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湿疹有哪些防治原则

2023-06-09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28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6 分钟。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对于湿疹有哪些防治原则呢?

1湿疹有哪些防治原则

根据急性期皮损原发疹的多形性,易有渗出液,瘙痒剧烈,对称发作及慢性期的浸润、肥厚等特征诊断不难。急性湿疹需与接触性皮炎相鉴别。慢性湿疹需与神经性皮炎相鉴别。手足湿疹、汗疱疹易与手足癣相混淆。后者常单侧起病,进展缓慢.可有小疱和干燥脱屑,当蔓延至手、足背出现边缘清楚的损害时有很大诊断价值,真菌检查阳性时可以确诊。

防治

患者应对湿疹的发病因素,发展规律和防治方法有一定认识,以便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避免各种可疑的致病因素。发病期间忌辛、辣、酒类食物。对鱼、虾等一般易诱发本病的食物应注意食用后及停用后的效果,不盲目地忌口。保持皮肤清洁,避免过度洗烫、肥皂及各种有害因子的刺激。治疗全身性疾病,发现病灶应积极清除。

(一)内用疗法

目的在于抗炎、止痒。常用的有抗组织胺药、镇静安定剂。对急性期可选用钙剂、维生素c、硫代硫酸钠静脉注射,或用普鲁卡因作静脉封闭。对用多种疗法效果不明显的急性泛发性湿疹患者可考虑短期使用皮质类固醇,一旦急性症状被控制后即应酌情减量撤除,以防长期使用激素引起的不良反应。有感染时应考虑加用相应的抗生素。

(二)局部疗法 对症选用适当的剂型,外用药物应根据需要及皮疹特点,选用清洁、止痒、抗菌、抗炎、收敛及角质促成剂等。

1.急性湿疹 无渗出时可用炉甘石洗剂,渗出多时可用3%硼酸溶液作冷湿敷,当渗液减少后可选用含有皮质类固醇的霜膏和湿敷交替使用。

2.亚急性湿疹一般常选用糠馏油、黑豆馏油和含有皮质类固醇的乳剂和糊剂等。为了防止和控制继发性感染可在前述药物中加入新霉素等抗生素。

3.慢性湿疹

常用糠馏油、黑豆馏油、煤焦油和皮质类固醇类软膏或霜,也可将这类药物制成硬膏或涂膜剂。此外,对限局肥厚性损害尚可用皮质类固醇作局部皮内注射。每周1次,一般4一6次为一疗程。

(三)中医疗法

中医中药治疗湿疹的方法很多,根据不同期的表现,治疗也不同。急性湿疹如湿热重,红肿渗出时宜清热泻火,凉血利湿,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亚急性湿疹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慢性湿疹则宜养血祛风,活血润燥,方用四物消风汤加减。

(四)针灸疗法 常选用的穴位有曲池、足三里、委中、血海;耳针穴位如肺穴、神门、皮质下及内分泌穴等。

2防治湿疹有哪些预防方法

某些外位因素如月光、紫外线、寒冷、湿热等物理因素,接触丝织或人造纤维以及某些外用药物均可引起湿疹;机械性摩擦、护理不当等也可引起本病。

因此,当孩子出现了湿疹后,除到医院就诊外,还应检查饮食喂养是否得当,尽可能找出致病因素,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治疗。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吓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总之,只要合理安排小儿的饮食,要配合必要的药物治疗,湿疹是可以控制的控制。即使一时控制不满意,随着断奶时间的延长,湿疹也会逐渐消失。

3防脂肪肝饮食原则及防治食物

(一)适量热能

过高热能使脂肪合成增多,加速脂肪肝病变,应适当控制热能。对正常体重者,轻工作时为0.13MJ(30kcal)/Kg,体重超重者供给0.08-0.11MJ(20~25kcal)/Kg,使体重逐渐下降,有利于肝功能的恢复。

(二)低碳水化物

碳水化物能刺激肝内脂肪酸合成,高碳水化物是引起肥胖和脂肪肝的重要因素,因此控制碳水化物的摄入比降低脂肪更有利于减轻体重和治疗脂肪肝。应给予低碳水化物,特别要禁食蔗糖、果糖、葡萄糖和含糖多的糕点等含简单糖高的食物。

(三)适量脂肪

脂肪中的必需脂肪酸参与磷脂的合成,能使脂肪从肝内运出,对预防脂肪肝有利。脂肪还有抑制肝内合成脂肪酸的作用,但食入过多的脂肪可使热能增高,亦不利于病情改善;因此给予适量脂肪,每天50g左右。植物油不含胆固醇,所含谷固醇、豆固醇和必需脂肪酸有较好的趋脂作用,可阻止或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对治疗脂肪肝有益。烹调油应使用植物油,对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应作适当限制。

4婴儿湿疹有哪些预防原则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疾病。引起湿疹的原因很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母亲妊娠期间摄入植物油太少所致。

因为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主要含在植物油中,动物油中含量极少。婴儿一旦缺少该种营养物质,就会造成皮肤粗糙,头发易脆,皮屑增多。所以,婴幼儿最易患皮肤湿疹,这是近年来医学上的新观点。

有关专家认为,脂肪酸是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动物实验表明,当身体缺乏该种营养时,毛细血管的脆性和通透性增高,继而引起湿疹。胎儿身体必需的脂肪酸是母体通过胎盘供给的,故妊娠妇女应多吃一些植物油。

婴儿出生后,由于生长发育迅速,仅靠母乳和牛奶难以满足,故必须尽早添加辅食,按时添加蛋黄、菜泥等。其次是对皮肤不好或有湿疹的小儿,不妨喂点香油或其他植物油。一天半汤匙,每日一两次。哺乳期的母亲,在适当多吃一点植物油的同时,还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动物类食品的摄入。

5如何预防宝宝湿疹?婴儿湿疹的防治措施

婴儿湿疹是婴儿时期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俗称“奶癣”,是一种对牛奶、母乳和鸡蛋白等食物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皮肤病。婴儿湿疹起病大多在生后1~3月,6个月以后逐渐减轻,1-2岁以后大多数患儿逐渐自愈。一部分患儿延至幼儿或儿童期。病情轻重不一。皮疹多见于头面部,如额部、双颊、头顶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颏、颈、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发全身。

婴儿湿疹的防治措施

1. 应尽量避免让宝宝接触可能引起过敏的物质。如宝宝对鸡蛋过敏,可暂时不添加。

2. 如果宝宝吃母乳,妈妈应注意不要吃易引起过敏的鱼、虾、羊肉等食物,最好别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 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4. 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5. 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6. 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7. 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益生菌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这种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99健康网()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觉得《湿疹有哪些防治原则》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