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便秘胀气偶尔还腹泻 补充膳食纤维有用吗(3个好处希望你早知道)

2023-06-24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714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随着大家对健康饮食的追求,膳食纤维这个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其能促进肠道蠕动、控糖降脂的作用也逐渐深入人心。

前段时间,一项发表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经常摄入膳食纤维可降低死亡风险,再次肯定了膳食纤维对健康的益处。

膳食纤维有哪些益处?

膳食纤维按其溶解度分类可分为可溶性膳食纤维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可溶性纤维包括:树胶、果胶、藻胶、豆胶等。不溶性纤维包括:纤维素、木质素等。

主要的益处主要是3个方面:

1、辅助改善血糖

由于膳食纤维可以增加胃肠通过时间,且吸水后体积增加并有一定黏度,延缓了葡萄糖的吸收,有助于改善糖耐量。

值得注意的是,谷类(特别是一些粗粮)、豆类及一些蔬菜、薯类、水果等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但是有人服用较多的膳食纤维有腹胀等不适。

一般认为一日膳食纤维总摄入量可达40g-50g,但过多的膳食纤维将影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因此建议每日总摄入在30g为宜(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日从饮食中大约摄入8g-10g 膳食纤维(在摄入一斤菜、半斤水果的情况下),这样需额外补充的膳食纤维约为20g。

在这个摄入量下,不会影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吸收。另外,有些疾病患者不宜多食膳食纤维,如各种急性慢性肠炎、伤寒、痢疾、结肠憩室炎、肠道肿瘤、消化道小量出血、肠道手术前后、肠道食道管腔狭窄、某些食道静脉曲张等。

2、可辅助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减少动脉粥样硬化

可溶性膳食纤维在小肠形成黏性溶液或带有功能基团黏膜层,黏膜层厚度和完整性是营养物质在小肠吸吮速度的一层限制性屏障。膳食纤维可以和胆酸结合,生成胆红素随粪便排出。

摄入膳食纤维少者,胆汁酸在粪便中排出少,血浆胆固醇升高,增加了动脉硬化和心脏病的危险。

3、增加排泄物的体积,缩短食物在肠内的通过时间

如果食物在肠内通过时间太长,则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生的有害物质及分解的酵素长时间与肠黏膜接触,会造成有害物质的吸收和黏膜细胞受到伤害。

一些便秘者由于粪便在体内停留时间过长,各种毒素的吸收是肠道肿瘤发生的最主要原因。因此,缩短食物及其残渣在肠内通过时间有预防肠癌的作用。

但在现实生活中,补充膳食纤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有的人顿顿都补膳食纤维,结果越吃越便秘;甚至还有人因摄入膳食纤维诱发了营养不良、肠梗阻、胃出血!

所以膳食纤维虽然对人体具有颇多好处,但所有的食物摄入都需要讲究一个“适量”原则,“多多”并不“益善”,反而还可能引起健康问题。

膳食纤维如何正确吃?

①可溶性膳食纤维

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收水在消化系统内部形成凝胶状物质,并与胆固醇和糖等物质结合,从而防止或减慢它们吸收到血液中的速度,起到辅助调节血糖水平、降低胆固醇的效果。

而且,可溶性膳食纤维还更易被肠道细菌发酵分解,并诱导益生菌大量繁殖,这与提高免疫力、抗炎作用,甚至改善心情有关。

主要来源:水果、蔬菜、魔芋、藻胶等。

②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助排便

不可溶性膳食纤维,不会被肠分解并吸收到血液中。它吸水后增大粪便的体积,刺激肠道蠕动,从而帮助保持规律排便并防止便秘。

主要来源:常存在于植物的根、茎、皮、叶、果中,像麦麸、麦片、糙米、燕麦等含量较多。

③膳食纤维固体饮料

尽管一些食物中富含膳食纤维,包括芹菜、菠菜、胡萝卜、菜花、火龙果,苹果、梨、枣等,但是要达到这个健康标准,很难实现,也很难加持,所以,我们可以服用维乐夫膳食纤维粉,它在胃、小肠不吸收,只在结肠发酵,所以不被吸收入血、不被乳汁分泌,安全性较高,孕妇及3岁及以上儿童皆可以使用。

维乐夫是一种水溶性膳食纤维固体饮料,是从菊苣里面提纯的低聚果糖加强型菊粉,它在肠胃不会被消化吸收,在结肠被完全发酵后的主要产物是短链脂肪酸,可以起到修复肠道形态和功能,从而缓解便秘、预防肠炎、肠癌。

还可以调节代谢,改善胰岛素敏感性,起到一定的控制血糖的作用;以及改善血脂、血压,保护肝脏、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中风等心脑血管病,不仅如此,还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染和炎症;产生饱腹感,促进脂肪代谢,减少脂肪的合成,起到减重的作用,长期足量补充膳食纤维,有预防癌症的作用,如结直肠癌、乳腺癌、胃癌等等。

#健康2021##便秘##膳食纤维#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妙手医生健康科普

如果觉得《便秘胀气偶尔还腹泻 补充膳食纤维有用吗(3个好处希望你早知道)》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