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宝宝突然不肯吃母乳是什么原因(如何应对)

2023-07-01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0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相信很多宝妈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平时“视奶如命”的宝宝突然不肯吃母乳了。这个时候,宝妈们一定要仔细找出其中原因,积极应对。否则,拖久了,可能会影响到宝宝发育哦!#母乳喂养小经验#

宝宝身体不适不肯吃奶的几种原因和应对策略

一、鼻塞。

如果宝宝鼻子里面有异物,在吸奶的时候会呼吸受阻,从而拒绝吃母乳。这个时候妈妈可以帮宝宝把鼻子中的异物清理干净,再继续喂。宝妈们可以用吸鼻器,或者用生理盐水刺激宝宝打喷嚏等方法。

二、口腔疾病

口腔疾病是很多宝宝拒绝吃母乳的原因,如鹅口疮、口腔溃疡等。宝宝在吮吸的时候可能会感觉疼痛,从而拒绝吃母乳,这个时候要先给宝宝治疗疾病,同时用杯子或者勺子给宝宝喂奶。

三、呛奶、呛水导致生病

宝宝在吃母乳、喝水的过程中如果发生呛奶、呛水的情况很有可能患上吸入式肺炎。这个时候宝宝会出现痰多、呼吸不顺畅的情况,自然会影响吃奶。要先积极给宝宝治疗,并坚持少食多餐的原则。

四、其他疾病

如果宝宝出现黄疸、呕吐、腹泻、嗜睡等症状且不肯吃母乳,一定要带宝宝尽快诊治。

喂养不当导致宝宝不吃母乳以及对策

一、妈妈的乳汁太冲

这样宝宝在吸第一口奶的时候就有可能被乳汁呛到。宝宝为了避免再次被呛,就会拒绝吃奶。这个时候妈妈可以先挤出来一些,或者用手指帮宝宝控制奶的流速,实在不行,可以尝试躺着喂奶。

二、母乳停止时间较长

妈妈因为用药等特殊原因,必须停止母乳喂养一段时间,期间改用奶瓶、奶粉。宝宝熟悉了味道和吮吸方式,可能会出现混淆乳头的情况,导致拒绝吃母乳。这个时候妈妈就需要耐心引导宝宝重新熟悉乳头、乳汁,反复放到宝宝口中,让宝宝逐渐适应回来。

三、没有按需喂养

如果妈妈对哺乳限制的比较严格,定时哺乳且时间拖的较长,长期下去宝宝会有强烈的失落感,从而不肯吃母乳。这个情况妈妈就要按需喂养,慢慢总结,改善喂养方式。

四、其他原因

如妈妈乳汁不足、身体有异味(经期、出汗等),或者搂抱宝宝的姿势不对,也会导致宝宝拒吃母乳。这个时候妈妈就要调整一下哺乳姿势了,实在不行可以去买一些哺乳神器,以便喂宝宝。

另外,如果排除厌奶的情况,宝宝在情绪不佳的时候也有可能拒绝吃奶哦,人家只是单纯的心情不好,不想吃。还有,一些宝宝性格比较急躁,在找不到乳头的时候就会生气,不肯吃母乳。这个时候,妈妈要安抚得当,哺乳才能顺利进行。

有一点要强调的是,宝宝在开始哺乳还没有含住妈妈乳头的时候就哭,可能是宝宝急的哭,并不是不想吃,建议妈妈们多做尝试,不要直接放弃。

如果觉得《宝宝突然不肯吃母乳是什么原因(如何应对)》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