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北京CBD:高层楼宇布局的超级天际线

2024-01-25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112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北京的中央商务区(CBD)以其壮丽的天际线而闻名于世。高层楼宇的布局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不仅影响着城市的外观,还关乎着城市内部的交通和人流。首先,高层建筑的布局需要考虑城市的整体规划,以及相邻建筑的高度和密度。其次,高楼的空间利用也是一个关键因素,如何充分利用地面和空中空间,改善城市居住和办公环境。此外,安全和环保问题也需要被充分考虑,高楼建筑需要符合相应的安全规范和环保标准。最后,高楼的设计需要与城市文化和历史相融合,体现城市的特色和魅力。北京的CBD超级天际线的形成离不开这些思考和探索。

北京的CBD是北京超高楼宇聚集的地方,其超级天际线也经常作为北京的代表。

国贸桥路口,已经成为北京超高楼宇的聚集地,也是北京楼宇天际线最高的地方。

北京的国贸路口,已经成了北京很多场景的景观代表。

北京CBD路口国贸桥的天际线

总体来说,北京CBD的高楼群还是比较漂亮的,但是也有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中服地区是否过大

原有北京国贸桥附近的天际线还是非常清楚的,高楼的格局是沿着建国路(长安街延长线)和东三环。

北京CBD的高楼的分布如图中黄色线框所示:

北京国贸路口的高楼格局

原本的天际线是比较合理的,但是自从国贸东北角的“中服地区”开始建设之后,格局发生了变化。

中服地区分成9个区块,由19栋高楼组成。

中服地区

实际上,相比以前的分布,中服地区的面积过大了,之间的高楼也过多、过密,从视觉效果上有重叠。尤其这个地区的高楼会遮挡北侧和南侧的天际线。

中国尊是否太高

中国尊是当之无愧的北京第一高楼,北京在这个地方建设第一高楼也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中国尊的528米的高度,似乎太高了。

而且中国尊位于中服地区九个区块当中的“上中”位置,并不是九个中间那个区块。这样就造成了,从南面看很漂亮,但是从其他方向看来不太对称。

中国尊和周围高楼如图所示。

中国尊和周围高楼

从视觉效果上来看,中国尊似乎就是鹤立鸡群的,尤其从别的方向看过去,别的高楼似乎只有中国尊的一半。

即便在北京城内向CBD方向看,也感觉有些突兀。在北京城里望去,故宫和中国尊同处于一个画面的镜头如下所示。

故宫和中国尊

国贸路口是否便利

国贸桥的是北京的一个景观,巨大的桥体就上周围的高楼,堪称北京一个标志性的地区。

国贸桥附近

国贸桥是交通和人流的聚集地,再加上楼的密度高,带来的潜在问题就是:

人在国贸桥行走,并没有在CBD漫步的愉悦,也无舒适的商业气氛当东北角的高楼群建成后,此地密度太高国贸桥距离高楼群太紧,路口很容易拥堵

其实,北京作为一个大城市,规划的天际线并不是一座座简单得高楼的叠加,而是要考虑到车流、人流、商业环境、商务环境的综合考虑。毕竟高楼的天际线虽然好看,但更多的使用价值还是在高楼里面工作和购物的人。

如果觉得《北京CBD:高层楼宇布局的超级天际线》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5 22:24■★☪谊☪★■[吉林省网友]203.212.91.99
    这样的超级天际线,真让人感叹北京的现代化建设速度。
    顶0踩0
  2. 2024-01-25 22:094+3[内蒙古网友]43.227.139.39
    北京CBD的高楼林立,真是壮观啊!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