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丹参泡水喝好处多(但这3点禁忌要牢记)

2023-07-10 分类:养生资讯

丹参,顾名思义,因为它的根皮是赤紫色,外形像参而得名,作为一味中药材,在中医当中的应用也是比较多的,在现代社会,丹参泡水喝是其用法之一,那么,丹参泡水喝具有什么样的好处?饮用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禁忌呢?

丹参的功效主治

丹参,别名也叫红根、血参根,中医认为其性微寒、味苦,有活血化瘀、调经止痛和养血安神等功效,临床上主要适用于月经不调、产后瘀滞腹痛以及心烦失眠、烦躁不安等疾病症状的治疗。

《本草汇言》中对丹参的功效也有记载:

丹参,善治血分,去滞生新,调经顺脉之药也。

丹参泡水喝的好处

1.调经止痛:丹参具有祛瘀的功效,而在中医当中,痛经、闭经、月经不调等均属于血瘀所引起,所以,对于出现此类症状的女性,用丹参泡水喝可以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2.活血作用:药理研究显示,丹参中含有的丹参酮成分有增强心肌收缩力、扩张冠脉血管的作用,因而临床上可改善血管微循环,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3.护肝作用:实验研究表明,丹参具有一定的促进肝再生作用,这种作用可能通过改善肝脏局部血液循环,进而加强肝再生内在因素的作用而实现,因而,丹参在肝脏损伤的修复中有一定的作用。4.抗肿瘤作用:药理实验显示,丹参在抑制癌细胞活性方面显示有一定的作用,但其具体抗肿瘤机制尚不明确。

丹参虽好,这3点禁忌要牢记

1.药物禁忌

在中医十八反十九畏歌诀中,“诸参辛芍叛藜芦”,丹参和藜芦两者相反,不应同时使用,此外,丹参不可与阿司匹林、维生素k等药物同用,以免引起出血症状。

2.人群禁忌

丹参具有活血的作用,对于孕妇以及有出血倾向的人群应禁忌服用,此外,过敏体质的人群应慎用丹参。

3.食物禁忌

丹参不应与富含铁、钙、镁等元素的食物共食,这是由于丹参中的有效丹参酮容易跟这些元素发生反应从而降低药效,富含铁、钙的食物有动物肝脏、木耳、牛奶、黄豆等等;

附:丹参食疗方

丹参小米粥

材料:丹参粉10g,小米50g,红糖适量

材料:将小米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沸,加入丹参粉,熬煮成粥,最后加红糖调味即可。

功效:益气活血,养颜。

如果觉得《丹参泡水喝好处多(但这3点禁忌要牢记)》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