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更年期颈肩痛连及头痛(中医如何治疗)

2023-07-03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92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更年期这个名词我们听得很多,更年期可以称得上是女性朋友人生历程当中无可避免要面对的一道坎。

一、更年期症状有哪些?

主要包括月经紊乱,有可能出现潮热、出汗等,还可能出现身体多关节不明原因疼痛、心悸、眩晕、失眠、情绪波动大、容易激动、易怒、焦虑不安、抑郁、不能自我控制情绪等症状,记忆力减退也比较常见。

所以,更年期的女性朋友,无明显诱因的颈肩疼痛症状很常见,往往合并出现头痛、偏头痛。现在医学分析其成因是内分泌错乱,中医学认为该疾病机理是气血衰退、阴阳失衡、筋骨失濡、脑窍失养。

二、中医如何治疗?

中医治疗上,应该以调气血阴阳、安脏腑、养筋骨为主要思路。切忌为了止痛而止痛。

个人认为:调和气血阴阳是所有中医人重点考虑的事情,缓解痛证应该作为顺带的治疗效果。

前几天接诊一位更年期绝经的颈肩痛合并偏头痛的女性患者。

初诊:患者情绪略焦虑、不容易相信医者,右侧颈肩紧痛(自述“颈椎病”),连及右侧头痛(额、颞、枕部),反复发作,吃止痛药也不怎么管用,有胃脘不适症状(自述“肠胃炎”)。

既往史:于5、6年前因“骨质增生?”在家乡当地做微创治疗(具体情况不详)。

查体:颈背厚实,项背体态,颈椎右侧多个横突压痛,颈肩部肌群紧张感较甚,肩胛内侧区压痛明显(左侧为甚),可扪及条索状硬条。

舌淡紫暗,苔白略滑。脉滑带紧,脉力欠足。

处理:针灸治疗。交待患者回家后少打麻将少玩手机,并对患者进行颈肩背部功能锻炼的指导。

几天后复诊:患者表情较前放松,可见笑意,愿意听医生意见。自述治疗后颈肩痛、头痛症状均有缓解,睡眠较前改善。

查体:肌肉紧张感有所放松、转柔,压痛点仍存,压痛程度转轻。

舌脉象均较前有所好转。

处理:继续针灸治疗。建议配合中药内服调理(患者自述有家属为家乡当地名中医)。交待患者坚持功能锻炼,作息规律,尽可能保持心情舒畅。

三、后续分析

该患者的治疗重点是梳理经筋、调养肝胃。见痛可以考虑止痛,但不能仅仅只着眼于处理痛。

如果长期疼痛发作依赖服用止痛药,局部痛未必能止,短期止痛过后又容易反复,而且服药过多反倒会加重胃脘不适或引发其它副作用。

把经筋梳理开,把气血阴阳调和顺,使五脏六腑得以安养,起居作息注意,坚持锻炼,则身心同治,身体健康也会慢慢向好,症状自减。

#更年期#

如果觉得《更年期颈肩痛连及头痛(中医如何治疗)》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