺,柠檬1片。

操作时长:10分钟左右。

操作步骤

第一步 黑鱼开片腌制。把黑鱼刮去鱼鳞,摘去鱼肠鱼鳃,清洗干净后,加入食盐1勺,料酒2勺,再挤入柠檬汁,腌制一会入味。

第二步 苋菜摘洗。把田里摘下的苋菜,摘去根部,放入水龙头下冲洗干净备用,葱姜洗净切好备用。

第三步 鱼片下锅。汤锅中加入清水,食盐1勺,葱结1个,老姜2片,大火烧开后,把鱼片也放入锅中,刚入锅的鱼片不要动它,等鱼片定型后,再轻轻推动,然后撇去浮沫。

第四步 放入苋菜。等鱼片煮熟后,放入苋菜,因为苋菜非常鲜嫩,只要翻拌均匀,断生即可关火出锅。

第五步 成品图。秋分日,传统习俗不能忘,这碗秋汤记得喝,寓意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温馨小提示》----

1 苋菜中富含蛋白质、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老年人、幼儿、妇女适量食用可补充营养,有益身体健康。

2 苋菜味甘、性寒,脾胃虚弱者不宜大量食用苋菜。

3 挑选苋菜的时候,应选择叶片新鲜、无斑点、无花叶的。选购的时候应该手握苋菜,手感软得较嫩,手感硬得较老。

苋菜黑鱼汤怎么做最好吃?大家还有什么好的方法推荐?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和爱喜一起分享,厨艺有限,请多多指教。

感谢大家的阅读,美食每天更新。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觉得有用的点个赞,欢迎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最后别忘了关注一下,我们明天再见。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爱喜聊生活

如果觉得《秋分日 传统习俗不能忘(这碗秋汤记得喝 寓意阖家老少平安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