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坤卦:六五——内心美德高于利益

2024-01-28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114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坤卦:六五——宁愿吃亏也要重视内心美德》是一篇关于东方哲学和道德观念的研究文章。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深入探讨了“坤卦”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六五爻所代表的内在品质。文章指出,宁愿吃亏也要重视内心美德是中国古代智慧的精髓所在,这种心态在当今社会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对“坤卦”六五爻的解读,文章探讨了如何在现代社会中发扬传统美德,引导读者思考内心修养在现代社会的意义和价值。本文旨在通过对古代哲学智慧的解读,为当代社会提供新的价值观念和思考方向。

《象》曰:“黄裳元吉”,文在中也。

黄裳代表人内在的美德,有修养之人本应呈现吉祥,君子应以温文之美德守持中道。

六五爻位于客卦的中爻,代表客方的素质,所面对的对方有良好的美德,便于交际,能够通过协调快速的解决问题,做事比较顺利。

此卦中强调君子应该重视内在的美德,有修养,讲礼仪。但在实际生活之中,这种人却常处于弱势。往远了说,宋襄公恪守周礼,却落得人亡国破;往近了说,泱泱中华,礼仪之邦,却却受尽外邦屈辱;往现在说,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之人却不为人所重,终比不过左右逢源之人。如此,还是否应该重视内在美德的修养,还是应功于心计,长于算计?

这个问题暂且不论。

常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同一个阶级之人总是容易相处。尽管我们立志在消除阶级,人人平等,但阶级不只是区别于财富、职业、政治立场上,我认为本质还是存在于接收文化的差异上。就以沟通而论,和一些文化程度较低之人交流,说太多之乎者也,理论法则恐怕也没有一杯烈酒来的直接。特别是在企业之中,和一线员工交流,讲起理论来头头是道,而对方似乎并听不进去,同样和一帮刚毕业的大学生们交流,如果咋咋呼呼,则也会让对方反感,不愿与之为伍。曾经少帅张学良接掌东北,手下各色人物云集,如何掌控局面。面对和张作霖一起打仗的大老粗们,张学良与他们谈笑风生,脏话连篇,活像一个摸爬捆打多少年的老油条;面对新式军官,张学良又能竖起威严,严谨肃穆的谈论军国大事;而面对文人,少帅又能收齐军人的粗狂,文质彬彬,这才能够团结各色人物,迅速掌控整个东北大局。

如果你想和什么样的人为伍,你就必须成为什么样的人。而和什么样的人为伍,也证明了你是什么样的人。

回到原先的问题,是否应重视内在美德的修养。我们看到过很多的假象,不讲道理之人往往能够捷足先登,如果你一直忌讳这一点,这只能证明你的格局太浅。在我们身边,我们经常被一些依靠捷径之人所超越,但捷径的背后缺少长久。依靠捷径可以快速达到一个阶梯的顶峰,但却难以融入下一个阶级。

皆系黄裳,方能我行我素,以假乱真,难以遮人耳目。内在修养是外在表象所能达到的高度,而外在表象则是内在修养的表现。当你开始计较某些人的时候,你将终生与其为伍,当你放大格局,才会发现自己可以走得更远。

如果觉得《坤卦:六五——内心美德高于利益》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4)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28 15:51莉Swallow[吉林省网友]122.201.55.97
    深有同感,传统美德永远都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
    顶0踩0
  2. 2024-01-28 15:45☂悠悠☂[北京市网友]45.113.40.201
    @犹如幽梦不贪利、重德行,正是做人的根本之道。
    顶8踩0
  3. 2024-01-28 15:40犹如幽梦[江西省网友]203.55.3.136
    内心的美德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牢记在心。
    顶0踩0
  4. 2024-01-28 15:34知心换命[湖南省网友]202.84.245.49
    这句话真是道出了人心最纯真的一面,值得深思。
    顶1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