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慢性咽炎患的日常饮食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28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慢性咽炎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如何饮食才是正确的呢?慢性咽炎患者日常饮食要注意什么?

1慢性咽炎患的日常饮食

慢性咽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平时倒是无所谓,但是疾病复发的时候患者是食不下咽,连咽口水都困难,其实慢性咽炎患者只要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加注意,完全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的,慢性咽炎患者如何饮食呢?

慢性咽炎患者应该多吃一些含有胶原蛋白以及弹性蛋白的食物,比方说海产品、鱼类、豆类、蹄筋、猪蹄等,多吃这些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恢复;

慢性咽炎患者应该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方说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这些食物要多吃,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慢性咽炎患者应该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比方说绿茶蜂蜜饮,做法就是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慢性咽炎患者应该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2慢性咽炎患者日常保健

慢性咽炎患者日常怎么保健:

保持良好心态:心理因素与慢性咽喉炎病发病有一定的相关性。慢性咽炎好发于绝经期妇女和内向、少言寡语的青年女性。

避免烟、酒、辛辣、煎炸、过冷、过烫刺激食物,多吃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和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猪蹄、鱼类、动物肝脏、新鲜水果等,有利于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修复慢性咽炎损伤部位。

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如绿茶蜂蜜饮,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百合绿豆汤,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慢性咽炎病变。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

生活要有规律:打乱了正常生活规律、脾气急躁等因素都会破坏体内的正常调节机制,使身体抗病力减弱,易受外界致病因素侵犯,使咽部炎症迁延不愈,病情加重。

3慢性咽炎的日常保健

慢性咽炎为非细菌感染,所以一般不主张应用抗生素,主要是加强预防与嗓咽保护,避免各种不良诱因。咽炎的防治应注意以下几点:

适当应用润喉药:慢性咽炎患者如有咽干、咽痛等不适症状,可选用一些口含片,如华素片、草珊瑚含片、银黄含片、泰乐奇含片、西瓜霜含片等;也可选用多种中成药,如万应胶囊、清咽利喉颗粒、一清胶囊、十味龙胆花颗粒。还可用冰硼散、锡类散等吹于咽喉处,也可含服铁笛丸。

除用药缓解症状外,慢性咽炎患者还要时常避免不良刺激防止急性发作。比如疲劳、受凉、烟酒过度、进食刺激性食物等。

最后,慢性咽炎还可以进行中药食疗。如1.百合浸蜂蜜中,7天后,每次取百合1片含于口内,每日数次。2.用白萝卜250克洗净切片,青果5个打碎,加水煮熟服。3.玄参15克,麦冬9克,甘草3克,煎水代茶饮。4.罗汉果9克,柿霜3克,开水泡服。

4慢性咽炎的日常注意事项

有些人自觉嗓子有异物感,又咳不出什么东西,刷牙时还很恶心,以为是烟抽多了,少抽点烟,吃两天消炎药便会好。其实,这很可能已经得了慢性咽炎的表现。其实,很多患有慢性咽炎的人是不需要吃抗生素的。

很多靠“嗓子”吃饭的人都是慢性咽炎的受害者,比如教师、歌唱演员等,这几乎成了他们的职业病。好在这类人群由于知道咽喉很重要,所以往往比较注意在生活中的自我保护,并且知道有了不适赶紧看医生,以便在病症较轻时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而近年来由于空气污染加剧等诸多因素,咽喉疾病也成了现代人的常见病,但大多数人却不知道如何自我保护,往往一感到嗓子不舒服,就会吃点抗生素。专家强调:这是不科学的 !

莫乱用抗生素

专家介绍说,慢性咽炎多起于急性咽炎,在急性咽炎的发病期服用抗生素,会将致病菌杀死。但是,炎症消失后,一旦出现咽部黏膜充血、肿胀、淋巴滤泡增生等慢性的病理改变,抗生素的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

而且,慢性咽炎非细菌感染,如果长期、反复使用这类药物,不仅会产生抗药性,使作用降低,还可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引起二重感染。

药物对于慢性咽炎只是辅助治疗手段,除非有细菌感染,如咽部有脓点,出现发热等症状,才需要使用抗生素。

引起慢性咽炎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

1、局部因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可转为慢性。邻近器官病的疾病,如慢性扁桃体炎、牙龈炎、龋齿、慢性鼻炎、慢性鼻窦炎等炎性分泌物流入咽部,或慢性鼻病造成鼻通气困难而用口呼吸;以及咽部长期受刺激而呈慢性炎症改变。

2、全身因素: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过敏体质的人对外界环境、气候的改变过度敏感,容易感冒,引起咽炎。

5慢性咽炎日常如何保养

慢性咽炎并都为细菌感染,所以不宜反复用抗菌类药,一则无效,二则会产生副作用,对身体不好。所以建议经常含服四季润喉片、薄荷喉症片或一些无毒副作用的食疗方法最好。

慢性咽炎和平时我们自己的生活起居饮食是有关系的,而由于慢性咽炎的发作慢,所以我们平时应该注意慢性咽炎的保养。下面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慢性咽炎应怎样保养。

慢性咽炎应怎样保养之起居篇:慢性咽炎注意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

慢性咽炎应怎样保养之饮食篇:应注意防止受凉,饮食宜清淡。宜吃清淡、具有酸、甘滋阴的一些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青果等。

慢性咽炎应怎样保养之生活篇:喉炎的护理则应注意声带休息。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远离烟酒,积极治疗咽部周围器官的疾病。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郁闷。

如果觉得《慢性咽炎患的日常饮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