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养生

探秘β碳:它究竟是什么?

2023-09-01 10:10:45
相关推荐

阿尔法碳是有机物中主链中与母体官能团连接的最近的一个碳位。

以此类推,与母体官能团相连的第二个碳位,称为贝塔碳位。

有机物中与官能团直接相连的碳原子叫做α-碳原子,例如,丙酸(CH3-CH2-COOH)中,中间的那个碳原子和羧基直接相连,称为α碳原子同理,可以想到左边第一个C原子是β碳原子,用来编号,标明位次,情况类同与阿拉伯数字,但注意的是用于酸和杂环时α位相当于第二位,β位相当于第三位,依此类推。

扩展资料:

编号的作用:标明位次,情况类同与阿拉伯数字。方便记忆交流,并且能够使得对特定位置的碳原子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但注意的是用于酸和杂环时α位相当于第二位,β位相当于第三位,依此类推。

活泼性,反应程度:一般说来,α碳上的氢原子是极为活泼的,极易发生各种反应的。反应的活泼程度阿尔法碳,贝塔碳依此类推。

β碳是什么

β-碳原子是一种碳原子,与官能团相连的第一个碳叫α,第二个叫β,第三个叫γ ,如果有机物有多个官能团,就要看母体是什么了,就是你命名的时候的母体,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主链,一般做母体级别最高的是羧酸,再其次是胺,再其次是醛酮,再其次是醇、醚、炔、烯、烷,卤素和硝基一般不作为母体,例外的情况为普通命名,含有多个官能的情况要定α碳β碳,γ碳的话,就要看和母体官能团连接的位置了。

举个例子,比如自然界存在的氨基酸都是α氨基酸,通式为NH2-CH(R)-COOH,而还有一种叫β氨基酸的NH2-CH2-CH(R)-COOH,氨基酸的母体官能团就是羧基,而β氨基酸就是自然界不存在的,只能人工合成的,类似的还能有γ氨基酸等,另外常说的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γ-胡萝卜素,一般说来,α碳上的氢原子是极为活泼的,极易发生各种反应的。

ps:β-羟基醛就是CH2OHCH2CHO

β碳是什么

α 是用来标记碳原子顺序的,α位是“第一个”的意思。H2N-CH2-CH2-0H 以这个为例,如果以H2N-基团作参照,左边的CH2中的碳原子就是α 碳原子,右边的为β,如果碳链再长的话,就依次为γ,Δ等等。如果要研究-OH基团,那么右边的碳原子就是α 碳,左边的就是β。如果基团在碳链中间呢,比如 CH3-CH(OH)-CH2-CH3 (就是一个丁烷左边第二个碳原子上有一个羟基),如果要针对于羟基来说,左数第二个碳原子就是α 碳,左数第一、三碳原子都是β 碳原子,最右边的是γ碳原子。注:如果您是一位化学初学者的话,我想有必要解释一下化学式写法。H2N- 就是氨基 本来是写做 -NH2的,因为化学键是由N原子与碳原子形成的,故写在左边的时候有人就会把NH2 倒过来写成H2N,以便表示是N-C形成的共价键。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3)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19 03:22邱凌[火星网友]103.231.244.193
    对化学不太了解但是好奇心让我想去查β碳是什么。
    顶5踩0
  2. 2023-12-03 13:38随风而至[内蒙古网友]203.191.29.181
    我曾在学校学过这个β碳在分子构中位置对化合物性质有很大影响。
    顶4踩0
  3. 2023-10-17 23:54上官元伦[广西网友]121.4.41.91
    这是个有趣化学概念β碳在有机化合物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