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倒春寒天气(千万不能要风度不要健康)

2023-07-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6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一度气温升高,结果突然寒潮来袭,让你大喊“秋裤别走”?这就是传说中的倒春寒!医生称它为“最容易倒下的时期”,心梗、脑梗、感冒、关节炎等等都可能与它有关!别为风度不要温度,体弱者尤需保暖,倒春寒养生指南。

啥是倒春寒?

一般指初春时节,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3月末4月初,出现气温偏低的天气现象,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为“倒春寒”,倒春寒来袭可使气温骤降10度以上,甚至伴有雨雪天气,让人感觉寒气逼人,倍感“春寒料峭”。

倒春寒养生这么办

1、吃点味儿冲的

倒春寒时可以吃一些葱姜蒜等会冲的食物,它们能够益气通阳、祛散阴寒,而其中所含的有效成分,还能起到杀菌防病,预防感冒的功效。葱姜蒜洋葱,白萝卜,芥末等食物含有的活性成分含硫化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以减少自由基产生,预防衰老。

不过硫化物等活性物质,遇热会被破坏,尽量少高温加热,能生吃就尽量生吃,接受不了生吃辣味的,也不要煮得太熟太烂。

2、米酒泡泡脚

倒春寒往往比冬天更易伤身,尤其气血较弱的人,更易手脚发凉,腹痛腹泻,建议睡前泡脚时加点米酒,具体方法,在洗脚盆里放适量热水和米酒,水和米酒比例是一比一,再加上几片生姜,用米酒泡脚,会比单纯用热水泡脚更加有利于活血暖身,改善身体怕冷的状况,并且可以帮助睡眠。

3、别为“风度”忙减衣

①时机:冷空气来前24-48小时提前预防;

②气温:15度为临界温度,持续15度以上且相对稳定时,可不捂;

③温差:昼夜温差大于八度是捂的信号。

④时间:即使气温回升,也得再捂7天左右,体弱者得14天左右。

春捂时,注意保护好两头(头颈和双脚)帽子不要摘得过早,衣裤鞋袜也不能马上换成单薄的。人体下半身血液循环比上半身差,本来就很容易受风寒侵袭,如果下半身穿的少了,寒气和湿气就会悄悄趁虚而入。

4、防风湿喝红枣银耳莲子羹

倒春寒容易引发风湿病,预防风湿病,可喝碗莲子羹,甘甜可口,而且莲子还含有较多的钾元素,对调节心脏节律也有好处。

做法:先将红枣,莲子,银耳洗净,汤锅中加入1200毫升水煮开,放入红枣,转小火继续煮30分钟,放入莲子和银耳续煮30分钟,最后加冰糖煮开即成。如果买的是干品莲子,须先泡2小时后再煮,才容易煮得软熟。

如果觉得不错,那就关注我吧!

如果觉得《倒春寒天气(千万不能要风度不要健康)》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