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揭秘种猪配种工作的关键要素

2024-01-13 分类:其他

浅谈种猪配种工作的几个关键要素

配种工作是养猪生产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尤其在集约化猪场中显的更为重要,它直接影响到母猪的利用率,提高猪场生产效益的基础。同时配种工作也是目前许多专家学者在讨论如何提高种猪生产性能时经常提到的问题。如何搞好配种工作,本文就以我公司法系品种猪为例,结合我公司多年从事种猪生产的实践经验和一些相关资料介绍给大家。

一、 公猪的管理

种公猪在种猪群内比例虽小,但却负担着整个猪群的配种任务,因此搞好公猪的管理对提高母猪的生产性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做好后备种公猪的选留

选留后备应按照育种计划的要求进行选拔,达25~30公斤体重时进行第一次选择,要求:食欲旺盛,动作灵活、背光毛洁、没有隐睾、单睾、偏睾、疝气等遗传疾患;达80~100公斤体重时进行第二次选择,首先对公猪进行测定,根据EBV值进行选留;体形外貌要求:有强壮端正的肢蹄、具有本品种的典型外貌及年龄特征;对所选公猪进行疫病监测。

2、注意公猪的营养

适宜的营养水平是维持公猪正常生理状况的重要因素。种公猪日粮最低标准为:消化能不低于12.6MJ、蛋白质14%、赖氨酸0.5%、钙0.95%和磷0.80%。营养水平过高或过低,都会直接影响到精液的品质。如日粮中缺乏蛋白质,对精液品质有不良影响;如长期饲喂蛋白质过多的日粮,同样会使精子活力降低,精子浓度减少,畸形精子增多。另外,还应该考虑维生素的含量,因为维生素A、D、E的缺乏,将导致公猪的性反射降低,精液品质下降,如长期缺乏,会使睾丸发生肿胀或干枯萎缩,丧失繁殖能力;烟酸、泛酸也是公猪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3、注意公猪的日常管理

公猪实行单圈喂养,每天喂2-3次,日饲喂量为2.3-3.0kg,保持其生长和原有体况,不能过肥;种公猪适宜的温度为18-20℃,冬季要防寒保温, 夏季高温时要防暑降温;减少外界干扰,避免自淫;加强运动,上下午各一次,每次约1小时,运动范围为3千米;经常刷拭,增加体表血液的循环,以提高性欲和精子活力;经常检查精液的品质,根据精液品质的好坏,调整公猪营养、运动和配种的次数。正常精液的标准如下表:

采出量颜色气味PH值镜检精子密度200-400mL灰白或乳白特殊的腥味6.8~7.81亿个/mL

4、注意公猪的使用

公猪的使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1)初配日龄:初配日龄随品种、气候和饲养管理等条件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公猪达到性成熟时,还要考虑体成熟。如过早开始配种,会影响公猪本身的生长发育和使用年限,同时所生仔猪也少、小而弱,成活率也低。一般适宜的初配日龄应为,10~12月龄,体重90~120千克。

2)配种时间:日配一次,宜在早饲后1小时进行,日配二次,应在早饲前,晚饲后进行。

3)利用强度:公猪配种利用过度,会显著降低精液品质,影响受胎率;如公猪长期不配种,也会导致精液品质差,造成母猪不受胎。成年公猪每周配4~5次,小公猪2~3天用一次。

分享

如果觉得《揭秘种猪配种工作的关键要素》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8)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13 17:33枫仔[天津市网友]163.53.221.152
    希望能看到更多关于种猪配种工作的深度报道,实在太有学习价值了。
    顶18踩0
  2. 2024-01-13 17:29๓冰冷的世界、何来温暖๓[山东省网友]103.38.46.107
    有了这些关键要素的指导,相信种猪的繁殖能力会大大提高。
    顶9踩0
  3. 2024-01-13 17:26风景迈步[陕西省网友]124.151.107.34
    配种工作原来有这么多技巧和技术,佩服从事这个行业的人。
    顶6踩0
  4. 2024-01-13 17:22星之望&冷面少女[山东省网友]39.0.8.112
    文章写得很清晰,让人容易理解种猪配种工作的复杂性。
    顶13踩0
  5. 2024-01-13 17:18山清[西藏网友]116.218.233.158
    真没想到种猪配种工作还有这么多关键要素,增加了我的知识储备。
    顶2踩0
  6. 2024-01-13 17:15lw[广西网友]221.136.176.186
    对于想要从事种猪配种工作的人来说,这篇文章是必读的。
    顶6踩0
  7. 2024-01-13 17:11郁す若澜芯さ[安徽省网友]103.37.57.33
    了解了这些关键要素,相信种猪养殖会更加规范和高效。
    顶5踩0
  8. 2024-01-13 17:07君一如情深。[江苏省网友]106.236.80.80
    这篇文章对种猪配种工作的关键要素进行了深度揭秘,很有价值。
    顶16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