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老人养生多吃杂粮 营养健康又美味

2023-06-07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9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4 分钟。

下面小编要向大家介绍下老人养生多吃杂粮 营养健康又美味,看起来复杂实则是简单的,掌握好技巧就OK,喜欢就赶紧收藏起来吧!

现在我们知道养生的重要性,生活中很多的人都是吃的 很丰富,但是不利于健康,现在养生中的人都知道一些杂粮,煮成粥或饭,更是老年人的保健珍品。养生杂粮 营养健康又美味:

下面为老年人介绍几种配料:

1. 大米中掺杂绿豆,做成绿豆米饭或绿豆粥,是夏天解暑清凉的佳品。因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祛暑、利水消肿、润喉止渴、明目降压等作用,可以预防和治疗中暑引起的发热、口渴、烦躁、小便不爽。

2. 大米中掺薏米,熬粥或做米饭,适合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慢性腹泻的人。因薏米蛋白质含量高达17.6%~18.7%(稻米为7%~8%),所含淀粉易溶于水,容易消化吸收。

3. 糯米中掺入红枣,做成稀粥或米饭,可以养血补虚。据研究,红枣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因大枣中不但糖分含量高(65.9%)而且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维生素C在体内是阻止癌细胞生长的第一道防线。因此,经常服用有益健康。

4. 大米中加入红薯,做成米饭,是一种很好的养生佳品,因红薯营养丰富,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虚之功”。红薯中含有较多淀粉和纤维素,人食以后,能在肠内大量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不仅能预防便秘、减少肠癌发生,还有助于防治血液中胆固醇的形成,预防冠心病发生。

5. 大米(或糯米)中掺杂燕麦,煮成粥或饭,是老年人的保健珍品。因燕麦有降胆固醇、调甘油三酯和降低血液黏度的作用,燕麦含粗纤维较多,含不饱和脂肪酸也多,可以防心脑血管疾病,对糖尿病人减肥、便秘者都有益。

6. 大米中掺芋头煮成芋头饭,适合于胃肠道疾病、结核病及老人、儿童食用。因芋头质地细软易消化,具有益胃宽肠通便、解毒散结的作用,因此,大便干燥硬结及无名肿毒等症均可食秀。但芋头含淀粉较多,多食有胀气的缺点,应注意适量。

7.糯米中掺银耳、红枣熬成粥能美颜。银耳含有丰富的胶质,对皮肤角质层有良好的滋养和延缓老化作用,经常服用可以减少皱纹。

延伸阅读:

驱蚊生活小常识

驱蚊生活小常识

窗纱是我们常用的,也是最有效的。窗纱,纱孔的大小要合适;装纱时,应有一点余量,用来掩盖一些窗缝。装了窗纱,只能挡住大部门蚊子,接下要做的很关键:

1.油烟脱排机出口,洞那么大,很容易被人忘记,出口应装纱。

2.排风窗口也不能漏掉。

3.出水口:洗手池、洗衣机、浴缸等等,这些地方有的虽有存水弯头,由于虹吸现象,挡不了蚊子,特别是下大雨,水位上升时,蚊子会大量从这些地方钻进来,可用窗纱布把口盖住。

4.门缝的处理,有时候门缝很大,用门条也封不住,特别是门底下的缝,用窗纱从底下过,里外把纱固定,最好放松一点,蚊子就进不了啦。

5.再细细检查有没有蚊子可钻进来的小孔与缝,用胶带粘、海绵塞。

我们看看另一种办法——把用过的失去药力的蚊香药片,轻轻滴上几滴风油精,插上电源,就能达到较强的驱蚊效果,又节约药片。遇上停电还可以把用过的一两片药片,一块点燃,几分钟后,就能起到驱蚊灭蚊的效果。

蚊子怕什么植物?

除了蚊香外,蚊子还怕什么气味?可以在房间里面种什么植物吗?

蚊子最怕的,还有刺鼻的气味。另外还有烟,大蒜。

有的植物具有特殊的香气或气味,对人无害,而蚊子、蟑螂、苍蝇等害虫闻到就会避而远之。这些特殊的香气或气味,有的还可以抑制或杀灭细菌和病毒。这些植物包括: 晚香玉、除虫菊、野菊花、紫茉莉、柠檬、紫薇、茉莉、兰花、丁香、苍术、玉米花、蒲公英、薄荷等。

1.夜来香

又名夜香树,原产美洲热带。叶片心型,边缘披有柔毛,每逢夏秋之间,在叶腋就会绽开一簇簇黄绿色的吊钟形小花,当月上树梢时,它会飘出阵阵清香,这种香味令蚊子害怕,是驱蚊佳品。

夜来香花的香味浓烈,对于患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长期闻这种浓郁的香味可能会发生呼吸道难受的情况,所以夜来香在盛花期间不要放在室内。

2.薰衣草

一种蓝紫色小花,原产地为地中海,花型像小麦穗,通常在六月开花。薰衣草本身具有杀虫效果,人们才将它做成香包放在衣橱中,也有放在卧室的,用于驱蚊。

3.猪笼草

食虫植物,捕蚊高手。

可药用,对肝炎、胃痛、高血压和感冒等有一定的疗效。

4.天竺葵

也就是gaigoo老师所说的“非洲天竺葵”。

5.七里香

四季常绿的小灌木,外形成伞房状,叶小亮泽,花白繁密,结红色果实。摸其叶片会感到浓浓的甜香,驱蚊效果很好。

6.食虫草

菊科草本植物,花小黄色,一株植物可有数百只花头,各花头的外围有粘液,只要有小蚊虫落在上面便被粘住了,虫子的尸体会慢慢的消化作为其生长营养;若是有灰尘落在上面,数天后也被消化的无影无踪。家中摆上一盆食虫草捉虫又吸尘.

7.逐蝇梅

枝叶和花散发出蚊蝇敏感的气味,具有很强的驱蚊功效,对人体无任何伤害。

老人养生多吃杂粮 营养健康又美味

如果觉得《老人养生多吃杂粮 营养健康又美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