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如何进行消毒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693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要预防艾滋病病毒传染,其中一个重要的预防措施是进行消毒,那么,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如何进行消毒,预防艾滋病感染呢?

1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如何进行消毒

艾滋病在家庭中一般护理感染者或病人后,用肥皂仔细洗手是最简便和有效的防保措施。 特别是接触感染者或病人的体液和排泄物(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尿、粪便及呕吐物等)或处理被体液污染过的地方,一定要戴橡胶手套,先用卫生纸抹净这些体液,并将用过的卫生纸装入塑料袋内扎紧后焚烧处理;再用2%漂白粉溶液或配置好的75%酒精、过氧乙酸仔细擦抹干净。

1、感染者和病人使用的便盆或尿等要随时清洗,并用2%漂白粉溶液浸泡30分钟。

2、对感染者或病人的床单、衣物应选用易于洗涤的纺织品,可用2.5%漂白粉溶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或者煮沸消毒。

3、感染者或病人使用过的废弃物,如卫生纸、卫生巾、医疗纱布、敷料、棉条等应装入塑料袋内进行焚烧处理,不要作为垃圾丢弃。

4、艾滋病的早期症状日用家具和餐具一般可用清洁剂清洗,如被感染者或病人的体液污染,可用新配制的2%漂白粉溶液或过氧乙酸清洗。

5、感染者或病人最好使用一次性针头、针管,使用后要放入硬外壳的容器集中烧毁。如用玻璃针管,用后一定要煮沸20分钟彻底消毒,并且要专用于感染者或病人本人,不要与他人混用,针头用后要烧毁后丢弃。

2艾滋病感染者家庭的消毒处理

在家庭中一般护理感染者或病人后,用肥皂仔细洗手是最简便和有效的防保措施。特别是接触感染者或病人的体液和排泄物(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尿、粪便及呕吐物等)或处理被体液污染过的地方,一定要戴橡胶手套,先用卫生纸抹净这些体液,并将用过的卫生纸装入塑料袋内扎紧后焚烧处理;再用2%漂白粉溶液或配置好的75%酒精、过氧乙酸仔细擦抹干净。

日用家具和餐具一般可用清洁剂清洗,如被感染者或病人的体液污染,可用新配制的2%漂白粉溶液或过氧乙酸清洗。

感染者和病人使用的便盆或尿等要随时清洗,并用2%漂白粉溶液浸泡30分钟。

对感染者或病人的床单、衣物应选用易于洗涤的纺织品,可用2.5%漂白粉溶液浸泡30分钟后清洗或者煮沸消毒。

感染者或病人使用过的废弃物,如卫生纸、卫生巾、医疗纱布、敷料、棉条等应装入塑料袋内进行焚烧处理,不要作为垃圾丢弃。

感染者或病人最好使用一次性针头、针管,使用后要放入硬外壳的容器集中烧毁。如用玻璃针管,用后一定要煮沸20分钟彻底消毒,并且要专用于感染者或病人本人,不要与他人混用,针头用后要烧毁后丢弃。

3艾滋病家庭必知的消毒药物

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现在还不能完全治愈,只能控制病情。而且由于艾滋病是属于终身都有传染性的疾病,因此消毒程序必不可少。用于艾滋病人家庭消毒的药物有很多,但常用的消毒药物有以下几种:

1、乙醇

也叫“酒精”,能够杀灭多种细菌,对某些病毒亦有一定的杀灭作用。常用于注射与手术前的皮肤消毒、器具的浸泡消毒等。也可在就餐前进行手或碗筷的擦拭消毒。由于高浓度乙醇能使蛋白质变性凝固,低浓度达不到杀菌作用。因此,使用时须配制成70%~75%的浓度,可达最佳杀菌效果。

2、碘酊

也叫“碘酒”,是一种常用的消毒剂,对大多数细菌和病毒有一定的杀灭作用。常配成2%浓度,用于皮肤擦拭消毒或疖肿、脓肿的局部消毒。

3、漂白粉

是杀菌范围广泛、应用时间较长的一种消毒防腐剂,对细菌、病毒及真菌均有良好的杀灭作用,是医院、家庭中较理想的消毒药品,常用于对水源、传染病病房、器具、污物池及病人吐泻物的消毒。应用时可根据不同消毒对象,配成不同比例的溶液、乳剂进行喷洒、浸泡、擦拭或用漂白粉直接进行消毒。

4、过氧乙酸

是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一种高效消毒剂,对多种细菌、真菌、病毒及细菌芽孢均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常用于对房间、器具、织物、餐具以及水果、蔬菜的消毒。将本药配成5%浓度喷洒房间,30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的目的;配成2%浓度时浸泡、洗涤餐具和水果蔬菜,5分钟就有较好的消毒作用;配成2%浓度喷洒或擦洗家具、浴盆、墙壁等,或刷手2分钟,均能达到满意的消毒效果。

5、煤酚皂溶液

也叫“来苏儿”,是一种应用时间较早的消毒防腐剂,对多种细菌、真菌和部分病毒起到杀灭作用,但不能杀灭细菌芽孢。常用于环境、房间及污物的消毒。将本产品配成1%~5%浓度浸泡器具、用品等30~60分钟或喷洒地面,均可收到较好的消毒效果。

6、碘伏

是一种新型的广谱杀菌剂,对多种细菌、病毒和真菌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对乙型肝炎表面抗原亦有一定的灭活作用。它气味小,对皮肤黏膜无刺激,是一种较理想而有前途的杀菌消毒剂。适用于餐具、用具的擦拭消毒。碘伏的有效浓度一般为20%~25%,作用时间为1~10分钟,使用时按所消毒对象配成合适的浓度即可。

4艾滋病家庭必知的消毒方法

艾滋病病毒在外界的抵抗力较弱,如果正确使用消毒方法很容易将其杀灭,因此为了有效控制艾滋病的蔓延,保障公众健康,家庭消毒不可忽视。一般采用的消毒方法有以下几种:

1、手的消毒

照顾过AIDS病人或者接触过病人的物品的健康人的手,应先用0.2%过氧乙酸液浸泡,再用肥皂和流动水洗干净。

2、衣被消毒

棉布类可用水煮沸10~20分钟,然后清洗 ;对于化纤、绸缎等不能煮的物品,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

3、生活污水消毒

AIDS病人用过的漱口水、洗脸水、洗脚水等污水,按10 000毫升污水加入2~4克漂白粉的比例消毒2小时后再倒掉。

4、粪尿混合物和呕吐物消毒

在病人的粪尿混合物和呕吐物中加入20%漂白粉,充分搅拌后放置1~2小时,然后倒掉。

5、饮食具消毒

AIDS病人用过的食具,如碗、筷、茶杯等可进行高温消毒,一般煮沸30分钟即可达到消毒目的。

6、环境、物体表面消毒

包括地面、墙壁、家具、门把手等,可用3%的漂白粉或过氧乙酸喷洒和擦抹。

7、书报、钱币消毒

AIDS病人用过的书报,可在阳光下曝晒消毒;钱币最好放在密闭的容器里用过氧乙酸熏蒸消毒。

5家庭自制消毒敷料

家庭里备用的纱布、绷带、脱脂棉及贮存这些物品的铝盒、玻璃瓶及剪镊等均需洁净无菌,否则会污染伤口。

要做到无菌,家庭采用蒸气消毒法最为便捷:

将欲消毒的物品放在不锈钢锅内,待水沸腾后再蒸45分钟左右,即可达到较彻底的灭菌消毒的目的。

蒸煮的锅、屉等容器应先洗净,不得有油渍。

制备消毒敷料须使用药店购买的脱脂棉,纱布、绷带。为了避免潮湿,可放在加盖铝盒内蒸气消毒。剪刀、镊子、玻瓶等可用洁净白布包好蒸。消毒好的物品应放在消毒的铝盒内保存,以免污染。

剪刀、镊子等器械,用前可使用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如果觉得《艾滋病感染者家庭如何进行消毒》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