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探讨上海高考下水作文题目:虽曰天命+岂非人事?

2024-01-18 分类:综合

【上海卷】作文题:

世上许多重要的转折是在意想不到时发生的,这是否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

下水作文:《虽曰天命,岂非人事?》

世界上许多重要的转折都是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的,这是否就意味着人对事物发展进程无能为力了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许多意想不到的转折背后真的都毫无征兆吗?甲午海战,号称“亚洲第一”的北洋水师意想不到地败给了当时弹丸之地的倭盗之徒,清政府也由此完全转向衰败的境地。但这场让朝野上下都为之惊呼不可能发生的溃败,其实,早已可在明治维新和戊戌变法之间瞥见端倪。爱因斯坦所谓:“没有侥幸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有必然性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由此看来,很多重要转折的背后或多或少都有着一定必然的原因,盛衰得失的转变皆是如此,“庄宗得天下与失天下”“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哉?”。大多数所谓的“意想不到”,可能不过是人们认识不全面的一种误判或者当事者的事后推脱而已。意想不到的背后常有着意料之中的源起,如果人们能够对此做出应有的认知和研判,或许对很多事物的发展就不会只有无能为力的感叹了。

那是否说当我们学会防微杜渐,变得睿智真诚,就可以一劳永逸地对事物的发展尽在掌握了呢?这也难免太天真了点。

古希腊神话中的俄狄浦斯意外地弑父娶母,成为新的国王,人生由此彻底发生变化。但当初在面对神谕的时候,老国王拉伊俄斯其实早有对此施加力量,阴差阳错之下,不该发生的终究还是发生了。因此,我们并不能否认这个世界上确实有一些我们所无法达到且无能为力的进程。否则又怎会有王安石“尽吾志可以无悔,其孰能讥之乎”的感叹呢?

但即使如此,我想,我们依然不会只剩下无能为力的懦弱。

就像俄狄浦斯最后用母亲的胸针刺瞎了自己的双眼,自行放逐。对于神谕所预言的无能为力,并没有让他哭哭戚戚,失去了双眼之后,让他对命运和自身的价值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在面对一些确实无法预料和改变的进程时,如果进程的方向是你欣然往之的,顺势而为接受它便是,但如果这个进程带给你的是不适和苦痛,我们依然可以凭借着“亡羊补牢”的精神,去审视,去反思,去证明自己的价值。一如王安石在变法失败,无力回天之时,傲气地说道:凌寒独自开。

因此,世上固然有很多重要的转折在意想不到之时发生着,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对事物的进程无能为力,或提前的认知和研判来尽量减少可预防的偶然性,或积极地审视与反思来证明自我价值的意义,又怎会只剩下一片苍白?

另外一点小想法:

处在转折之中的人,并不能意识到、或者判断这就是转折,只有放在很多年之后的历史评判中,才会反过来去说,哦,当时这个真的是个巨大的转折。可是,你身在其中,不知道以后的方向到底是变还是没变,所以很难就说这是转折。比如写疫情。

小标题:上海高考下水作文:虽曰天命 岂非人事?

如果觉得《探讨上海高考下水作文题目:虽曰天命+岂非人事?》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18 14:36迟暮年[山东省网友]103.54.213.20
    看起来是一个很有深意的作文题目,希望考生们能够从自己的体验和思考出发,写出真正有触动的作品。
    顶0踩0
  2. 2024-01-18 14:33虹霞良子[吉林省网友]43.240.87.36
    “天命”和“人事”这两个概念确实很复杂,这个作文题目能激发考生的思考和表达能力。
    顶7踩0
  3. 2024-01-18 14:30“转角” de 回忆[西藏网友]203.33.158.123
    上海高考的作文题目总是很有深度,希望考生们能够深入思考,并能写出出色的文章。
    顶4踩0
  4. 2024-01-18 14:27행 성 쌀[吉林省网友]203.26.173.134
    这个作文题目真的很有启发性,让考生从不同的角度思考命运和个人努力的关系。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