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聪明反被聪明误,歇后语画蛇添足的下一句是什么?

2023-09-05 分类:百科

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有的时候往往做一些多余的事情,比如,在蒙蒙细雨中步行的行人,本来打着雨伞,还披了件雨披,这不是多此一举的举动吗。那么,如果某个人画了一条很好看的大蟒蛇,然后他端详了一会儿后,觉得还不够好看,就挥笔又给添加了四条腿,那么这不是很典型的多此一举的败笔吗。因此,歇后语“画蛇添足”的下一句应该是“多此一举”。

歇后语画蛇添足的下一句是什么

1、画蛇添足的下一句是自作聪明:意思是:自以为聪明而乱作主张,指过高的估计自己,主观办事,不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

2、画蛇添足,多此一举:蛇是爬行动物,行走时是不需要脚的,画蛇时主观的给蛇添上脚。比喻做了多余的事,没有遵守事物本身的规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

歇后语画蛇添足的下一句是什么

下一句是:多此一举/自作聪明

画蛇添足 (歇后语)

语底: 多此一举/自作聪明

[解释] 自以为聪明而乱作主张。指过高地估计自己,主观地办事。

歇后语是中国汉族劳动人民在日常生活中创造的一种特殊语言形式。它一般将一句话分成两部分来表达某个含义,前一部分是隐喻或比喻,后一部分是意义的解释。在一定的语言环境中,通常说出前半截,“歇”去后半截,就可以领会和猜想出它的本意,所以称它为歇后语。

如果觉得《聪明反被聪明误,歇后语画蛇添足的下一句是什么?》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6)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3-12-09 12:50得过且过[海南省网友]103.43.85.55
    画蛇添足后果然还有下文,求大神解释一下!
    顶26踩0
  2. 2023-11-23 16:52会飞的鲨鱼[陕西省网友]203.23.92.62
    感觉画蛇添足后果然还有下一句,有人给解答下吗?
    顶0踩0
  3. 2023-11-07 20:54蓝色的水晶[天津市网友]203.17.18.119
    哈哈,画蛇添足后果然不是结束,不知道下文是什么呢?
    顶10踩0
  4. 2023-10-23 00:56及时雨[山西省网友]203.20.84.107
    没错,画蛇添足后果然有下文,有人知道是什么吗?
    顶2踩0
  5. 2023-10-07 04:59谁能与我同醒[山西省网友]45.114.96.158
    我听过的是画蛇添足,不知道下一句是什么,期待揭晓。
    顶5踩0
  6. 2023-09-21 09:01竹琴语、琴竹语[黑龙江省网友]203.56.38.185
    这个问题真有意思,画蛇添足后果然还有下文!
    顶5踩0
相关阅读
扩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