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一棵小桃树: 段落划分和课文解析

2024-01-25 分类:推荐

TIPS:本文共有 1078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一棵小桃树》是一篇经典的课文,内容描述了一颗小桃树从种下到发芽生长的整个过程。文章通过生动的描写,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生命的力量。段落划分上,文章主要可分为桃树种下、发芽、生长等几个部分,通过这些段落,读者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小桃树的成长历程。在课文解析中,可以从植物的生长规律、季节变化、对大自然的热爱等方面展开讨论,引导学生对自然界的关注和热爱。这篇课文既能增进学生对自然界的认知,也能培养出他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与保护意识。

【作者简介】

贾平凹,陕西作协主席,中国书协会员,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是我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大家和文学奇才,是一位当代中国最具叛逆性、最富创造精神和广泛影响的具有世界意义的作家,被誉为“鬼才”。

代表作《孤独地走向未来》、《废都》、《带灯》、《秦腔》、《丑石》等。

【知识储备】

①托物言志就是通过对事物的描写和叙述,表现自己的志向和意愿。托物言志是古典词中常见的一种表现手法。

如松、竹、梅“岁寒三友”,常用于表示高洁的志向,“泥土”常用于抒发谦逊的情怀;

“蜡烛”常用于颂扬无私的奉献精神,与借物喻人相似,都是借别的事物,来抒发自己的情感。

②倒叙及作用:

倒叙是根据表达的需要,把事件的结局或某个最重要、最突出的片段提到文章的前边,然后再从事件的开头按事情的先后顺序进行叙述。

倒叙的作用:采用倒叙的方法,能增强文章的生动性,使文章产生悬念,更能引人入胜,同时也可以避免叙述的平板和结构的单调。

【段落划分】

本文的结构层次是眼前景——回忆过去——眼前景。可划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1——2自然段):眼前桃树的情景。

第二部分(3——8自然段):对桃树的回忆。

第三部分(9——13自然段):接写眼前桃树的情景。

第四部分(14自然段):希望中的桃树。

【板书设计】

【课文笔记】

关注我,每天更新更多更优质的学习资料!

【文章线索】

本文有两条线索:一条明线、一条暗线。

①明线,小桃树的经历:桃核埋在角落里——萌芽(嫩绿)——长到二尺来高(瘦、黄、没人理会)——有院墙高了(猪拱、讨人嫌、被遗忘、奶奶照顾)——开花(弱小、遭大雨、花飘落、挣扎)——高高的一枝上保留着一个欲绽的花苞。

②暗线:“我”出生在偏僻落后的山村小院,土生土长,生活贫苦,天地狭小,孤陋寡闻——离家出山,进城读书,感到自己渺小,但想干一番事业——长大成人后,方知人世复杂,社会复杂,感到自己太幼稚,太天真了,在特殊时代的重压下,遭受种种不幸,像小桃树一样,我心里“到底还有一朵花呢”,对理想对幸福的追求更加坚定了。

【词语解释】

欢迎大家点赞+转发+关注!

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更新的动力!

如果觉得《一棵小桃树: 段落划分和课文解析》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5 22:44深夜、迷梦[甘肃省网友]103.242.241.6
    @、手插口袋づ谁都不爱段落划分对于理解文章真的很重要,通过这篇文章我也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顶0踩0
  2. 2024-01-25 22:40、手插口袋づ谁都不爱[湖南省网友]1.0.11.201
    这篇文章真的很有意思,对于一棵小桃树的课文解析让我有了新的思考,很受启发。
    顶0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