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亲笔家书:给表弟的心灵随笔

2024-01-19 分类:综合

亲爱的表弟:

表姐今年就要毕业了,而你,也到了人生的一个重要关口——高考。表姐想以这四年的经验和你谈谈表姐对未来的一些想法,希望能给你一些启发,结合你自身的情况找到你人生的路。

首先,之前你有和表姐说过,你的成绩不是很理想。在这里,我做一个假设,希望你不要生气。万一最终高考的成绩不如意,表姐希望你能再来一年。原因如下:

一、一个人的平台很重要。也许你会说,什么大学不是上,只要努力不就好了。不,你错了!好的大学,在那里,你会遇到很多优秀的人,他们会让你认清自己的定位,也会使你向他们靠近,你会越来越优秀,这也就是孟母三迁的道理了。

二、表姐知道你是一个比较有毅力的男孩子,也知道,你的心态在同龄人中已经比较成熟。所以,再来一年,其实最磨砺的就是心智,表姐也相信你能战胜自己,承受住这一年的辛苦。

三、也许你会考虑到钱的问题,但是我想说的是,你复读一年,花费不算多,如果你去一所十分普通的学校,和复读一年去较好的学校相比就是值得的。年轻的时候,目光不能太短浅,只要你在一条路上走得够远,名利都会有的。

四、也许你还会害怕再考一年还是不行怎么办,如果这一年里你对得起自己,你敢拍着胸脯说你已经尽全力了,那么,就没有什么课后悔的。人生这一路,弯路有弯路的魅力,最怕的是弯路的坎坷磨灭了你心中的光。

其次,表姐要你努力。努力,是任何人都会跟你说的,在老人眼里,你努力了,以后就可以比他们活得轻松。其实在这一点上,表姐也没什么资格去要求你什么,我自己也有很多没有做到的,但是,表姐也在承受因此带来的后果,所以表姐希望你可以不走这一步弯路,少受这份辛苦,这样,你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提升自己的个人价值和实现你的人生价值中去。努力,也是希望你以后不再为生活的柴米油盐所困,有权利和能力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再次,关于专业选择的问题,表姐希望你能够找个时间认认真真的分析你的优劣,和你真正喜欢什么,适合什么。表姐的建议是希望你能拥有一样技术,而这份技术最终会成为你的核心竞争力。然后分析分析现在的行业状况,曾经快消行业集聚势头,但是现在,互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才是时代的主题,我不希望你去违背它。历史上有很多朝代的灭忙并不是因为它有一个昏君,相反,他恰恰是一位明君,灭亡只是大势所趋。表姐希望你顺势而为,这不是要你随大流,这是一个时代背景问题。

也许你会跟我说,你就喜欢什么,你今生都会为之努力。如果你问自己一百遍、一千遍,你能没有一丝怀疑的回答,那么表姐会支持你。如果你做不到,那么表姐请你考虑现实的问题,如果你连饭都吃不饱,何谈梦想。

人这一生,随着你见识的增长,眼界的开阔,你的想法是会变的,就比如你小学喜欢的一个姑娘,等你上了大学,如果她没有能与你相配的内涵,你还会喜欢她吗?很难!很多事情,你不去做,只是从别人口中听来,是远远不能以此来作为你选择的标准的。一件事情,看和做很可能完全不一样,所以表姐希望你认认真真考虑这个问题。

我们大部分的迷茫和痛苦都是因为做得少,想得多。

第四,关于学习。如果你跟我抱怨你天生学习不好,那么我想说的是,你没有用心。你不知道在人生的每个阶段该做什么,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是有每个阶段的任务的,如果你想等,那么,不好意思,你一事无成的概率比较大。

或许,你跟我说,学习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又无聊。可你想过没有,这些东西,都是前辈花了几代人甚至更久的时间和无数的汗水才得出的,你已经够幸运了,不需要你自己去开垦一片荒地。你要是想做出点什么,就必须要掌握这些东西,也许你并不想去探寻知识的前沿,但是这些知识也会帮助到你的生活。

文字,会一点一点的进入你的骨子里,慢慢地影响你的行为。你的精神世界会很充实,这样,你会过得很幸福,因为你的幸福是你自己给自己的,而不是外在的东西。

表姐希望你找到自己的路,有些道理已经听腻了,但是能不能体会到破茧成蝶的美丽就看你自己了,逼自己是很难的,但是熬过去了,你会感谢曾经那个不抛弃不放弃的你,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咬咬牙,也就都过去了。但是体会不到,做不到,太正常了,因为这个世界不是由大众驱使,而是那少部分人。加油吧,我亲爱的表弟!

表姐留。

小标题:致表弟的一封信杂文随笔

如果觉得《亲笔家书:给表弟的心灵随笔》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5)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19 21:41Jacqueline-[火星网友]203.0.134.241
    希望表弟能看到这篇文章,读后花开,愿我们的家人之间的纽带更加牢固。
    顶1踩0
  2. 2024-01-19 21:31龍飛鳳舞[福建省网友]1.4.22.110
    作者写的字里行间都透露出浓浓的家人之情,真让人动容。
    顶4踩0
  3. 2024-01-19 21:20May Day--W[辽宁省网友]203.29.231.123
    这篇文章真是暖人心扉,感觉自己看到了作者与表弟之间的真挚友谊。
    顶1踩0
  4. 2024-01-19 21:10杜小飞[青海省网友]203.33.158.235
    @绝望的生鱼片读完之后我也有了写给亲人的冲动,是时候表达一下内心的爱了。
    顶5踩0
  5. 2024-01-19 20:59绝望的生鱼片[北京市网友]203.1.27.249
    这篇文章写得真是心灵手巧,让我都感受到了作者的真挚情感。
    顶1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