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范仲淹: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与文化名人

2024-01-21 分类:随笔

TIPS:本文共有 709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2 分钟。

范仲淹是哪个朝代的

范仲淹是北宋时期的政治家,不仅在政事上有出色的表现,在军事上也有可圈可点之处。范仲淹在北宋率先提出过改革运动,虽然只有短短一年,但也将部分不良风气扫除,并为后来的王安石变法,提供了参考资料。

范仲淹在西北军事防线上,开创了新的军事制度和军事部署措施,使得西北异族不敢越雷池一步。而范仲淹不仅是政治家和军事家,还是一名卓越的文学家和教育家。

范仲淹曾经到书院进行过一段时间的教导,开创了宋学的义学之风。范仲淹用自身的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一生都致力于培养人才。即使在晚年,范仲淹虽然没有固定的居所,在临终之前书写的《遗表》也没有言及自己的私事,而是在为江山社稷着想。

范仲淹的先忧后乐思想及仁人志士的节操,在儒家思想中树立了一个新的标杆,是中国文明史上闪亮的精神财富。千年过去,至今仍有许多地方存在范仲淹的踪迹。

范仲淹的铜像照片

范仲淹在邠州担任太守的时候,经常会在空余时间带着部下,到城楼上喝酒吃饭。有一次,范仲淹照旧在城楼上举行酒宴。范仲淹还没将酒杯拿起,就看见几个身穿丧服的人在筹办入葬之物。

范仲淹立刻派人去进行查问,了解到是读书人在邠州病逝,打算把他就近埋葬在郊外,这时候还没将入葬事宜准备好。范仲淹立刻撤掉了酒席,给了这些身穿丧服的人许多金银,帮助他们能够尽快的完成装殓。

而那些被范仲淹宴请而来的客人们,不但没有因酒席撤掉动怒,还因范仲淹此次举动感动不已。甚至有人都已经动情的流下了眼泪,可见,范仲淹为官的品质多么的高尚。

范仲淹一生都在表达自己先忧后乐的思想,尽管在聚会,但一碰到百姓有难,范仲淹也会第一时间帮助百姓渡过难关,可见范仲淹是完全不顾自身利益,拥有一颗伟大的仁爱之心。

小标题:范仲淹的详细介绍

如果觉得《范仲淹: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与文化名人》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8)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1 18:59戎戎[广西网友]125.254.236.67
    范仲淹的政治智慧和文化品格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他是我们学习的楷模。
    顶1踩0
  2. 2024-01-21 18:56丶丨夏沫汐风灬[黑龙江省网友]180.76.180.88
    @木堇芾范仲淹的思想和行为一直被世人传颂,他是当之无愧的文化名人。
    顶0踩0
  3. 2024-01-21 18:54木堇芾[北京市网友]203.28.54.60
    范仲淹对中国历史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的故事永远激励着我们。
    顶0踩0
  4. 2024-01-21 18:52与你同醉[江苏省网友]121.54.179.159
    范仲淹是一位具有传世价值的名人,他代表了中国古代政治与文化的高度。
    顶4踩0
  5. 2024-01-21 18:49彦哲[湖南省网友]42.1.254.32
    范仲淹是中国古代政治家的楷模,他的思想和行为一直激励着后人。
    顶0踩0
  6. 2024-01-21 18:47蓝色精灵[香港网友]45.117.21.187
    @青春的拾荒者范仲淹在中国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的功绩永远被后人铭记。
    顶0踩0
  7. 2024-01-21 18:45青春的拾荒者[火星网友]203.55.221.63
    范仲淹是我国历史上杰出的人物,他的政治智慧和文化造诣令人敬佩。
    顶2踩0
  8. 2024-01-21 18:42烟雨苏扬[火星网友]103.239.157.26
    范仲淹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和文化名人,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顶48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