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西游记中的江湖争议:李定与李春芳的文定谥号预言探讨

2024-01-30 分类:其他

TIPS:本文共有 3491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7 分钟。

《西游记》中樵子“李定”是李春芳“文定”谥号的预言,是一篇备受关注的学术争鸣文章。文章围绕着《西游记》中的人物设定展开,试图揭示其中的深层含义。通过分析小说中李定和李春芳两个角色的关联,提出了“文定”谥号的预言理论。这一理论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有人持赞同态度,认为小说中的人物关系确有深意;也有人持怀疑态度,认为这种解读纯属臆测。该文引发了学术界对《西游记》文学意义和人物塑造的思考,成为一场引人入胜的学术讨论。

《西游记》作者究竟是谁?

——明代句容状元李春芳探秘

▓ 李洪文

(十一)《西游记》中樵子“李定”是李春芳“文定”谥号的预言

《西游记》第九回中的渔翁张稍和樵子李定是两个“贤人”,都是“不登科的进士”,写一手妙词好诗,却说“散道词章,不为稀罕”,口气狂妄,此两人究竟是谁?

“华阳洞天主人校”《西游记》之第九回

根据《西游记》中“藏名”“藏字”“藏号”“藏茅山”的手法,李定的《鹧鸪天》中“紫李红桃梅杏熟”一句藏有“李”字,《蝶恋花》中“红瘦绿肥春正暖”一句藏有“春”字,《闲时》诗中“喜来策杖歌芳径”一句藏有“芳”字。则李定即是李春芳之影射。

那渔翁“张稍”是何人?

“张”有“李戴张冠”之妙用。“稍”字,同“艄”。有“掌舵人”之意。“稍”字,由一撇加“木”和“肖”构成,隐射“一位李贤人”之意。“张稍”即影射姓李的掌舵人。《明实录》称李春芳是“太平宰相”,他曾是朝廷的掌舵人,故有此影射。故“两个贤人”“一个渔翁”“一个樵子”均隐射李春芳。

李春芳谥号“文定”,是否与“李定”之名纯属巧合?

一个“定”字,其实体现了李春芳的情有独钟,也同时预言自己这个“文”状元死后的谥号中应该有一个“定”字。

古代谥号是对去世的帝王、皇后、诸侯、大臣以及社会地位相对较高的人,由朝廷根据其生平事迹严格评定的。李春芳万历十二年三月十九日去世,大明朝廷初谥“文达”,见载《明神宗实录》(卷一五〇):“癸亥予原任大学士李春芳祭葬,仍加祭四坛。赠太师,谥文达。荫一子尚宝司司丞。春芳为人醇谨阔大,有声词林。典礼佐铨,建树表表。其入纶扉也,当分宜专恣之后,一以忠诚镇静剂之事。先帝五年代华亭秉政,同事为新郑、江陵而能上成君德,中协寮友,下戢庶司,寅恭匪懈,默赞昇平之治,称太平宰相云。”

摘自《明神宗实录》

“文达”后又改谥“文定”,见载《贻安堂集》十卷墓志铭中。

“文定”谥号不算最高规格,李春芳为什么偏偏喜欢这个“定”字呢?

李春芳是嘉靖二十六年丁未科状元,官至首辅。“定”字有“安邦定国”之意。“文定”二字,又有“文才勘定”之意。中国科举史上有两大高峰,一为嘉佑二年科举,一为嘉靖二十六年科举。嘉靖二十六年科举,被称为“大明第一榜”,除了状元李春芳而外,还有张居正、王世贞等七十多人物史书留名,在整个大明朝是空前绝后的一次科举。谥号“文达”改“文定”,从《贻安堂集》李春芳的门人许国(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和门人王家屏(吏部左侍郎东阁大学士)所撰的《李春芳墓志铭》可以推测出他们参与了谥号的修改,他们修改的最大依据应该就是《西游记》第九回的“李定”。因为李春芳在“李定”名中已经对自己死后的谥号做了明确暗示。

《贻安堂集》卷十

既如此,则谥号中的“定”字究竟有何密码深意?

先来看看李定和张稍的诗词,原来此处是借“李定”的诗词来影射李春芳诗文可“定”。从李定和张稍的诗词来看,徜徉词林胜似闲庭信步,难怪《明实录》说李春芳“有声词林”。并且整个第九回影射之处很多,和《西游记》全书的影射手法如出一辙。

“长安城外泾河岸边”影射“南京城外秦淮河边”。“长安城里西门街上”影射“南京城水西门”。李春芳对南京是很熟悉的。有诗可证:《忆昔行送王近山解官还句曲》“忆昔同学金陵时,呴呴朝暮如连枝”,《王岩潭年丈过访山中即席奉赠(原唱二,今遗其一)》“总角抡魁众所夸,秣陵携手笑看花。”

“水秀山青”影射“句容赤山湖水秀丽”和“句容茅山万古长青”。“山中宰相”陶弘景《答谢中书书》中对句容茅山、赤山湖和秦淮河一带风光有“山川之美,古来共谈”之赞。李春芳从兴化迁回故乡句容“桑梓定居,松楸世守”后,除长子李茂年已经先李春芳去世葬兴化,次子李茂材、三子李茂德、四子李茂功、五子李茂业等均居住句容茅山、赤山和淤乡等范围内若干处,且大部分叶落归根安葬家乡句容土地上(见《句容县志》和《李氏家谱》)。

李春芳从兴化回到句容仙乡茅山,岭上多白云,云林松风,与世无争,自然高枕无忧。故有“云林一段松花满”“仙乡云水足生涯”“一觉安眠风浪俏,无荣无辱无烦恼”“逍遥四季无人管”之咏。

位极人臣,不贪权位,过眼云烟,无拘无束,故有“鼾鼾睡,无忧虑,不恋人间荣与贵”之抒怀。

宰相肚里能撑船,不争名利,随遇而安。“得来烹煮味偏浓,笑傲江湖打哄。”“随心尽意自安排,朝臣寒待漏,争似我宽怀?”

“败叶枯藤满路,破梢老竹盈山”中“盈”字一语双关,影射“茅盈”,“盈山”即影射“茅山”。

“老妻稚子团圆会”“稚子山妻欣笑接”“无事训儿开卷读”三句,真实描绘了晚年的李春芳家庭情况,原配徐夫人先已去世,侧室毕夫人和徐夫人生的孩子还小,李春芳还要亲自教儿子学习。这与《李春芳墓志铭》中“茂业,国子生,娶华,侧室毕出;茂中,聘于学宪女,茂和、茂对未聘,侧室徐出”记载完全吻合。

闲居茅山,无官一身轻,整日渔樵般生活自然是安逸快乐,胜过朝堂上辛劳和争斗,故有“绿蓑青笠随时着,胜挂朝中紫绶衣”“草履麻绦粗布被,心宽强似着罗衣”之叹。

这样的渔樵,胸襟宽广,与“那争名的,因名丧体;夺利的,为利亡身;受爵的,抱虎而眠;承恩的,袖蛇而去”不可相提并论,也只有李春芳有这样的气量和胸怀了。并且“承恩的,袖蛇而去”一句,绝不会出自吴承恩之笔。

“名利心头无算计,干戈耳畔不闻声”“身安不说三公位,性定强如十里城。十里城高防阃令,三公位显听宣声。”渔樵这两个“不登科的进士”口气很大,“名利心头无算计”是因为已经“身安”,虽不在“三公宰相位”上了,也不用在朝堂再谈政事。这种话,也只有当过首辅的李春芳才能说得出口。

“潜踪避世妆痴蠢,隐姓埋名作哑聋。”原来渔樵隐居仙乡茅山,只是李春芳想隐姓埋名而已,“华阳洞天主人”就是最好的藏名方式,既中状元,又任首辅,“会当凌绝顶”自然“一览众山小”,名利如烟云,哪里还需再署李春芳大名。“隐姓埋名作哑聋”,也暗示了作者为什么不署名,而只署名“华阳洞天主人”,原因就是为了“隐姓埋名”而已。

“乐山乐水真是罕”,句容“山川之美,古来共谈”,徜徉仙乡,林泉云鹤,自然“谢天谢地谢神明”。“天”“地”“神明”是指谁?就是影射大明隆庆皇帝。“余承国恩,许归田里”自然要谢天谢地谢皇帝恩赐。《明实录》记载也有隆庆皇帝褒奖勉励李春芳的一段话:“戊寅(五月十七),少师兼太子太师吏部尚书中极殿大学士李春芳致仕。春芳乞休疏凡五上,上察其诚恳,乃许之……卿其勉加餐食,调护精神,展至乐于家庭,发英华于著述,俾国人皆有所矜式,而天下系以为重轻,岂惟卿垂无疆之闻而国家亦永有光哉!”原来恩准致仕放归山林,隆庆皇帝颁布的这道圣旨还寄予了厚望,要求李春芳“发英华于著述”“俾国人皆有所矜式”“垂无疆之闻而国家亦永有光哉”。李春芳校定《西游记》成稿,数百年来此书早已风靡全球,现在看来“垂无疆之闻”也早已实现,应该算是圆满完成隆庆皇帝交给他的任务了吧。

本文作者(左)请教江苏大学人文学院原党委书记兼院长笪远毅教授(右)

句容状元大明首辅李“文定”公,人品文章当代第一,德勋昭著影响广远。

明朱之蕃(万历二十三年状元,上元人)《容山张君瑞菊叙》有:“句曲高皇帝先汤沐,间气郁勃,当有畸人,元辅石鹿公以相业特闻,其潜德未耀。”

明首辅句容人孔贞运崇祯九年(1636)《句容李氏家谱·序》有:“(李春芳)人品、文章允为当代第一。”

明督学金兰《鸣鹤山建三台阁碑记》(1639)(见《乾隆句容县志》十卷)有:“句曲为高皇帝南辅,负首善而向文明,称金陵重邑云。按,《国朝世德碑》纪,先系出句容县,今朱家巷在焉。则兹尤祖漆沮地也。东南三茅诸峰之胜甲天下,华阳所谓欲界之清都是已,西南有绛岩湖,周百二十里,渟泓渊毓,陶隐居号曰‘小泽’,实大江以南巨浸哉!山川森秀,蔚为人文宜乎!名贤辈起,如李文定之执政,杨柱史之乌台,勋德昭著,后先济美者难枚指数。今上戊寅春,余奉命督学畿南句邑,实驻节所按部,日进诸人士语之彬彬乎,质有其文,余心幸焉。”

据此,“李定”是李春芳“文定”谥号的预言。“文定”谥号有李春芳“文”可“定”(第一)之意,即丁未科状元李春芳“文”可“定”在进士张居正(首辅)、王世贞等人之前。

如果觉得《西游记中的江湖争议:李定与李春芳的文定谥号预言探讨》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8)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0 09:36紫色猪猪[安徽省网友]60.162.208.227
    @今生的唯一yet.
    顶0踩0
  2. 2024-01-30 09:29今生的唯一[黑龙江省网友]140.243.224.10
    ready
    顶6踩0
  3. 2024-01-30 09:21&、改寫記憶[浙江省网友]45.123.214.43
    not
    顶26踩0
  4. 2024-01-30 09:13城市没有夜路[台湾省网友]220.231.20.253
    or
    顶0踩0
  5. 2024-01-30 09:06超级小小白2[内蒙古网友]203.33.233.231
    @靓丽叶overloaded
    顶2踩0
  6. 2024-01-30 08:58靓丽叶[吉林省网友]101.205.120.144
    is
    顶10踩0
  7. 2024-01-30 08:50杨海辉[澳门网友]43.247.151.119
    server
    顶9踩0
  8. 2024-01-30 08:43爱装怪的公子想流浪-[安徽省网友]203.26.97.96
    The
    顶7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