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人心的体积有多大

2023-07-2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1225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般每个人大心脏大小

相当于自己的拳头大小。心脏位于我们身体胸腔的左侧,对于成人而言,她的体积大约是我的拳头那么大,约为14CM×10CM ,重约350克。心脏的主要作用相当于一个动力泵,她推动血液在人体中不停地循环流动。血液通过分布在动脉、动脉分支、毛细血管——形成的广泛管路各个组织器官运行,并将营养物质运送分配到各个组织器官由静脉系将使用后不需要的东西带走,运送到排泄废物的器官,也就是通过渗透及处理,回收可以再利用的部分,排出无用或有害部分。这一套密闭的管道系统就是循环系统。这个系统分为两套管路:一套分布在头、胸、腹和肢体各部,叫大循环或体循环,另一套分布到左、右肺内,是小循环或叫肺循环。为了分担大小两套血液循环,心脏分成左右两半,左半就叫左心,是大循环的驱动泵,右半就叫右心,分担小循环的任务。

左心将血液通过体动脉送到头部、躯干、腹内脏器和四肢,带去各种营养、必需的物资和充分含氧的红细胞,供应她们的不同需要,使之活动完好,完成各自的任务。通过组织器官,血液又静脉剩余的物质和二氧化碳带到右半心脏,右心将血泵入肺,在肺内血液和进入肺泡的空气进行气体交换,排出二氧化碳,吸进氧气,使血液重新获得充分的氧气后又通过肺静脉回到左心,开始第二轮周游全身的供给工作。这就是一个循环过程。这个循环过程是通过心脏的收缩和舒张(这就是我们可以感觉到的“心跳”)来完成的。人类的心脏还处于母体胚胎期的第一个月时,就开始工作 了,从此一刻也不能够停歇,否则将影响各部器官功能及生存,危及我们的生命。

我们的心脏是一个最为独特的器官——我的脑子在睡眠时可以得到休息,肺和肾虽然不停止工作,但是她的内部可以轮班休息,胃肠在不消化的时候可以暂停工作,而心脏却不能。心脏再疲劳也要坚持工作,虽然她的工作状况会因病、因累而变差,但是只要生命存在,她就要坚持工作。因此,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为辛苦的器官,她的工作状态的好坏与我们的健康和生命息息相关。

母体受孕以后形成胚胎,胚胎形成的第一个月,心脏就开始了有节奏的跳动。在生命发育的过程中,心脏发育最快。婴儿时期的心脏只有16-17克,大约一岁时,心脏就增长一倍。16岁时可达160克,而到了成年,男性心脏为250-340克,女性为230-280克。

半斤多重的心脏,每分钟搏出的血液有8-10斤,相当于一大桶“金龙鱼油”那么多。也许你会感到惊讶,心脏一昼夜搏出的血液,竟然需要一辆大卡车来装,达7吨之多!假如一个人可以活到80岁,心脏就要跳动大约30亿次。全身的大小血管加起来的总长度大约是10万公里,足足可以绕地球两圈半。这些血管里的血液都要靠心脏的工作来供给,而血液在人体内循环一周的时间只是25秒!由此可见,心脏的劳动强度有多大。更何况,我们人体的其他组织器官在不工作时可以休息,惟独心脏不能,只要生命存在,心脏再疲劳、再有病也要坚持工作,因此,各种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心脏病的发生,严重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和生命。

如果觉得《人心的体积有多大》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