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清朝的妃子锦衣玉食 还沉迷于宫斗(其实她们大多数只能睡通铺)

2023-06-26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0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古代实行封建制度,皇帝拥有莫大的权力,后宫中自然也有不少的佳人。唐玄宗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在现代也非常著名,杨贵妃特别喜欢吃南方的荔枝,但是因为路途遥远,古代又没有便利的交通,只能靠人力运输,日夜不停奔走才能将新鲜的荔枝运到宫内,终博得贵妃一笑。

清朝作为我国历史中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后世的人也对这个朝代了解得更多,特别是很多关于清朝的影视作品播出,让大众对于清朝更加好奇。但是这种电视剧并不算是特别严谨,跟历史上真实的情况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的。剧情中的宫斗内容很多也是艺术加工,和真实的历史情况截然相反。

清朝的妃子锦衣玉食,还沉迷于宫斗?其实她们大多数只能睡通铺。在清朝影视剧中妃子的生活都是非常奢侈的,吃的是燕窝鱼翅,戴的是珍珠玛瑙,时不时在皇帝面前争争宠,这样的生活看了都觉得幸福。但是真实情况中她们过得日子可没有这么舒服,很多地位都非常低,住得也并不好。

一直都有人说古代皇帝的后宫中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这样的说法其实是夸张的,并没有真实的依据。后宫中所有的女人,包括宫女之流都算是皇帝的女人,但是真正能够达到妃位的寥寥无几,后宫三千一是指皇帝后宫中人多,二是说皇帝妃子年轻漂亮,有人的地方就有纷争,更何况人数如此之多。

在封建制度中女人本来地位就非常低微,在皇宫中生存的女人只有获得皇帝的宠爱才能够安稳顺当地活下去。要想当上皇帝的妃子也并不容易,古代皇上选妃是非常严谨的一件事,不仅仅只考虑皇帝的喜好,还要平衡朝廷的势力。充盈后宫是笼络权臣的好时机,可以算作是政治联姻了,皇帝不一定真正喜欢那些人。

清朝妃嫔地位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就是为了避免后宫干政的情况出现。后宫中皇后居于主位管理后宫,其后就是皇贵妃、贵妃和妃子,一共七个人,再往后就是妃嫔六人,贵人、常在和答应没有规定具体的数量。所以这样看皇帝后宫中的女人确实很多,里面的关系也纷繁复杂,八旗贵族中的选出来与汉族中选出来的人地位并不相同。

清朝本身就是满族统治的天下,所以为了延续血脉,皇帝只会将太子之位留给满族妃子的孩子,如果不是出自八旗贵族那就根本没有机会参加太子之位的争夺。毕竟皇帝还没有昏庸到将自己先辈辛苦打下来的江山拱手相让,所以后宫中汉族妃子的地位天然要低于满族的妃子。

在八旗贵族中选出来送入后宫中的都是“秀女”,未来极有可能被升为妃嫔,家世好的还有可能被立为皇后,可以说一进宫就比其他人高了一截。而从包衣中选出来的女子则是“宫女”,虽说也是皇帝的女人但是主要负责的是杂役,就算被皇帝宠幸有了孩子,也不会被升到太高的分位。

阶位高的妃位都是少数,有着明确的人数限制,大多数的都是答应、常在之流,还有一些官女子。虽然有分位但是地位在后宫中也是很低的,与宫女无异。这些女子没有清宫剧中那样奢侈的生活,连独立的院落都没有,只能住在其他妃嫔的宫殿中,有的连床都没有办法独享,只能和其他人一起睡大通铺。

历史并没有我们在电视剧中看起来那么美好,很多后宫中的女子都活得非常辛苦。有些人虽然身在后宫是皇帝的女人,但是连皇帝的面都见不到,一生的时光都蹉跎在那个四方宫墙里。雍正年间,后宫中就有一位姓马的常在,后来被皇帝宠幸提升了分位,升为了答应。她去世之后都没有人安葬她,仿佛将她遗忘了,直到六年后才被皇帝想起,可见她的一生多么可悲。

近来涌现出很多关于清朝的影视剧和电影,大多都围绕着后宫的爱恨情仇以及争宠夺位等,很多情节其实找不到历史的依据,与历史内容根本不相符,所以也不能将影视剧中的情节当真。想要真正地了解清朝的历史不能仅凭借电视剧中了解的一星半点,还是需要去查阅相关的古籍,学习相关的历史知识。

参考资料:

《清实录》

如果觉得《清朝的妃子锦衣玉食 还沉迷于宫斗(其实她们大多数只能睡通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