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什么叫β碳

2023-07-22 分类:百科

与官能团相连的第一个碳叫α,第二个叫β,第三个叫γ。

含有多个官能的情况要定α碳β碳,γ碳的话,就要看和母体官能团连接的位置了,比如自然界存在的氨基酸都是α氨基酸,通式为NH₂-CH-COOH,而还有一种叫β氨基酸的NH₂-CH₂-CH-COOH。

氨基酸的母体官能团就是羧基,而β氨基酸就是自然界不存在的,只能人工合成的,类似的还能有γ氨基酸等,另外常说的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γ-胡萝卜素,一般说来,α碳上的氢原子是极为活泼的,极易发生各种反应的。

扩展资料

用来编号,标明位次,情况类同与阿拉伯数字。但注意的是用于酸和杂环时α位相当于第二位,β位相当于第三位,依此类推。

例如,丙酸(CH₃-CH₂-COOH)中,中间的那个碳原子和羧基直接相连,称为α碳原子。同理,可以想到左边第一个C原子是β碳原子。

如果觉得《什么叫β碳》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