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水溶性分子什么意思

2023-07-12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46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1 分钟。

水溶性狭义地讲指物质在水中的溶解性质,广义地讲指物质在极性溶剂中的溶解性质。具有水溶性的物质分子中通常含有极性基团如-OH、-SO3H、-NH2、-NHR、-COOH等或不太长的碳链。

溶剂通常分为两大类:极性溶剂、非极性溶剂。溶剂种类与物质溶解性的关系可被概括为:“溶其所似”。意思是说,极性溶剂能够溶解离子化合物以及能离解的共价化合物,而非极性溶剂则只能够溶解非极性的共价化合物。比如,食盐,是一种离子化合物,它能在水中溶解,却不能在乙醇中溶解。

在有机化学中一般会用到的溶剂有丙酮、乙醇、水和苯。

水溶性分子什么意思

水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又称为水溶性树脂或水溶性聚合物。通常所说的水溶性高分子是一种强亲水性的高分子材料,能溶解或溶胀于水中形成水溶液或分散体系。在水溶性聚合物的分子结构中含有大量的亲水基团。

亲水基团通常可分为三类:

①阳离子基团,如叔胺基、季胺基等

② 阴离子基团,如羧酸基、磺酸基、磷酸基、硫酸基等

③极性非离子基团,如羟基、醚基、胺基、酰胺基等。所以水溶性高分子分为阳离子型,阴离子型及非离子型水溶性高分子三类。

如果觉得《水溶性分子什么意思》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