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朱自清绿阅读训练:探寻文学作品的意象和主题

2024-01-18 分类:热点

①我第二次到仙岩的时候.我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了。

②梅雨潭是一个瀑布潭。仙岩有三个瀑布.梅雨瀑最低。走到山边.便听见花花花花的声音:抬起头.镶在两条湿湿的黑边儿里的一带白而发亮的水便呈现于眼前了。我们先到梅雨亭。梅雨亭正对着那条瀑布;坐在亭边.不必仰头.便可见它的全体了。亭下深深的便是梅雨潭。这个亭踞在突出的一角的岩石上.上下都空空儿的;仿佛一只苍鹰展着冀翅浮在天宇中一般。三面都是山.像半个环儿拥着;人如在井底了。这是一个秋季的薄阴的天气。微微的云在我们顶上流着;岩面与草丛都从润湿中透出几分油油的绿意。而瀑布也似乎分外的响了。那瀑布从上面冲下.仿佛已被扯成大小的几络;不复是一幅整齐而平滑的布。岩上有许多棱角;瀑流经过时.作急剧的撞击.便飞花碎玉般乱溅着了。那溅着的水花.晶莹而多芒:远望去.像一朵朵小小的白梅.微雨似的纷纷落着。据说.这就是梅雨潭之所以得名了。但我觉得像杨花.格外确切些。轻风起来时.点点随风飘散,那更是杨花了。――这时偶然有几点送入我们温暖的怀里,便倏的钻了进去再也寻它不着。

1.文章开头写.“我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了”.紧接若却用了一大段文字写梅雨瀑.作者这样安排有何用意?(2分)

2.“这时偶然有儿点送人我们温暖的怀里.便倏的钻了进去.再也寻它不着”一句中“钻”字用得好,好在哪里?(3分)

3.林非在《现代六十家散文札记》中评论朱自清时说:“朱自清的成功之处是.善于通过精确的观察,细腻地抒写出对自然景色的内心感受。”选文第②段朱自清选择了哪两个观察点描写景物?抒写出了怎样的内心感受?(3分)

(8分)

1.是为了刻画梅雨潭周围的环境,交代梅雨潭绿的原因,衬托梅雨潭令人惊诧的绿。

2.用拟人的手法,赋予…查看完整答案(答案页第一页)…写出了惊诧、赞美、神往之情.

3.略

小标题:朱自清绿阅读训练及参考答案

如果觉得《朱自清绿阅读训练:探寻文学作品的意象和主题》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9)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18 10:29青扣[火星网友]203.27.10.217
    读完这本书,我对文学作品的意象和主题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顶0踩0
  2. 2024-01-18 10:27海内存知已[火星网友]203.32.152.114
    朱自清在《绿阅读训练》中系统地阐述了探寻文学作品意象和主题的方法,非常实用。
    顶10踩0
  3. 2024-01-18 10:25一溪云[辽宁省网友]183.172.38.62
    绿阅读训练是我近期读到的最好的关于文学作品意象和主题的书籍之一。
    顶8踩0
  4. 2024-01-18 10:22潇洒またみ 先知[新疆网友]202.12.106.132
    朱自清的著作真是一本教人受益匪浅的读物,推荐给大家!
    顶42踩0
  5. 2024-01-18 10:20坚强的泡沫[河北省网友]140.143.46.49
    感谢朱自清的绿阅读训练,我现在能更好地分析文学作品的意象和主题。
    顶0踩0
  6. 2024-01-18 10:18缶夬[辽宁省网友]163.53.43.210
    读完《绿阅读训练》后,我对朱自清的文学观点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顶43踩0
  7. 2024-01-18 10:16亡命之徒[安徽省网友]120.37.100.226
    通过朱自清的绿阅读训练,我对文学作品的意象和主题有了新的认识。
    顶9踩0
  8. 2024-01-18 10:14Na_↘約萣[安徽省网友]103.52.72.194
    朱自清的绿阅读训练真的是非常棒,帮助我提升了文学鉴赏能力。
    顶3踩0
  9. 2024-01-18 10:12轻舞风扬[贵州省网友]203.8.199.54
    这本读物真是太赞了,读后让我对文学作品的意象和主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