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深入了解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

2024-01-13 分类:随笔

党政机关公文写作基础知识

党政机关公文写作基础知识

党政机关公文是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体式的文书,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公布法规和规章,指导、布置和商洽工作,请示和答复问题,报告、通报和交流情况等的重要工具。党政机关公文种类主要有:

(一)决议。适用于会议讨论通过的重大决策事项。

(二)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

(三)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和人员。

(四)公报。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

(五)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

(六)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

(七)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八)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九)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

(十)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十一)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

(十二)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

(十三)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

(十四)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

(十五)纪要。适用于记载会议主要情况和议定事项。

如果觉得《深入了解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7)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13 11:42默。[新疆网友]157.156.193.153
    这些基础知识非常重要,希望更多人能够学习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顶8踩0
  2. 2024-01-13 11:36不舞不型[黑龙江省网友]203.15.105.30
    阅读这份内容让我对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顶37踩0
  3. 2024-01-13 11:29&柳叶飘飘[新疆网友]203.11.117.105
    我正在学习公文写作,这篇内容给了我很多启发。
    顶0踩0
  4. 2024-01-13 11:23Mayst[宁夏网友]202.77.80.218
    @尤记我觉得深入了解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对我以后的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
    顶2踩0
  5. 2024-01-13 11:16尤记[青海省网友]211.70.221.106
    对于想要提升公文写作能力的人来说,这些基础知识是非常宝贵的。
    顶50踩0
  6. 2024-01-13 11:09艾希特邚[西藏网友]103.247.171.51
    感谢分享这些深入了解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
    顶5踩0
  7. 2024-01-13 11:03轻狂剑客[河南省网友]103.38.233.173
    这篇内容很有实用价值,帮助我更好地理解党政机关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
    顶4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