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中药治疗头皮癣(这些配方一定要牢记)

2023-07-07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102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中药已经成为治疗多种复杂疾病的重要途径,对很多疾病都有不错的疗效,就拿头皮癣来说,很多患者都选择中药治疗,不仅治疗效果很好,复发的概率还比较低。

1.硫楝松枣膏

药物组成升华硫12g,川楝末12g,松香12g,红枣炭12g,枯矾1.5g,广丹1.5g,花椒2g,共为细面混匀装瓶备用。随创面大小加减用量。用时根据疮面大小取适量药面以凡士林调匀。外涂时从外向内螺旋涂搽(在发际部使用,以发际为限)。治疗前最好先剃去头发,以便治疗,敷药前先用热水肥皂洗头,以加速去除头皮-的鳞屑、痂及病发,使所敷药膏效果更好,每日1次。

头癣祖国医学称“癞头疮”、“秃疮”,是由于头部不卫生,头癣菌寄生而成,具有传染性,多发生于抵抗力低下的小儿头皮,尤以男孩为多。中医认为“虫毒”为患,本方各药物有解毒杀虫、收敛燥湿、祛风止痒、抑制真菌之功效,凡士林有滋润皮肤、调和诸药之功,故对头癣治疗效果明显,值得临床试用。

2.露蜂房

露蜂房1只,香油适量。随创面大小加减用量。烧焦研末后用香油调敷,每日外敷2~3次。

《本草纲目》记载“露蜂房阳明药也,外科、齿科及他病用之者,亦皆取其以毒攻毒兼杀虫之功耳”。现代药理研究证明,该药有去腐生肌、消炎止痛的作用,并能促进疮口愈合。

3.松枣散

松香、红枣炭各12g,枯矾、黄丹各15g,花椒2g。将上述药物均研成粉末,贮瓶。用时根据疮面大小取少量粉末以凡士林调匀,外敷时从外向内包围。

《医宗金鉴·秃疮>:“此证头生白痂,小者如豆,大者如钱,俗名钱癣,又名肥疮,多生于小儿头上,瘙痒难堪,却不疼痛。日久蔓延成片,头发脱落,即成秃疮,又名癞头疮。”秃疮之症,病情顽固,不易治愈,传染性较大。松枣散中,以松香清热燥湿祛风,花椒杀虫,枯矾杀虫止痒,黄丹(即铅丹)生肌解毒杀虫,红枣炭收敛燥湿,诸药相合,共奏杀虫祛风、清热燥湿的作用,对于头癣的治疗,效果明显。

4.复方苦百洗方

苦参45g,百部45g,明矾45g,雄黄10g,艾叶15g,川椒15g,硫磺15g,黄芩15g,黄柏15g,黄连15g。随创面大小,用量酌情加减。每剂加水2000ml,浸泡15分钟,煮沸10分钟,取液外洗,每日2次,每次30分钟,每剂洗2~3次,同时剃光头发,10天一疗程。

苦参苦涩收敛力强,具有灭疮除癣作用,可以收敛黄脓湿水,柔润头发,软化瘢痕,性寒而能解热,是治疗头癣的常用药。再配以百部、明矾、雄黄等可以杀虫祛腐,辅助苦参治疗癣菌之力,各药相须为用,对根治头癣收到了良好的疗效。

如果觉得《中药治疗头皮癣(这些配方一定要牢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