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青羊区创新中医服务机制(养老院开八段锦“课程”学校设中药“百草园”)

2023-07-08 分类:养生资讯

TIPS:本文共有 877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老人们学习八段锦

一手上举一手下按,3月15日上午,几位老年人在青羊区双新好家养老院中医角前跟着中医师学习八段锦,这是青羊区推进中医服务的一个缩影。当天,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了2018年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成都市青羊区等20个单位获得“四川省中医药产业推进工作先进集体”,参会的150多名中医药界代表还参观了青羊区中医馆(青羊区中医药健康服务基地)和双新好家养老院中医角。

据介绍,目前青羊区形成了以成都中医大学附属医院等三甲医院为龙头,青羊区中医医院、成都第一骨科医院为枢纽,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支撑、382家社会办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功能完善的中医药预防、医疗、康复、保健服务体系。全区1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8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设立中医科和中医诊室,按标准配备了中医诊疗设备及300种以上的中药饮片。2017年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年门、急诊总人次1278158人次,其中中医门、急诊总人次646709人次,占比50.6%。

中医药界代表参观青羊区中医馆

在青羊区中医馆,开展有针灸、拔罐、埋线、熏药、蜡疗、小儿推拿等四十多项针灸康复技术,设有中医诊断室、名医工作室、亚健康诊室、体质辨识诊室等中医诊室,开设了“夜间门诊”的错时服务,为那些因白天上班而没有办法前来就诊的居民们提供了便利。

目前,青羊区的家庭医生团队共有85支,而且都配备有中医医生,形成了具有中医特色的家庭医生团队。此外,青羊区还建设了“两馆一角”和中医药“15分钟健康服务圈”,包括新华少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个“示范中医馆”,清水河社区中医角等20个“规范化中医角”。

以双新好家养老院为例,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和养生保健优势,设置中医角为老人们提供中医服务,而且每天上午医院还会在养老院内开展八段锦的功法练习指导,改善老人们的柔韧性及平衡功能,能有效锻炼脊柱肌群的力量,还能提高心血管机能。

此外,青羊区还将基层中医药特色优势与优质教育资源优势相结合,在建泡桐树小学校园中医文化馆,通过宣传长廊、宣传画册、互动体验馆、中草药种植园等多种形式传播传承中医药文化。

封面新闻记者 周家夷

如果觉得《青羊区创新中医服务机制(养老院开八段锦“课程”学校设中药“百草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