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陕西吴姓分布

2023-08-08 分类:百科

TIPS:本文共有 60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吴姓百家姓中排名第六,它最早的时候是起源于炎帝姜姓的,距离现在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与其他姓氏有所不同的,吴姓的起源稍稍有点复杂,下面我们来看看吴姓最早活动的地方,吴姓起源地陕西岐山。吴姓始祖为泰伯和仲雍。三千多年前,殷商时期,陕西岐山一带有一黄帝后裔周族部落,首领为黄帝的12世孙周太王(随先祖黄帝姓“姬”,名亶父,又称古公亶父,是西伯君主,周朝之先祖。

西伯君主因广施仁政,令不少部落归附。周灭商朝后,认为“王气”始于姬亶父,故追尊为太王)。太王有三子,依次为泰伯、仲雍和季历。季历的儿子“昌”(即后来的周文王),聪明早慧,深受太王宠爱。

太王想传位于季历,继而昌。泰伯明白父王的意思后,便主动让贤,和二弟仲雍一起出走到当时尚属荒凉的江南,自创基业,建立了勾吴古国。周武王伐纣灭商,周朝建立,封仲雍(因泰伯无后)的第三世孙为侯,并改其国号为吴。

春秋末期,吴、越争霸,引发了延续二十余年的吴、越战争。吴国强大,有伍子胥、孙武辅佐越国则有谋臣文种、范蠡施计。公元前473年,吴王夫差不听大将伍子胥的忠言,中了越王勾践送西施的美入计,最终被越国所灭。

在这场大灾难中,大批吴人被赶出家园,有的人远走他乡,有的人给越国做苦役,成为了越国的奴隶。愈离散于异乡,愈怀念故土,因而被认为是血缘、地缘标志的“吴”就愈加突显出来,亡国后的吴人纷纷以国名吴为姓。这样,泰伯就成为了吴姓的得姓始祖,而其弟仲雍被称为吴姓的传代血缘始祖。

如果觉得《陕西吴姓分布》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