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百科

庐山印记:灵山秀色 一切景语皆情语

2024-01-31 分类:知识

TIPS:本文共有 1282 个字,阅读大概需要 3 分钟。

“灵山秀色惹人醉,一切景语皆情语”这是我对庐山的印象。庐山位于江西九江市,是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其多样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吸引着无数游客。站在山巅,眺望远方,仿佛置身仙境。山间瀑布飞泻而下,溪水潺潺流淌,每一处美景都如诗如画。登上“三叠泉”观景台,俯瞰群山环绕的壮丽景色,让人心旷神怡。而“庐山云海”更是让人留连忘返,宛如仙境一般。庐山的魅力不仅仅在于其自然景观,还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数不尽的名人足迹更增添了这片土地的魅力。来庐山,仿佛进入了一段精神之旅,这些美丽的景色和历史的沉淀,构成了我心中的“庐山印记”。

迎来小满,庐山上的雨水成了常态。雨停渐晴后,被雨水浸润后的庐山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置身其中,远眺,只见山间丝丝不断、缕缕不绝的云雾如烟如幻;山腰涌来磅礴云涛,群峰淹没若隐若现,飘渺之中,山谷繁花点点、花香袭人。

来过庐山的游客,对庐山的云雾极为深刻,都说云雾袅袅的庐山很奇妙。

“我们坐缆车上来的时候,快到山顶了,周围全部是浓浓的雾,腾云驾雾一般。雾起的时候,走在牯岭街上,就像走在仙境里。”来自贵州的王彦,因为单位组织的年会而来庐山游玩,会期闲暇之余,她喜欢在牯岭街走走拍拍,“你看我这个照片,是站在街心公园往下拍的,是不是很美?”

王彦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她所拍摄的照片,照片中的红顶绿瓦在薄雾之中互相映衬,山间又夹杂着些许翠绿、粉红、鹅黄,好似一幅清新淡雅的水墨画,“闻到这样的空气都感觉心情非常好,感觉随时随地在做全身SPA,深呼吸的时候感觉肺部都得到了净化。”

不得不说,云雾给庐山增添了几分神秘。云雾似远又近,有时觉得一伸手,就能捉得到。云雾也给庐山平添了几分凉意,盛夏酷暑,凡云雾飘过之地都透着沁人心脾的清凉。不少游客对于庐山的云雾喜爱中又夹杂着嗔怪:“好冷啊!夏天都要穿个外套呢!凉飕飕的。”

好在穿过了这片云海,等待你的是一片晴空。“东边云雾弥漫,西边晴空灿烂。”上海的傅琳琳对于庐山的云雾有着如此描述,“身处云雾里觉得冷,走出云雾感觉温暖又干爽。”就像人生之中的起起伏伏,走出彷徨看到希望的那一刻,无比美好。

灵山多秀色,空水共氤氲。常住北京的胡明晖是南昌人,因为大学时期和女友来庐山游玩过一次,被深深吸引。大学毕业后,要与女友结婚了,他毫不犹豫地将拍摄婚纱照的地方选定庐山。“本来我就是江西人,我们想着回老家拍照,想来想去觉得庐山是个不错的选择,大名鼎鼎的电影《庐山恋》不就在庐山拍的吗,感觉寓意也很好。”胡明晖说,庐山有山有水,山水依偎,让他的结婚照显得尤为特别,好似一切景语皆情语。

漫步庐山,抬头见峰、低头是谷,处处可闻瀑布声声、溪水潺潺,山依水水绕山,山水甜蜜紧相连。

连云港的夏昕看过两次三叠泉,一次在夏天,泉水丰沛、澎湃直下,如青天之顶裂开一个豁口,万丈清泉从中而泻。还有一次在网上,一张冬天三叠泉的照片,因为气温低下,三叠泉化身百米冰瀑,晶莹剔透、蔚为壮观。“被凝固住的三叠泉,更加令人惊叹,实属罕见,令人简直不敢相信。”这张照片至今仍保留在夏昕的手机里,“有机会我想冬天再上一次庐山。”

来源:本报记者 孔颖/文 欧阳海员/摄

如果觉得《庐山印记:灵山秀色 一切景语皆情语》对你有帮助,请点赞、收藏,并留下你的观点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4-01-31 07:41宁静·致远[河南省网友]103.244.166.151
    这句“一切景语皆情语”太有感觉了,完全领会到了庐山的情韵和诗意。
    顶2踩0
  2. 2024-01-31 07:30敏仔[甘肃省网友]36.0.2.23
    真的太美了,庐山的风景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仙境。
    顶29踩0
相关阅读
小编推荐