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小暑养生(我们要学会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

2023-06-25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68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小暑养生,我们要学会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

(一)小暑谨防细菌性痢疾

小暑气温高,病菌繁殖很快。特别是苍蝇,它是传播痢疾的重要媒介。苍蝇在夏季繁殖很快,而且十分活跃。平时人的胃液里有胃酸,可以把吞进胃里的病菌杀死,但在热天出汗多,使体内的水和盐分大量损失,以致制造胃酸的原料减少,加上喝水比较多,胃酸又被冲淡,所以杀菌能力减弱。吃下去的病菌就容易到肠子里去。而夏天人们爱吃生冷蔬菜、瓜果,又不注意消毒,这就增加了细菌入口的机会而发生痢疾。预防痢疾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把住“病从口入”这一关。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用开水烫一烫,最好用消毒水消毒;不吃腐烂变质的食物;不喝生水;饭前便后应洗手,要采用各种办法积极消灭苍蝇。在家里若有痢疾病人,要及时将患者送医院治疗,接触病人后要把手洗干净。

(二)小暑当防气温骤升带来的不适

盛夏环境对人体有不同的刺激,可分为轻微、中度和恶性刺激。气温骤然变化就是一种对人体的恶性刺激。随着气温的骤然升高,人们汗流浃背,午后精力难以集中。由于高温会引起人体出汗过多,体内水和电解质平衡失调,进而影响情绪和心理。临床生理表现为面红气促、毛孔弛张、食欲减退、入睡困难、心率加快,同时心理表现为心情烦躁、易于激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为预防这些不适的发生,应尽量压缩外出活动时间和减少剧烈活动量,适当调节好休息时间;在做户外活动时,要注意戴好遮阳帽或遮阳伞,防止烈日对头部的直接照射。要注意多饮水,使身体保持足够的水分;采取积极的措施,做好小环境防暑降温工作。同时在心理上,要增强自我控制能力,要学会心理暗示,调节好气温骤然升高对心理带来的影响。

如果觉得《小暑养生(我们要学会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