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软下疳的几种常见的类型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95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软下疳是一种常见的性病,那么这样的一种性病有哪些种类呢?具体的表现是什么呢?

1软下疳的几种常见的类型

软下疳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性病。那么这样的一种性病有哪些种类呢?下面给大家介绍软下疳的几种常见的类型,供大家参考。

1、矮小软下疳。损害微小,象生殖器疱疹所致的糜烂,但有刀切样出血性边缘。

2、崩蚀性软下疳。开始是小溃疡,迅速发展引起广泛性组织坏死,致使外阴部破坏,有些病例常由梭状杆菌及寄生螺旋体感染所致。

3、毛囊性软下疳。多见于生殖器周围及阴毛处,很象毛囊炎,不久形成溃疡。

4、丘诊性软下疳。开始是溃疡,但以后隆起,特别是其边缘,很像二期梅毒的扁平湿疣。

5、巨大软下疳。开始为小溃疡,但迅速扩展可侵犯相当大的范围。当溃疡形成在腹股沟脓肿破溃处,则可蔓延到耻骨上区域或自家接种到大腿。

6、一次性软下疳。开始为典型软小疳小损害,数天内消失,2-3周后,在腹股沟处发展成典型的炎症性“横痃”。横痃呈急性化脓性淋巴结炎,伴有高热及头痛。数个淋巴结都被感染,融合成团块,中央软化破溃排脓。横痃破溃处如同鱼口,故俗称“鱼口便毒”。破溃的横痃要经过1-2个月才能形成疤痕自愈。

2常见的软下疳3种病症

软下疳具有传染性,软下疳的危害在于其会出现炎性小丘疹,而小丘疹还会发展为溃疡,剧烈的溃疡疼痛将对男性朋友是一种折磨,严重影响男性的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

软下疳主要是不洁性行为所造成,因此预防软下疳的最好方法就是洁身自好,纯洁自己的性生活。由于软下疳同时可能合并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衣原体感染、艾滋病等性病感染,使软下疳可能面临的治疗复杂起来。

软下疳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还会引发一些并发症的出现。

常见的软下疳病症有以下几种:

1、包皮炎和嵌顿包茎

这是由于软下疳发生在包皮内时,会因为炎症水肿造成包皮炎性包茎,然而软下疳在包皮内形成的浓汁积潴还会引发龟头炎。包皮因高度水肿而不能翻转就会引发嵌顿包茎,此时即使嵌顿包茎被治愈也会遗留包皮瘢痕狭窄。

2、尿道瘘

尿道瘘的形成是由于阴茎部软下疳造成阴茎毁损性溃疡,溃疡侵犯尿道,从而导致男性在排尿过程中出现剧烈疼痛,严重还可导致男性尿道狭窄,从而造成排尿困难。

3、软下疳性淋巴结炎

软下疳性淋巴结炎,还被称为“软下疳横痃”或“痛性横痃”。软下疳患者中的50-60%都可能出现软下疳性淋巴结炎,并且多是在软下疳溃疡出现后数天到数周内发生。多出现在腹股沟单侧,起初可能为局部淋巴结肿大,还会有轻微的压痛,但之后邻近就会出现多个淋巴结,病产生淋巴周围炎,出现较大的团块。局部的皮肤会出现红肿,最终会发展为溃疡,疼痛感明显,一些患者还可能伴有发烧,逐步愈合需2-4周,但会留下疤痕。

3软下疳的六大类型及表现

软下疳的类型

1、一次性软下疳

开始为典型软小疳小损害,数天内消失,2-3周后,在腹股沟处发展成典型的炎症性“横痃”。横痃呈急性化脓性淋巴结炎,伴有高热及头痛。数个淋巴结都被感染,融合成团块,中央软化破溃排脓。横痃破溃处如同鱼口,故俗称“鱼口便毒”。破溃的横痃要经过1-2个月才能形成疤痕自愈。

2、矮小软下疳

损害微小,象生殖器疱疹所致的糜烂,但有刀切样出血性边缘。

3、巨大软下疳

开始为小溃疡,但迅速扩展可侵犯相当大的范围。当溃疡形成在腹股沟脓肿破溃处,则可蔓延到耻骨上区域或自家接种到大腿。

4、崩蚀性软下疳

开始是小溃疡,迅速发展引起广泛性组织坏死,致使外阴部破坏,有些病例常由梭状杆菌及寄生螺旋体感染所致。

5、毛囊性软下疳

多见于生殖器周围及阴毛处,很象毛囊炎,不久形成溃疡。

6、丘诊性软下疳

开始是溃疡,但以后隆起,特别是其边缘,很像二期梅毒的扁平湿疣。

4软下疳中医治疗

1、毒热内蕴

【症状】淫毒侵入与体内邪热相结合,则易发生疮疡、肿痛,毒热内蕴,与气血相搏,则可溃烂成脓。毒热内蕴证软下疳的症状为龟头、阴茎或大小阴唇溃烂成疮,脓汁臊臭,局部红紫或有灼痛,行走不便,小便淋涩热痛,大便秘结,或有腹胯部红肿,坚硬灼痛,溃破流脓。舌红苔黄,脉滑数。这是由于毒热内蕴,化腐为脓,气血阻滞所致。

【治疗】治疗宜泻火解毒,常用方药为黄连解毒汤加减:黄连10g黄柏10g黄芩10g栀子10g银花30g蒲公英30g白花蛇舌草30g木通10g。方中以黄连、黄柏、黄芩清热解毒,泻上中下三焦之火,配栀子、银花、蒲公英、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而不伤正;木通清热利湿。大便秘结者,加生大黄6~10g(后下);脓液多者,加地丁30g,野菊花10g;疼痛明显者,加制乳没各10g。

2、阴虚火炽

【症状】疾病后期,淫毒伤及阴液致阴虚火旺,疮形干陷,久治不愈。阴虚火炽证软下疳常见于后期患者,症状:横痃破溃后,疮形平塌,疮脚散漫,疮色紫滞,脓水稀。伴有口唇干燥,大便秘结,小便短赤。舌红少苔,脉细数。这是由于毒热日久,伤及正气,特别是伤及气阴,气血无力驱邪外出所致。

【治疗】治疗宜滋阴生津,清热解毒。常用竹叶黄芪汤加减:人参10g黄芪30g麦冬10g生地30g白芍10g当归10g花粉30g银花30g竹叶10g生草10g。方中以人参、生黄芪益气为主,配麦冬、生地、白芍、当归、花粉益气育阴,更以银花、竹叶、生草清泻余毒余热。如腐肉难脱者,加穿山甲10g,皂刺10g;舌干津少者,加玉竹10g,芦根30g;疼痛剧烈者,加制乳没各10g。

3、下注湿热

【症状】下注湿热之邪下注肝经,肝经绕阴器,夹淫毒阻滞,湿热久稽,必致阴部气血失和,发生溃疡等疳疮。湿热下注证软下疳的症状见于下疳初起,起病较急,或患部发红、肿胀,或有灼热疼痛,或轻度糜烂,或兼有小便艰涩,舌红苔黄腻,脉滑数为湿热之候。

【治疗】治疗宜清热、利湿、解毒,方药常以龙胆泻肝汤加减:龙胆草10g黄芩10g生地13g柴胡10g山栀10g苦参12g车前子(包)10g泽泻10g木通10g。方中以龙胆草清泻肝胆湿热为主;黄芩、生地、柴胡、山栀、苦参配主药清热解毒利湿;更以车前子、泽泻、木通利湿消肿。大便秘结者,加生大黄6~10g后下;疼痛者,加蒲公英30g,白芍10g,生草6g。

5软下疳西医治疗

软下疳局部治疗:

1、软下疳或淋巴结脓肿不宜切开,但可抽脓注入抗生素。

2、未破溃的丘疹或结节可外涂鱼石脂或红霉素软膏。为减轻疼痛,可作冷敷。

3、软下疳或淋巴结溃疡,可用高锰酸钾溶液或双氧水冲洗后,外涂红霉素软膏。

全身治疗软下疳:首选磺胺类药物

1、磺胺类药物,最常用的是复方新诺明,每次4片,每日2次,至少7天,以3周为宜。磺胺类药物对缓解疼痛和促进愈合常可迅速奏效。

2、对磺胺类药物忌用或耐药者,可选用:

(1)环丙氟哌酸500mg,每日1~2次,共3天;

(2)羟氨苄青霉素500mg,棒酸125mg,每日3次,共7天;

(3)用壮观霉素2g,1次肌注。

(4)服用四环素或红霉素500mg,每日4次,共7~20天;

(5)复达欣(头孢噻甲羧肟)1g,1次肌注。

(6)罗红霉素150mg,每日2次,共服20天;

(7)头孢三嗪也可使用,剂量为250mg,肌注1次即可;

(8)强力霉素100mg,每日2次,连服10-14日。亦可与红霉素联合治疗,疗效更佳。

如果觉得《软下疳的几种常见的类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