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教孩子说话掌握好四个阶段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21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父母们都想为孩子好,早教也因此不容忽视。今日小编给大家精心准备了些早教小知识,详解介绍教孩子说话掌握好四个阶段。

1.一岁半以前,要使孩子尽可能多地听懂大人所说的话。

三四个月起,可以训练孩子独立发“a”等音节;半岁后,给孩子讲玩具的名称,使他知道你说的是指什么玩具;一岁左右,尽可能多地告诉他某些东西的名称,诸如家里亲属的称谓、家用电器的名称、五官和手脚等。

2.二至三岁,要使孩子掌握最简单的语言形式——“情景对话”。

比如孩子急于表达一个要求的时候,即使你已经明白了,也要鼓励孩子努力表达出来,而不是马上替他解决。

3.三至五岁,要训练孩子使用所谓的有“上下文的语言”。

比如孩子问:“小白兔爱吃什么?”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观察,独立说出所观察到的现象。复述简单的故事,对孩子也是有用的。

4.入学前,要使孩子提高使用说明性语言的能力。

比如训练说明游戏规则;引导孩子说出对童话中的形象的态度。

南京市两岁半的珠珠,长得像洋娃娃,安静乖巧,但一直不会开口说话,偶尔只会无意识地喊“妈妈”。“孩子长大就好了,有福气的人都说话晚。”很多街坊对珠珠家人说。但等周边的孩子都会唱歌背诗了,珠珠还是不会说话。

医生经过检查发现珠珠智力落后于同龄儿童。专家表示:“可能和妈妈孕期用药有关,孩子胼胝体发育不良,只认识桌子、椅子、碗等日常物品,图片则不认识,手的精细动作很差,不会搭积木,不会穿珠子,语言理解能力有限,简单的指令听不懂。”

孩子语言发育延迟可能由各种疾病导致,如听力障碍,智力低下,自闭症等,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语言发育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来说,孩子发出的第一个声音就是哭叫,生后一个多月,由于口型的不同,可以分别发出不同的元音和辅音。在六七个月时,小孩会无意识地叫“爸爸”“妈妈”。一岁时开始出现第一批可以被理解的语言。到了两岁就可以说出约300个词和一些简单的短语。

认为说话晚的孩子会更聪明,这种说法毫无根据。临床上的确有一类说话延迟的孩子不属于病态,也不需要特殊干预,叫做“特发性语言发育延迟”。这种孩子在智力、听力、行为等方面都是正常的,就是说话很晚,可能到了两岁半或三岁还什么都不会说,但外貌、行为跟正常孩子没有差别,智力、理解能力也是正常的,能明显感觉到可以听懂大人的话。对于这些孩子,家长不用太着急,平时注意多与孩子慢慢说话、讲故事等。但“特发性语言发育延迟”的诊断必须由专科医生作出。

本文来自健康网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 。

早教相关推荐

如何对新生儿进行早期教育?

从新生儿开始教育成效显著

孩子早期教育别进雷区

教育宝宝的五大国学经典故事

如何教育孩子学会遵守诺言

低声语调教育儿童效果更好

3-6岁幼儿的成长教育指标

成功父母多用三无原则教育宝宝

如何对宝宝进行地震安全逃生教育

教育娃娃5件事做不得

应随时对孩子进行情商教育

道德品质教育应从儿童抓起

如果觉得《教孩子说话掌握好四个阶段》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