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药中茅台”片仔癀的前世今生(缘何那么贵)

2023-06-2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56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我一向不喜欢吃药,对我而言,是药三分毒,如果不用吃药,让我干啥都行。

小时候吃感冒药都是用青菜叶子裹着药丸吞下去,还必须得捏着鼻子。冲剂除非是甜的,否则休想让我乖乖就范,老实吃药,至于涂抹一类的药膏,更是让我恶心得不行,涂上去整个人都毛躁不安,好像裹了一层塑料膜。

我对药有一种天生的敬畏和敌意,药虽然可以治病,但我不喜欢药来治我。

近期,片仔癀的名气越来越大,市场炒作之声也不绝于耳,产品也是缺货日益严重,价格更是水涨船高。

明朝时,有个医术高超的太医,出宫后到闽南漳州璞山寺出家当了和尚,适逢当地百姓有许多病痛发作。他根据宫廷秘方研制出了一种特效消肿止痛的良药,因为这药的外形成条状,使用时需要切成薄片,因此得名“片仔癀”。

片仔癀是用麝香、蛇胆、三七、牛黄等名贵中药精炼而成。即可内服也可外敷,其功效可谓神奇:“具有消炎、清凉解毒、消肿止痛等作用,对急性肝炎、眼炎、耳炎及一切炎症引起的疼痛、发热等症,都有很好疗效;此外,对消化系统癌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因此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特效抗菌素”,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更称之为“安家至宝”的“神丹妙药”。

2011年6月国务院公布了“漳州片仔癀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此殊荣,实至名归,称之为“药中茅台”一点也不夸张。

2004至2020年,16年的时间,片仔癀的国内零售价不断提升,从3字出头到590元,涨价高达80%。

而片仔癀现在的市场实际售价早就超过590元,高达1000元以上。

我们来做个简单的计算题。

片仔癀每粒重3克,590除以3等于196,每克196元。

飞天茅台售价1499元,体积500毫升,平均3元一毫升。

评判标准虽然一个是重量,另外一个是体积,不过这么一计算,把片仔癀称之为“药中茅台”也是当之无愧。

之所以一药难求,价格飙涨,据说是因为原材料大涨。

制作片仔癀的主要中药原材料有麝香、牛黄、蛇胆和三七,其中天然麝香和牛黄是片仔癀的两大核心原料,两者所占的原材料成本居高不下。

麝香指的是成年雄麝香囊中的干燥分泌物,具有开窍醒神、活血通经、消肿止痛的功效,一头雄麝每年仅有20克左右的产量。

牛黄则是牛胆囊的胆结石,具有镇静、镇痛、解热、抗炎的功效。无论是天然麝香,还是天然牛黄,产量都十分稀少。

天然麝香市场价格甚至高达80万元一公斤,而天然牛黄的市场价格也在400元-480元/克,高得令人咋舌。

目前,片仔癀的网上旗舰店还是处于缺货状态,客服回应短时间内没法确认什么时候可以到货,而网上其他药店的售价则是高达1000元以上,也建议相关部门对此做下调查,毕竟药品不是奢侈品,关乎着普通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在这样的行情下,片仔癀的市值也水涨船高。截至6月30日收盘,片仔癀总市值达2705亿元,超过云南白药的1478亿以及同仁堂的560亿元。稳居“中药霸主”地位。这样的市值,这样的产品,这样的功效,以及消费者的追捧,那些习惯炒货的黄牛是不可能无动于衷的。

刚好我的一个前同事是漳州人,在他看来,片仔癀在他们本地人的心目中就是“神药”一样的存在。在实际用途中,比起片仔癀的说明书指导要广泛得多,有些不明原因引起的皮肤病、炎症类,甚至连医院也束手无策的时候,他们会尝试用下片仔癀,说不上妙手回春,但有时候往往有意外之喜。

东西倒是好东西,又是处方药,而且保质期又长,片仔癀的这些特性确实容易被人恶意囤货,从而通过炒作提高市场价牟利。

在投机盛行的资本圈,这样的东西他们自然不会放过,茅台已经是前车之鉴,实际价格早就飞天,达到了3000元以上。

虽然品质上可以称之为“药中茅台”,但价格上我们并不希望片仔癀的价格像飞天茅台一样高高在上。毕竟,白酒可以不喝,甚至可以戒掉,但药,在你生命垂危,身体健康遭受重大威胁的时候可是万万不能缺少的。

我还是不爱喝药,但我更在意身体的健康。

如果觉得《“药中茅台”片仔癀的前世今生(缘何那么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