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肝气过旺吃什么温补阳气的食物

2023-06-0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9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是一个分享开心、美好、新鲜事物的社区聚集地,我们拥有最用心的服务教程,今天就给大家分享肝气过旺吃什么?温补阳气的食物教程,热爱生活的朋友们快点看过来吧!

因酸味入肝,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奋的肝再摄入过量的酸味,则造成肝气过旺,而肝克伐脾就势必伤及脾脏。脾又与胃密切相关,故脾弱则妨碍脾胃对食物的消化吸收。甘味入脾,最宜补益脾气,脾健又辅助于肝气。故春季进补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为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养肝脾两脏,对防病保健大有裨益。性温味甘的食物首选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粟米、燕麦;蔬果类,如刀豆、南瓜、扁豆、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花鲤、鲈鱼、草鱼、黄鳝等。人体从这些食物中吸取丰富的营养素,可使养肝与健脾相得益彰。

其次,要顺应春升之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余寒,可选吃韭菜、大蒜、洋葱、魔芋、大头菜、芥菜、香菜、生姜、葱。这类蔬菜均性温味辛,既可疏散风寒,又能抑杀潮湿环境下孳生的病菌。

再次,春日时暖风或晚春暴热袭人,易引动体内郁热而生肝火,或致体内津液外泄,可适当配吃些清解里热、滋养肝脏的食物。如荞麦、薏苡仁、荠菜、波菜、蕹菜、芹菜、菊花苗、莴笋、茄子、荸荠、黄瓜、蘑菇。这类食物均性凉味甘,可清解里热,润肝明目。健康养生

至于新鲜水果,虽有清热生津解渴作用,但大多味酸而不宜在春天多食。若需解里热。以吃甘凉的香蕉、生梨、甘蔗或干果柿饼之类为好。健康饮食

春季养肝还要注意精神调摄 健康知识

肝主升发阳气,喜条达疏泄,恶抑郁。要想肝气顺应自然,首要一条必须重视精神调养,注意心理卫生。如果思虑过度,日夜忧愁不解,则会影响肝脏的疏泄功能,进而影响其他脏腑的生理功能,导致疾病滋生。例如,春季精神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季节,原有肝病及高血压的患者在春季会加重或复发。所以,春季尤应重视精神调摄,心情舒畅,切忌愤然恼怒。按照中医理论,怒伤肝,故春季养生必须戒怒。 普及健康知识

《肝气过旺吃什么?温补阳气的食物》由网编辑,转载请注明本站链接地址。

延伸阅读:

驱蚊生活小常识

驱蚊生活小常识

窗纱是我们常用的,也是最有效的。窗纱,纱孔的大小要合适;装纱时,应有一点余量,用来掩盖一些窗缝。装了窗纱,只能挡住大部门蚊子,接下要做的很关键:

1.油烟脱排机出口,洞那么大,很容易被人忘记,出口应装纱。

2.排风窗口也不能漏掉。

3.出水口:洗手池、洗衣机、浴缸等等,这些地方有的虽有存水弯头,由于虹吸现象,挡不了蚊子,特别是下大雨,水位上升时,蚊子会大量从这些地方钻进来,可用窗纱布把口盖住。

4.门缝的处理,有时候门缝很大,用门条也封不住,特别是门底下的缝,用窗纱从底下过,里外把纱固定,最好放松一点,蚊子就进不了啦。

5.再细细检查有没有蚊子可钻进来的小孔与缝,用胶带粘、海绵塞。

我们看看另一种办法——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蚊子怕什么植物?

除了蚊香外,蚊子还怕什么气味?可以在房间里面种什么植物吗?

蚊子最怕的,还有刺鼻的气味。另外还有烟,大蒜。

有的植物具有特殊的香气或气味,对人无害,而蚊子、蟑螂、苍蝇等害虫闻到就会避而远之。这些特殊的香气或气味,有的还可以抑制或杀灭细菌和病毒。这些植物包括: 晚香玉、除虫菊、野菊花、紫茉莉、柠檬、紫薇、茉莉、兰花、丁香、苍术、玉米花、蒲公英、薄荷等。

1.夜来香

又名夜香树,原产美洲热带。叶片心型,边缘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当月上树梢时,它会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

夜来香花的香味浓烈,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长期闻这种浓郁的香味可能会发生呼吸道难受的情况,所以夜来香在盛花期间不要放在室内。

2.薰衣草

一种蓝紫色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花型像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才将它做成香包放在衣橱中,也有放在卧室的,用于驱蚊。

3.猪笼草

食虫植物,捕蚊高手。

可药用,对肝炎、胃痛、高血压和感冒等有一定的疗效。

4.天竺葵

也就是gaigoo老师所说的“非洲天竺葵”。

5.七里香

四季常绿的小灌木,外形成伞房状,叶小亮泽,花白繁密,结红色果实。摸其叶片会感到浓浓的甜香,驱蚊效果很好。

6.食虫草

菊科草本植物,花小黄色,一株植物可有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有粘液,只要有小蚊虫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了,虫子的尸体会慢慢的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若是有灰尘落在上面,数天后也被消化的无影无踪。家中摆上一盆食虫草捉虫又吸尘.

7.逐蝇梅

枝叶和花散发出蚊蝇敏感的气味,具有很强的驱蚊功效,对人体无任何伤害。

如果觉得《肝气过旺吃什么温补阳气的食物》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