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慢性咽炎患者该如何饮食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21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5 分钟。

慢性咽炎是咽喉部常见疾病,注意饮食清淡才能有效治疗慢性咽炎,除此之外慢性咽炎还有哪些饮食原则呢?

1慢性咽炎患者该如何饮食

慢性咽炎在生活中很常见,多是由于饮食不健康引起,因此在治疗慢性咽炎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饮食,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该注意什么呢?

1.慢性咽炎患者应忌油腻、煎炸等,炽热性食物及偏食。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伯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2.注意忌饮食过冷、过热及进食过快。饮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扎破黏膜,加重炎症。

3.适当的摄入维生素B,能缓解慢性咽炎的症状。咽炎患者,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4.咽炎患者,应吃富含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5.缓解慢性咽炎症状的食疗有:绿茶蜂蜜饮。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百合绿豆汤,百合20克,绿豆50克,冰糖适量。将百合、绿豆加清水适量煮熟,加入冰糖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润肺,养阴生津。

6.慢性咽炎禁忌食物:烟、酒、浓茶、咖啡、可可以及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干辣刺激性食物。吸烟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须戒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pN部熟膜,经常处十允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2慢性咽炎患者饮食有哪些禁忌

慢性咽炎 为咽部黏膜、黏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多见于成年人。分为慢性单纯性咽炎、慢性肥厚性咽炎、萎缩性咽炎与干燥性咽炎。那么,慢性咽炎患者 饮食 方面该注意什么呢?患者不能吃什么?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1.忌烟、酒、浓茶、咖啡、可可以及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干辣刺激性 食物 。吸烟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须戒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pN部熟膜经常处十允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2.忌油腻、煎炸等炽热性食物及偏食。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伯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3.忌暴饮暴食。如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科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4.忌饮食过冷、过热及进食过快。饮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草棍、鱼刺)扎破黏膜,加重炎症。

3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注意

慢性咽炎在生活中很常见,治疗慢性咽炎除了正常的医学治疗外,患者的日常饮食也很重要,慢性咽炎患者饮食上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可多吃一些含有胶原蛋白以及弹性蛋白的食物,比方说海产品、鱼类、豆类、蹄筋、猪蹄等,多吃这些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恢复;

2.可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方说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这些食物要多吃,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经常饮用一些利咽生津的食疗饮品。比方说绿茶蜂蜜饮,做法就是绿茶5克,蜂蜜适量。将绿茶置杯中,冲入沸水,加入蜂蜜饮服,每日1剂。可清热利咽,润肺生津。

4.应该少吃或不吃煎炸、辛辣刺激性食物。尽量少吃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4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宜忌

慢性咽炎已经成为非常多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让患者深受其害,专家指出,慢性咽炎不仅让患者的身体受到严重的伤害,对于其身心也是造成巨大的影响,患了慢性咽炎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适宜慢性咽炎患者吃的食物:

1.尽量多食用含维生素C较多的水果和蔬菜,如苹果、香橙、西红柿等。

2.平时要注意多饮水,因为水可以帮助体内进行排毒,让身体各个部位都运行顺畅。

3.可以从饮食方面对咽喉部进行养护,例如用金银花、野菊花和胖大海三味中药泡茶就是一剂非常好的润喉良药。另外,如咽喉含片、枇杷膏之类也能起到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吃的食物:

1.不宜多食炒货零食,如瓜子、花生之类;

2.不宜多食辛辣之品,如蒜、芥、姜、椒之类;

3.还应戒烟酒,因烟酒刺激很容易使咽喉粘膜发炎。

4.少食用熏制、腊制及过冷过热食品。

5慢性咽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慢性咽炎患者不能吃什么?

1、忌暴饮暴食

如吃饭不能保证时间和质量,科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影响消化和吸收,造成体质衰弱,容易感冒,加重咽炎。

2、忌饮食过冷、过热及进食过快

饮食物未经细嚼就吞咽,粗糙食团使咽部负担加重,炎症难以消除,并容易被混杂在食物中的异物(如草棍、鱼刺)扎破黏膜,加重炎症。

3、忌刺激性食物

忌烟、酒、浓茶、咖啡、可可以及葱、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干辣刺激性食物。吸烟对咽部的危害极大,因此有慢性咽炎的人必须戒烟。辛辣刺激性食物使pN部熟膜经常处十允血状态,加重咽部不适症状。

4、忌油腻、煎炸等炽热性食物及偏食

有些人偏食各种肉类和油煎食物,不吃蔬菜,也有些人害伯发胖,只吃蔬菜和少量谷物面食,长期下去,可导致体内营养失去平衡,造成维生素、蛋白质等成分缺乏,体质下降。

如果觉得《慢性咽炎患者该如何饮食》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