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嘴唇干裂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解决办法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61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嘴唇干裂是由什么引起的?皮肤科专家解释说,嘴唇干燥是很普遍的现象,发生的原因有两种:一是缺少维生素,二是缺少水分。

1嘴唇干裂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解决办法?

由嘴角开始干裂是缺少维生素的现象,应多补充维生素,多吃水果、青菜,避免偏食。缺少水分或是说话太多而口干都会导致唇部干燥,使嘴唇或嘴角处堆积废皮。这时就要多饮水,并保持嘴唇的干净。

四大陋习易让嘴唇损伤

陋习1:随便使用护唇品

有些人在嘴唇干裂后会随便使用一些廉价润唇膏,这样做很不科学。廉价润唇膏里含有大量未经仔细提纯的油和太多的蜡,甚至是不稳定的动植物天然油脂,氧化后容易发出异味;其所含的大量蜡,也会影响唇部皮肤的新陈代谢。

危险指数:★★★★

2嘴唇干裂多吃维生素B2食物

嘴唇干裂多吃维生素B2食物

由于空气污染气候变化等等的关系,现代人的嘴唇有越来越干燥的倾向。尤其是秋冬季节,很多女生随身不离润唇膏。但过度使用润唇膏容易对它产生生理和心理两方面的依赖,使得嘴唇自我保护能力下降。而且唇膏只能救一时之急,无法解决根本问题。

嘴唇干裂究其原因可能是体内维生素B2的缺乏,那就多吃一些能补充维生素B2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豆类食物、菌藻类食物、绿叶蔬菜等。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嘴唇干燥与脾胃虚弱有关,小米粥、薏米羹、滋补汤水之类的食物能起到很好的调理脾胃的作用。

另外,日常生活中一些保护娇嫩嘴唇的小习惯需要注意。不要频繁擦唇膏,每天早晚各一次最好;嘴唇干裂不要舔,不能用手撕去那层皮,可用热毛巾轻轻地擦。主编推荐》》防止嘴唇干燥起皮小窍门

3缺乏维生素有可能会导致嘴唇干裂

牙龈出血、嘴角干裂、夜晚视力降低、味觉减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病症,这些病症都是由于缺乏维生素引起的。

舌炎、舌裂、舌水肿 夜晚视力降低嘴角干裂牙龈出血

诊断:可能缺乏的营养是B族维生素。

营养对策: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细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为此,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如果有吃素的习惯,每日应补充一定量的复合维生素B族药物制剂。

夜晚视力降低

诊断:可能缺乏的营养是维生素A。

营养对策:增加胡萝卜和猪肝等食物的摄入。两者分别以植物和动物的形式提供维生素A,后者吸收效率更高。应注意的是,维生素A是溶解于油脂而不溶解于水的维生素,因此用植物油烹炒胡萝卜比生吃胡萝卜,维生素A的吸收效率可大为提高。

嘴角干裂

诊断:可能缺乏的营养是核黄素(维生素B2)和烟酸。

营养对策:核黄素(维生素B2)在不同食物中含量差异很大。动物肝脏、鸡蛋黄、奶类等含量较为丰富。为此,每周应补充1次(2~3两)猪肝、每日应补充250毫升牛奶和一个鸡蛋。而烟酸主要来自动物性食物,特别是猪肝、鸡肝等。

牙龈出血

诊断:可能缺乏的营养是维生素C。

营养对策:维生素C是最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因为它对生存条件的要求较为苛刻。因此,每日应大量进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最好能摄入1斤左右的蔬菜和2~3个水果,其中,蔬菜的烹调方法以热炒和凉拌结合为好。维生素C的食物来源:主要来源于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辣椒、菠菜、西红柿、橘、橙、酸枣等。动物性食物仅肝脏和肾脏含有少量的维生素C。

味觉减退

诊断:可能缺乏的营养是锌。

营养对策:适量增加贝壳类食物的摄入,如牡蛎、扇贝等,是补充微量元素锌的有效手段。另外,每日确保1个鸡蛋、3两红色肉类和1两豆类也是补充微量元素锌所必需的。

小编提醒大家,平时在生活中应该多食用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适当参加户外运动,增强自身的免疫力。

4嘴唇干裂是缺乏维生素B2

缺乏维生素b2易嘴唇干裂

缺乏嘴唇干裂维生素b2、习惯性舔嘴唇等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嘴唇干裂进入秋季,有些人会出现唇红干燥、脱屑、口唇暗淡或口唇糜烂、溃疡等嘴唇问题,专家说,由于气温较低,空气干燥等原因,皮肤粘膜血液循环相对较差,并且嘴唇周围没有皮脂腺,无法形成有保护功能的皮脂膜,加上嘴唇的角质层板薄,难以保持水分,如果自身水分补充不及时的话,嘴唇很容易干裂。

“不只是要补充水分的问题,嘴唇干裂还有其他原因”,专家进一步指出,进入寒冷季节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量减少,导致嘴唇干裂维生素b2的缺乏,习惯性地舔唇的不良习惯,也可能引发嘴唇干裂。缺乏嘴唇干裂维生素b2,将影响人体生物氧化,易患舌炎、唇炎、角膜炎等。当气温和相对湿度过低时,维生素b2的缺乏会更明显。

嘴唇干裂的其他原因

1、用舌去舔嘴唇,虽说可暂时湿润嘴唇,但由于唾液的水分蒸发后,可留有一种淀粉酶、黏液素等生物蛋白物质,一方面可侵入皮下组织,有碍嘴唇的湿润作用,另一方面其比较黏稠,易引起结缔组织的收缩,导致黏膜发皱,因此是一个越舔越干的过程。

2、另外,对某些化妆品或阳光过敏的人,情绪波动幅度过大易上火的人,某些疾病(糖尿病)引起的人体内组织液渗透压的降低,导致排水过多而组织液则缺水,烟酒辛辣刺激等均易引起嘴唇干裂。

3、平时多喝温开水、注意膳食平衡或涂上少量润唇膏防止唇干当我们的唇部出现干裂或脱皮的时候,不敢说话和做唇部运动,往往会影响日常交际和生活。嘴唇处在人体面部的危险三角地带,唇部干裂或出血极易使感染扩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嘴唇干裂?

5嘴唇干裂别用舌头舔唇

嘴唇干裂别用舌头舔唇

许多人都喜欢犯这样一个错误,嘴唇处于干燥状态的时候,就会舔嘴唇或用唾液湿嘴唇,以为这样就会让嘴唇远离干燥的困扰。殊不知这种习惯对唇周皮肤是有害的。

用舌头舔嘴唇会造成两个问题。一是会造成唇角发炎。当用舌头舔嘴唇时,会在唇部留下唾液。唾液中含有多种能够帮助消化的酶,其中有两种酶,一种叫淀粉酶,另外一种叫麦芽糖酶,均可引起唇角发炎,这是因为在唇边残留的这两种酶等于在“消化皮肤”。

舔嘴唇造成的另外一个后果是较为常见的刺激性皮炎,也是唾液惹的祸。专家解释说,其实与人们想象的并不一样,舔嘴唇并不能使嘴唇湿润。因为当用舌头舔嘴唇时,所带来的水分会蒸发,而蒸发时,又带走了唇部本来就比较紧张的水分,使得嘴唇更感干燥。然后就是越干越舔,越舔越干的恶性循环,最后就在唇部造成了类似湿疹的后果。不过这种“湿疹”不是“湿”的,而是“干”的,会使嘴角的皮肤变得粗糙起来,出现与周围皮肤不一样的颜色。

所以当嘴唇干裂时千万别用舌头舔唇,这样做只会让你的嘴唇更加干裂。

如果觉得《嘴唇干裂的原因是什么有什么解决办法》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